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中西方文化的渗透

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中西方文化的渗透

  一、高中英语教学中文化教育的现状分析
  传统高中的英语教学只侧重书面语言教学,今年虽然开始加大口语的训练和培养,但仍仅限于单一的语言教学,很少触及英语教学中的文化。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1. 学生入学时的英语基础参差不齐,使教学的针对性大打折扣,泛泛的教学层次和单一的教学内容无法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抹杀了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2. 高中英语教师教学观念相对落后,缺乏创新意识,只侧重语言教育,忽视文化教育对语言学习的促进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形成固定模式,无法适应当代社会需求。
  二、西方文化渗透对英语教学的意义和作用
  英语教学的任务不仅是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培养,其最根本的目的在于使学生将学到的内容充分应用到实际社会生活中。将西方文化渗透到英语教学中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将西方文化渗透到英语教学中可以增进学习
  语言本身就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社会文化,是文化的载体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与其密不可分。学生要掌握好英语,就要融入英语所处的西方社会文化中,只有深入、全面的了解了其所处的社会文化环境,才能领会到一些单词、短语和句型的内在含义,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也更容易真正掌握一种语言。
  2.将西方文化渗透到英语教学中可以满足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当代社会是一个多维的社会,仅仅从语言层次方面很难理解和融入具有其他意识形态的社会。wWw.11665.com明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和西方特有人文环境,变可以转变思想方式,适应跨文化交际的需要。做到求同存异,增强相互信任,在实际应用中提高沟通水平,促进沟通效果。
  三、实现英语教学中西方文化渗透的途径和方法
  1.转变教师思维方式,提高教师文化意识和教学能力
  教师是教学中的主体,起到引导和促进的作用。高中英语教师除了要具备英语教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应全面地了解西方文化,不断加强自身对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鉴别能力。只有教师首先掌握了丰富西方文化背景后,才能将语言和文化更好的融合,在适当的语言环境中进行英语教学,才能更好地消除英语与学生所处环境产生的差异,激发学生学习英语语言,理解西方文化的兴趣。
  另外由于在不同的语言文化中,工作、生活,乃至价值观都会产生一定的差异,高中英语教师应特别注意突出这些交际中所产生的差异,积极地引导学生主动对西方文化场景进行思考,使学生减少文化差异的梯度,更为自然地融入到学习内容的文化背景之下,帮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深化文化认识,巩固学习成果。
  2.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多种手段,全方位教学
  英语作为西方文化的产物,与我国文化会产生一定的冲突,为了增强学生兴趣提升教学效果,高中英语教师可采用对比教学法,将学生身边的本国文化知识与西方英语国家文化知识进行对比,寻找其共同点和差异性,增强英语学习的实践性和趣味性,帮助学生巩固记忆,提升认识水平,更好地理解西方文化。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传统单一的教学方式愈加显得枯燥乏味,高中英语教师可采取多种教学形式,采用多媒体技术,在日常的教学课程中根据教学内容,利用相关的素材,包括图书、图片、实物、展览、原声电影、英文歌曲、电视录像等让学生更为直观地了解和比较抽象难懂的文化知识,不断转移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其增加学习兴趣,为学生创造更为良好何更加真切的语言文化学习环境。
  除了现场教学外,高中英语教师还可以走出课堂,引导学生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注意观察和积累西方文化知识的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吸取文化知识,增加文化素养,拓宽文化视野,提高文化意识,并应用英语角、课外讨论等活动互相交流,全方位多角度进行观察、思考和学习;对于有外教的院校,更可以多鼓励学生直接与外教交流,感受更为真切的语言环境。作为补充,英语教师还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的知识水平和个性特点,根据所学教材内容向其开列一些书目和文章,指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有计划地阅读一些与教材相关的文化知识材料。为了消除学生学习英语的心理障碍,感受西方社会文化的实质,高中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需要灵活开展一些模拟西方文化的活动,如英语晚会、英语游戏、圣诞晚会等,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通过亲身的体验来学习和了解英语文化知识,感受文化的差异。
  总的来说,语言和文化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只有将语言融入文化,语言才有了生命;只有从文化思考语言,才能促进语言的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尧 [标签: 西方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谈动物名称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内涵差异
    西方文化的渗透在新课标高中英语教学中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