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颜色词在中西方文化中的象征意义对比

颜色词在中西方文化中的象征意义对比

  在英汉两种语言中,表示颜色的词汇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由于世界各民族语言表达受地理环境,民俗风情,思维方式,宗教信仰,社会制度,文学艺术及其生活方式的差异的影响,英汉两个民族对各种颜色词在视觉上和心理上所产生的联想,象征意义,蕴含的寓意不尽相同,同中有异,异中有同。例如:白色在汉语中总是和恐惧、死亡和不吉利联系在一起,如白日做梦、白色恐怖、白云仓狗,在中国,许多民族的人们在亲人去世参加葬礼时必须穿白色衣服,因为在他们的文化里白色代表着死亡。但是在英语中白色则类同于无色,是纯洁无暇的象征,所以西方女子在结婚的时候会身着一袭白色的婚纱步入教堂。可见各种颜色对于不同民族的人而言,在视觉和心理上所引发的联想和象征意义也不尽相同。在实际的英语教学和学习中,更是经常出现因文化差异忽视而导致跨文化交际的障碍,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而使英语的学习仅仅停留在词、句和篇章的层面上,没有接触到语言的核心—文化。颜色在跨文化交际中的差异尤为明显且容易被忽视。因此,了解这些颜色词及其它们的联想象征意义和蕴涵的寓意在中西方的异同点,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中西方文化,并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丰富语言的交际与表达功能,与此同时注意如何发现、认识和对待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下面就英语中几个主要颜色词分别举例略做说明。
  一.白色
  西方文化中的白色象征意义主要着眼于其本身色彩,如刚下的雪、新鲜牛奶及百合花的颜色。西方人认为白色高雅纯洁,是上帝、天使、幸福、欢乐和美德的象征,在西方文化中倍受崇尚。WWw.11665.COM白色引申到人的情绪表达中,则是快乐、明亮、中性、寒冷之意,象征着人类性格与情绪中纯洁、诚实、单纯、懦弱的一面。白色在汉语中也有纯洁清白的意思,但也如文章开头所说,白色在中国文化中也多和死亡、丧事相联系。
  二.蓝色
  蓝色在汉语中的引申意义较少,而在英语中蓝色是一个含义十分丰富的颜色词。英语中的蓝色常用来喻指人的“情绪低落、心情沮丧”,也有“社会地位高、出身名门”的意义。此外,blue有时用来指“黄色的、下流的”。
  三.绿色
  绿色位于光谱的中间,是平衡色。象征着和平、友善、希望与生机。这种象征意义无论在汉语中还是在英语中都是一致的。在汉语中绿色总是和“春天、大自然、生机勃勃”联系再一起,在英语中green也由此意,但它还有许多延伸的意义。比如说绿色可以指“钱财、钞票、有经济实力”的意思,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元,便是绿色的。还可以用来表示表示“嫉妒、眼红”。再次,在英语中绿色还用来表示没有经验、缺乏训练、知识浅薄等意思。
  四.红色
  红色是血与火的颜色,给人的感官刺激比较强烈。阿恩海姆在他的《色彩论》中说:“色彩能有力地表达情感……红色被认为是令人激动的,因为它能使我们想到火、血和革命的含义。”在西方文化中,红色多表示冲动的、深情的、愤怒的、挑战的、充满活力的、兴奋的等含义。而在汉语文化中红色往往和喜庆、幸福、吉祥联系在一起,如红红火火的日子、红光满面的老人、一身红衣的新娘、节日里的红灯笼、迎接贵宾的红地毯等等有太多的好事和红色相关联。
  五.黄色
  黄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属五色之尊。是“帝王之色”,代表了“天德之美”,是为尊色。但在西方就未能享受如此礼遇了。西方文化中的黄色很容易使人联想到背叛耶稣的犹大所穿的衣服的颜色,所以黄色带来不好的象征意义,主要表示卑鄙、胆怯、令人讨厌、忧郁等含义。同时,汉语中的黄色也经常和“低级趣味、色情庸俗”联系在一起,如黄色电影、黄色书刊等等。但是英语中则没有这层用法。
  六.黑色
  黑色是西方文化中的基本禁忌语,体现了西方人精神上的摈弃和厌恶。它象征死亡、凶兆、灾难,还可用来表示情绪的悲哀、紧张、焦虑、恐惧、沮丧、忧郁、情绪低落、不高兴等。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是用黑色来表示邪恶、灾难等不吉利的现象。因此,在黑色的象征意义上在中西方文化中大致相同。
  七.紫色
  紫色在中国古代是尊贵、王权的象征。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王都以“紫禁城”来命名,又或者在朝廷森严的等级制度中,一品大员则穿着紫袍,这都象征着尊贵。紫色的这一层用法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和黄色相似。在西方文化中,紫色用于人,表示人的情绪是压抑的、悲伤的;用于物,则表示物的尊严与庄严雄伟,它所产生的象征意义是智慧、胜利、谦卑、财富、悲剧、华丽等。这一点和中国文化中紫色的象征意义相同。
  由此可见,颜色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因此,对于颜色词在中西文化中不同的象征意义,我们更应该予以足够重视,将其对比研究,才能在与西方文化的对比交流中有效沟通,避免文化不同所造成的冲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张三刚 [标签: 西方 象征意义 百合花 象征意义 象征意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中颜色的象征意义
    颜色在中西文化中象征意义的异同
    谈中英颜色词“黑色”的文化涵义及其翻译
    简论影视作品中的中国文化特色词汇翻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