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中国传统文化在城市景观规划设计中的发展和应用

中国传统文化在城市景观规划设计中的发展和应用

 一.传统文化景观的概念与意义
  传统文化的全称应该为传统的文化,两个关键词,一个传统,一个文化。是指一个民族在漫长的历史中创造的,能够代表本民族特点的精神风貌、心理状态、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等精神成果汇聚的总和,对社会实践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传统文化是一种物质与精神的凝练与积淀,同时也是我们对昨天的人类社会活动中所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和后人对我们所创造的文明成果的称谓。中国传统文化和城市景观规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划的关系,体现着民族性,时代性和当代人文精神审美理念,以及自身对环境的一种依赖,包括情感依赖,生理依赖和文化依赖,这种层面上它对环境的选择,判断,对于传统文化的依据更加深刻,更加深厚,更加具有意义。今天的景观、今天的环境对景观空间的理解,对文化载体的继承,需要我们当代艺术家更深刻的理解,怎么放,如何放,放什么,那就需要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家面对的拷问更加全面,更加深厚,更加富有国际性,除了各民族各区域的民族文化特点以外,人类有个共同特点,当然了还有民族性,宗教性,区域性等。各民族的平等。尊严,自然,这都是人类都要坚守的一种信念,无论哪个国家。
  (一)什么是景观?
  在欧洲,“景观”一词最早出现在希伯来文本的《圣经》旧约中,它被用来描写梭罗门皇城的瑰丽景色。如今景观(landscape)的含义更为广泛,它可以泛指土地及土地上的空间和物体所构成的综合体,是复杂的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在大地上的烙印。www.11665.CoM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城市面貌和城市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人们对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过度追逐,中国也正面临着严峻的生态危机、环境危机、能源危机、资源危机和土地危机。在此背景下,当前人们对于城市生存状况的关注程度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时刻,景观行业(或称为风景园林)在中国得到空前的发展。
  城市的特色来源于其独特的传统文化背景。中国传统的景观文化受到远古文化的影响呈现出多样化的地域特点,造就了各个传统城市独特的魅力和与众不同的风韵。然而中国现代城市景观空间由于缺少深层次人文背景的挖掘,城市地方和传统特征开始弱化甚至消亡,景观也失去了自己独特的个性魅力与特征。基于对现代城市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共生的解读,提出通过国际语言和手段“呈现”传统要素,使现代城市能够依托特有的文化背景而呈现出独特的精神魅力
  与欧洲设计师注重实用性、关注生态价值的探讨不同,他们已经比较成功的转型。现在我们更加迫切的希望是找到一条“中国特色”的道路。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什么是“本土文化”?回归本原文化,于是乎我们求助于的我们的传统。
  (二)传统的继承与设计应用
  那么传统到底是什么?
  我想所谓中国特色并不是指中国传统样式。中国景观的发展受西方理论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当代的中国社会已经是一个非常西化的社会,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比大多数西方国家更缺乏传统,在这种条件下要走“小桥流水式”的路子是不现实的。
  其实因为发展的需要,打破旧的传统、确立新的发展方向之前,出现混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我们却丧失了进步的勇气,沉迷于其中,几十年来都没有根本的改变。当然这里有许多的因素,比如政府行为、经济体制等等。但是主要的是设计师的不可推卸的责任。
  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注意到问题的严重性,进行了不断的尝试,出现了一批优秀的设计作品,设计思想也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比如前几年的“第5园”、歧江公园等现代景观。无论在建筑空间和景观设计上各种符号的运用上都是现代而且中国的,虽然可能还存在某些缺陷。
  这是一个很现实、很实在的问题,不管你的理念多么先进,思想多么前卫,实现它的途径仍然是比较棘手的。具体方法的混乱与模糊不清造成的结果大家已经有目共睹。
  美国著名景观设计师丹剀利强调:“设计就是对生活的一种反映”。不同的时代拥有不同的生活,相应的景观语言也存在很大的差别。
  前面说过,现代景观的概念已经是非常广泛的,我们现在不能只停留在对古典园林的研究上来谋求现在的发展。这样的话,我们永远也不能跳出古典园林的圈子,只能在已经发展到登峰造极的造园手法的屋檐下,谋取一点残羹剩饭。但是现在的高校园林教育,大部分的时间还是在研究我们的“过去的艺术”。因为中国的古典园林,从文化背景到设计方法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而且非常经典,而当代景观设计缺乏系统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总结。
  (三)传统文化的设计实践
  前几年,我们国内流行大广场、大草坪的设计风潮,而那种风潮都是盲目地从英国及美国等国家的景观设计中抄袭而来的,殊不知因气候差异及民族生活习性不同等原因,那些大广场、大草坪最终成为“城市化妆运动”的牺牲品,并在一片声讨声中这股风气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又如当前盛行的“欧陆风”,导致国内很多场地的景观语言呈现“洋而古”的特色。有时为了体现继承传统的内涵,设计师将莫名其妙、牵强附会的古典元素应用到现代景观设计中,导致景观无法适应现代人生活需求的局面。设计师应注重为当代人设计,王向荣教授强调:“园林的发展并不用刻意去对历史进行传承,更不应做一些无中生有、牵强附会的东西,当一个设计作品与当今的中国社会和当地大众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时,就能够适应新的时代变化,在某些方面也能够引导新的时代变化。”
  有时我们看到的往往只是传统的形式和表现,对它的精神实质和不求甚解。优秀的中国景观设计不应该只是视觉上的赏心悦目,而是在它的环境中自然而然的真正体会到独有的中国的气氛,身心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传统的熏陶。自己逐渐融入到这种氛围中。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比如说,古典园林中园林设计和建筑设计都是非常经典的,于是我们把园林的设计单独的拿出来,放在一个小区的景观设计上。等同于生硬地把古典园林的美学概念移植到当代建筑这棵树上!殊不知,园林设计和建筑是整体和统一的风格,中国的古典园林是当时建筑物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或者说中国的传统建筑和古典园林是非常协调的。建筑本身是景观,景观中有建筑,相互间水乳交融,不可分割。
  这种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关系才是我们真正要学习的精髓。我们的任务应该是怎么样让设计于周围的建筑、人群、环境产生和谐的关系。但是我们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二. 对传统文化的景观设计反思
  当代中国建筑已基本完全西化,当代建筑风格与中国传统建筑已不能同日而语,从体量到材料、从审美角度到心理需求都发生厂巨大的变化。从当代建筑上已经很少能看到继承的传统的影子了。上面的处理手法一定会出现不伦不类的怪异现象。
  我认为将传统民俗文化运用到现代设计中必需解决三个问题:形式美的运用、精神的传达、文化的共融。我以书法艺术为例,对这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形式美的运用,形式美是传统文化运用到现代设计的最基本、最直接也是首要的方法。也可以理解为符号语言的运用,概括来说应该是形式的模仿和再创造过程。书法的形式美,是指书法笔线在表现书法家内在气质性情的同时展现出的外在的线型结构的美感。表现在点、线、结构和章法等中。比如在设计中可以用点、线等形式做一些小品等。
  2.思想的传达,也就是不仅要形式上的模仿和再创造,还要利用我们的环境表达一种思想的的艺术氛围和文化内涵。书法艺术体现了“书中有画”的气韵意境美。无论是书法创作,还是景观设计,都来源于人的情感表达。景观的“意境”来自设计者对自然风景观察的基础上,运用心灵的智慧与情感,体现个人对生活的态度,以达到以人为本。景观艺术设计和书法有着某些共同的特性和创作原则。
  3.文化的共融,不管我们把传统的元素运用的多么出色,现代的设计毕竟还是为我们当代人服务突出的是以人文本。当代的文化才是我们生存的基础。当今社会是文化互动融合的时代,只有达到传统与当代的融合和共生,才能算是真正的现代景观。
  在当今文化互动融合的时代,将传统艺术和城市景观设计理念相结合,通过对传统艺术的“再生”和创造,创造出富有中国文化意蕴的设计作品。在设计艺术的开放与互动精神中发展,尊重文化差异和传统,用开放的头脑面对未来。合理地利用好传统的文化元素为景观艺术设计服务,更好的挖掘本民族的文化财富和艺术瑰宝,对城市景观设计具有重要的意义。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杨宁 [标签: 中国 现代 景观 中国 的发展 景观 设计说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
    当代中国法官的定位、思维与追求
    当代中国的家具设计
    转型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在当代中…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我国传媒热点现象的文化研究进路
    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的方法探讨
    论我国传统文化产业化
    将传统文化融入小学作文教学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