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论餐饮经营的“中秋文化”

论餐饮经营的“中秋文化”

  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节,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秋文化,中秋文化内容丰富,抓住它的独特性能够有效促进餐饮销售。
  一、中秋文化组成和特点
  中秋文化由三部分组成:(1)中秋诗词文化。中秋诗词文化兴盛于唐宋,最有名的是唐代诗人李朴的《中秋》及刘禹锡的《八月十五夜玩月》,宋词中最著名的是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与唐诗中的“常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有异曲同工之妙,慨叹着人月双圆,希冀着“千里共婵娟”;(2)中秋的人文文化。它很好地继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融入了儒家文化和美学文化——“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3)中秋的饮食文化。团圆是情素的继承,月饼是中秋节的必需。其实中秋自古就有两种情怀:明月与月饼。“玉钩定谁挂,冰轮了无撤”,两种情怀都与月有关,且都是团圆的象征。
  中秋文化的特点包括:(1)民俗性。中秋节情感的寄托,具有不怕重复、发自内心、公众行为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举办中秋灯会和吃月饼;(2)抒情性。中秋赏月是一个传统的重要习俗,在中国人看来月亮绝不是一个寒冷的月球,“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通过对月亮人性化的描写,使中秋文化具有的抒情韵味充分显现出来;(3)时间性。八月十五是中秋节,在古代中秋还是一个时间段落的标志,又叫“节关”,届时要清理债务,有些地方会举行空竹比赛,空竹抖动起来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的含意,激励人们珍视大好时光;(4)团圆性。WwW.11665.CoM
  中秋节又称为“团圆节”,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等诗句,都体现了团聚是中秋节的中心意义,中秋节的存在为家庭乃至家族的定期会聚提供了良好的时机。
  二、中秋文化在餐饮业经营中论文联盟http://的不足分析
  (一)产品单一,无法体现中秋内涵
  餐饮行业在中秋产品设计方面一直遵循着传统概念——月饼。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千篇一律、缺乏特色的月饼已经不能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月饼甚至失去了作为食品最基本的功能——吃,更大程度上成为了一种图腾。
  (二) 销售手段单一,创新力度不足
  根据调查显示,餐饮企业中秋促销手段只有三种:
  1、发放折扣卷。一般在月饼销售前期采用,在各种促销手段中比例占96%;
  2、大竞赛和特别馈赠。一般在月饼销售中期采用,在各种促销手段中比例占85%;
  3、大减价。一般在月饼销售后期采用,在各种促销手段中比例占76%。
  (三)注重中老年消费群体,忽视年轻消费者
  现代年轻人越来越不注重中秋节,对他们而言八月十五成为一定要回家吃饭的一个时间而已。根据调查发现月饼的销售大都集中在三、四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年轻人不足中老年人的八分之一。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然而餐饮企业却没能够及时注意到这一点,在市场细分上做的不足。
  (四)月饼售价过高,使中秋消费成为奢侈行为
  近年来,许多商家倾注大量“心血”将月饼浓妆艳抹,使其摇身一变成了“贵族食品”,动辄成百上千元,月饼也由大众食品变成了悬在消费者头上的月亮,可望不可及。
  (五)传统月饼“三高”的营养结构不符合健康潮流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的营养健康,低糖、低脂、低热量的食品逐渐成为了消费者的新需求。月饼是一种富含高脂肪、高热量和高糖份的甜点食品,越来越不符合大众的健康潮流。
  三、中秋文化在餐饮经营中的应用
  (一)品牌的建立是销售中秋产品的关键
  中秋产品时令性强,销售风险大,相对于其他餐饮产品而言,前期的品牌建设、产品宣传显得尤为重要。餐饮企业要建立相应的技术标准化保障体系,颁布例如《月饼陷料标准》、《月饼类糕点通用技术要求》等来规范生产行为,在市场上推动行业品牌的竞争和集中以整体优化社会资源的配置。
  (二)丰富中秋文化产品品种,追求绿色、营养和健康
  餐饮企业应研究不同风格的月饼,按产地分有京式、广式、苏式、台式、滇式、港式、潮式、甚至日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五仁、豆沙、冰糖、黑芝麻、火腿月饼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不同风格的月饼会适应不同消费者需求。除了追求品种多样化,还要追求营养和健康。餐饮企业可以在月饼中增添更多营养元素,例如百合、五仁、坚果、水果、核桃等,并力推符合“三低”营养标准的绿色月饼。在中秋佳节,餐饮企业应抓住每年一次的难得机会,适时推出富含中秋特色的菜肴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让中秋文化与餐饮文化进一步融合。
  (三)开发富有民俗性的中秋娱乐节目
  中秋节人们吃完饭剩余的时间他们会选择去做什么呢?根据一项权威的调查显示,他们主要有两种去向。选择游玩的占64%,选择留在家里的占22%,其他去向的占14%。在中秋佳节日常的娱乐活动不能调动人们的兴趣,也使人们对中秋少了一份原有的期待。由此可见开发中秋色彩的娱乐项目是消费趋向。
  (四)注重产品卫生,通过高科技手段延长保质期
  中秋产品的时令性强加大了销售压力,其中保质期的延长成为重点。餐饮企业应采用真空包装、无缝包装等方式提高消费者安全感,使霉变月饼远离市场。
  四、结束语
  大多数餐饮企业只是从市场角度来研究中秋机遇,最终营销手段千篇一律,缺乏竞争力。应该明白中秋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形成的节日文化更是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餐饮企业要通过挖掘中秋文化在经营中的作用,才能够在激烈的中秋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陈亮 [标签: 中国 中秋节 中秋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西方饮食文化与当代餐饮空间设计
    建设节俭型餐饮文化的途径分析
    分析高校餐饮供应链管理的内容及其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