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关于当代社会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一些思考

关于当代社会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一些思考

 一、现今社会中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一个民族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否则就会成为外来文化的附庸,而最终在世界上消失。保持自己民族文化的特色,就要求民族自身在文化构建的同时,必须从传统文化中吸取其精髓,形成一种渊源。新的文化形态或形式的产生,都不是凭空而生的,它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新的继承和发扬,在原基础上的一种更新和超越,世界上没有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文化体现着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民族精神就属于文化的范畴,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它是论文联盟http://国民凝聚的动力源泉。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日益加重的形势下,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成为每个民族发展中的一项重要课题。一个国家或者民族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大到显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道路和前景,小到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和战略地位。文化影响、制约着国家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文化资源、人文环境和民族素质,又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民族在创造上下五千年辉煌灿烂人类文明的过程中,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发展力的传统文化,这些传统文化对于人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以及行为模式等方面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在当代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应该在以经济发展为依托的前提下,深挖传统文化资源,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创造新的文化形式。这对家庭、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维系和调节作用。
  二、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紧迫性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物质生活的日益提高,人们的精神层面越来越多的产生了功利主义、个人主义,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上也受到各种理论和主义的影响,产生了激烈的思想矛盾。WWw.11665.Com意识带上了偏见性,传统成了守旧的代名词,现在仍有不少人在大肆批判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于中国过去的一切文化全盘否定,甚至是埋葬。传统文化究竟是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还是历史的倒退,关键在于我们自己。文化是活生生存在的个体,它没有主动的意识和行为,而人则是存在主观意识和行为的群体,文化是附属于人的发展而发展的。在当代社会的建设与发展中,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要不要传统文化,而是如何辩证的对待传统文化,创造出传统文化存在的一种新形式,寻找适应社会现代化经济建设,推动精神文明的进步的新文化。
  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不是简单地做一个博物馆或者有形有声的保存起来,那些只是把传统文化凝固保存,隔离保护,防止流传、流失的方法,只会让这些传统文化固执不前,失去原有的生命力。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也不是一味全部照搬,原封不动的吸收,我们经常采取的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在发展的观点上,既要给予传统文化合情合理的尊重,认真对待、研习,又要对它里面的糟粕、腐朽之物、容易被今天变相利用思想保持警惕,才是我们对待传统文化应该采取的态度。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不是放在表层上,显而易见的东西,它蕴含在文化的深处,我们要主动去探寻传统文化的源头,深挖文化的深厚意蕴。例如孔子的“中庸”之道并不是我们现今社会流行的理解,在记载中,“中庸” 的 “中”有中和、中正、不偏不倚等含义;“庸”字是用的意思,“中庸”即中用之意。刚柔并济,二者互相协调、补充,但在现代社会上却成明哲保身,置身事外的利己处世原则了。从根本上认识和熟悉中国文化的渊源,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就不会盲目的崇洋媚外。对于祖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才能端正态度、骄傲的面对,正确地对待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21世纪是文化征服的年代,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注重精神文化的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还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必然要求,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的不只是人们物质生活的飞速发展,还需要文化思想的同步提升。
  三、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必然性
  传统文化是人们在生活中本身存在的一种生活方式和行为准则,它既是抽象的,又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东西,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1、传统思想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孟的儒家学说,老庄的道家学说以及春秋时期诸多的百家学派争相产生,形成历史有名的“百家争鸣”现象。儒家的传统思想作为中国长期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它的产生初衷并不是单单约束和教育民众的思想,还应有建立一个理想中的和谐有序的社会,体现一种道德规范。从古至今,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有着它太多的精髓和精品,我们在发展当代社会,强调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应正确对待儒家思想,挖掘其思想中包含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认识论与方法论;学习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待人之道;强调群体、天下为公、民为邦本的爱国情操;尊师重教、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
  2、传统文学艺术
  中华民族的国画、国乐、书法、围棋等等,除了以本身创作者和作品的形式存在之外,还有一种蕴含着的灵魂和神韵,这些都属于我们要继承和发展的传统文化,无形的,有形的。它们展现的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创作才艺和技巧,同时又饱含着作者的思想境界、价值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中的优秀代表,在供人们欣赏的同时,又无形中达到一种修身养性的作用。
  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要发现文化的世界性、延续性、民族性、交融性,吸纳融合外来文化,成为本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保持我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立性。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开发与利用、中央与地方、全局与局部、当前与今后的关系。在积极抢救和保护民族传统文化,遵循其发展规律,坚持可持续性方针的同时,有效的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现在正在实施的对一些口头流传、无法文字记载的传统文化,积极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重点保护;以文化为依托,开发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发展城市文化旅游等等,都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社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无时无刻离不开经济与文化的共同发展,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切不可忽视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正确对待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坚持走文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为国家、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永恒的动力支持,构建和谐稳定社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段冰情 [标签: 继承 问题 继承 继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
    当代中国法官的定位、思维与追求
    当代中国的家具设计
    转型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在当代中…
    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的方法探讨
    网络政治传播对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影响
    《当代中国教育文苑》征稿
    当代中国社会政治冷漠现象浅析
    探析当代中国各种社会思潮的主要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