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充分发挥文化馆职能作用积极助推社区文化大发展

充分发挥文化馆职能作用积极助推社区文化大发展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群众文化和文明素质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优势和作用。与此同时,文化馆在对群众文化进行指导、辅导和服务方面也赋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主动作为,发挥职能作用,引导和助推社区文化持续健康发展繁荣,让各族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当前文化馆一项重要、长期和艰巨的任务。下面笔者结合所在昌吉市社区文化的现状谈几点粗浅认识。
  1文化馆在指导社区文化建设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
  昌吉市现有8个街道,50个社区,辖区总面积600平方千米,总人口近30万人。如何让居民“扭起来、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一直是各级文化部门努力的方向。近几年来,州、市文化馆充分发挥指导、辅导和服务功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首先,在每个社区建立了文化联络点,及时收集、了解、反馈文化活动情况,合理搭配,及时派出文化骨干前往社区的文艺团体进行艺术和技能指导,为社区文化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其次,在群众文艺团体举办活动过程中,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场地和经费等方面的困难。再次,指导各街道社区把群众文化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文化活动的组织协调,基本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经费支持到位、场地保障到位。
  现在,昌吉市50个社区都建立了文化活动室,80余支群众业余艺术团常年活跃在街头巷尾。分别有腰鼓队、太极拳队、合唱队、舞蹈队、京剧社、秦腔团、曲子剧社、模特队等业余团队,常年开展如邻居节、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文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为构建和谐社区、促进民族团结、提升市民文化和文明素质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wWw.11665.COM
  2社区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虽然社区文化建设在几年的探索和发展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社区文化干部素质亟待提高。要想文化活动出精品、出成果,社区文化干部能力素质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民族多样性和文化多元性较为明显的地方,对社区的文化专干的专业水平和组织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就更高。社区文化干部不但要多才多艺,懂管理、会组织,而且还肩负着引导各民族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不断增强国家意识、现代意识的历史使命。但是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文化专干不“专”的情况普遍存在,而且许多社区文化专干已面临青黄不接的状况。
  二是社区文化活动的覆盖率尚待提高。从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老年人和青少年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相对较高。但对于“上班族”及外来人员的文化需求关注相对较少。“上班族”大多有沉重的工作压力,这种情绪甚至比老人的孤独感更甚,容易造成心理疾病。如何考虑“上班族”及外来人员的需求,把他们广泛吸纳进来,积极投入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去,是社区文化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是社区文艺团队的专业水平有待提高。在各社区群众文化团体开展活动的过程中,组织的作用也没得到充分的发挥,活动资源未能得到有效整合和利用。实际情况是,这些艺术团体大多在一定圈子内自娱自乐,极少相互交流。没有交流就没有提高,没有平台就无法尽展才艺,这些情况的存在,导致很多群众艺术团体“吃老本,唱老歌,跳老舞”,曲目和节目水平多年来都在低层次徘徊。
  3文化馆在推动加强社区文化大发展中应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社区文化建设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城市化水平、现代化程度和一个民族文化教育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提高社区文化建设水平。大力推进社区文化建设,繁荣社区文化,促进我国社区文化建设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馆在新形势下如何不断拓展功能,延伸服务,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当前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结合昌吉州文化馆近年来以免费开放工作为契机,在公共文化服务构建和谐社会大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笔者谈谈应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是应注重发挥文化馆辅导培训功能,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社区文化工作者队伍。社区居民中有的是新疆曲子爱好者,有的是声乐迷,有的是器乐行家里手,有的是舞蹈热爱者,他们是社区文化活动的中坚力量。文化馆应主动对他们进行辅导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如州馆采取馆员与基层县市文化馆及社区、学校、办事处、企业乡镇村建立群众文化活动基地和业务联系点的方式,定期派专人义务为各个社区开办舞蹈、美术、书法、器乐等培训班,在每个社区指定业余文艺辅导员,将其纳入文化馆的管理范畴,支持高水准的艺术团去参加各地比赛和会演,不断激发他们热爱艺术的积极性。文化馆业务人员应主动深入社区,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积极加强对文化专干队伍组织策划群众文化活动能力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组织能力。州馆曾经数次聘请自治区专家及州上专家为文化干部举办各项专业技能培训班及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培训班,有效提高了他们的组织领导能力。
  二是应注重发挥文化馆示范引导作用,打造社区特色群众文化活动,提升社区文化品位。作为文化馆,不仅要辅导协调各社区开展经常性的小型分散的文化活动,还要从示范、引导的角度,通过组织全州性群众文艺比赛活动,调动社区文化骨干参与热情,使他们在大型活动和赛事中得到提高。比如州文化馆举办新歌唱昌吉歌曲征集活动,参赛歌曲达到200多首,极大地激发了群众业余文艺创作热情。随着社区文化的蓬勃兴起,文化馆通过组织社区开展群众性活动可以较好地完成群众文化普及,将群众文化自觉地与当今社会形势紧密论文联盟http://地联系起来,为群众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找到了一条焕发生机和活力的新路。在协助金陵社区开展第三届邻居节活动中,州馆业务干部指导社区文化专干策划组织,将活动做成有知识问答题、书法展示、厨艺比赛、文艺演出等多样形式相结合,吸引了2000多名群众参加。
  三是应注重发挥文化馆调查研究职能,协助社区整合文化资源,不断繁荣社区文化。当前在开展文化活动上,个别社区领导在理论上不太精通,方法不太清楚,急需文化馆在理论上给予指导。文化馆调研部就应发挥特长,精心制定指导方案,在理论上给予辅导,保证他们方向正确,思路清晰,活动有序。社区内分布的学校、部队、企业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馆业务人员应积极协调社区与辖区单位共同举办活动,鼓励、引导社区内的单位积极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并力所能及地为文化建设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的支持,改变过去由政府单方面出资并包办搞文化的旧模式。文化馆还应主动协助社区与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促成机关企事业单位内的场馆、硬件设施对社区群众开放,为社区群众充分享受相应基础文化设施创造条件。
  总之,通过各级齐抓共管,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一定会如百花吐艳,成为人们乐于享用的美味精神食粮。随着时代的发展,相信“健康快乐、共享文化”的理念必将随着社区文化的繁荣,辐射延伸到千家万户,对构筑和谐社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楼国华 [标签: 作用 社区 英语 馆职 翻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资源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
    积极发挥文化馆在群众文化中的主导作用
    试论校报应在文化名校工程建设中发挥文化育…
    充分挖掘教材中的传统文化,提高中学生的文…
    发挥传统文化在乡村和谐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发挥大学在社会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试论学术期刊应在弘扬科学道德中发挥更大作…
    振兴老字号当要发挥老字号的诚信经营精神
    充分发挥文化馆在我县文化建设方面的作用
    论发挥地域文化优势打造齐齐哈尔旅游文化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