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论新形势下县文化馆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地位

浅论新形势下县文化馆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地位

  随着全县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迫切。这就要求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群众文化建设。这就为县文化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文化馆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真正做到协助县委县府抓文化捉经济,抓文化促发展。
  一、加强文化馆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精神文化空间
  为了更好的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首先要求建立健全各类基础文化设施。即展览厅、宣传廊、培训室、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室、档案室、老人活动室、文艺创作室,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建有广场、艺术中心和室外活动场所。在这些基本设施具备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好这些基础设施,使之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强化人才管理,提高专业人才素质
  把全县有表演、艺术、文化方面才能的人员全部建档管理,组成全县人才信息库,定期组织这些人才进行专门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在文化发展和传播方面起到先锋带头作用。从而更好的为全县經济大发展做好宣传。同时强化文化馆内部机构人才的管理。目前文化馆专业人员比较缺乏,特别是高级创造人才、导演策划人才尤为缺乏。所以要求制定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以吸引各类人才的进入,对特别优秀的人才可以破格录用,对论文联盟http://于群众文化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可以给予重点奖励。这些政策措施,既符合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又符合文化自身规律,使文化馆工作高效运转,最大限度的发挥其效能。
  三、全面动员,全民动手,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社会文化教育,提高群众文化素质
  首先要推陈出新,更新观念。wwW.11665.cOM随着新形式的发展,旧的思维模式已不适应当前形式的需要,已不适应现代人文化生活的需求。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打破旧框框,势应新形式,充分发挥文化馆各类辅导人员齐全的优势,善于挖掘人才资源的潜力,利用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等方式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开展社会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反映现实生活、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开展流动文化服务,指导群众业余团队建设,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骨干,组织并指导群众文艺创作,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理论研究,把群众文化工作真正搞得风风火火,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以势应新形式的发展。第二提高服务质量,真正做到服务于民,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大发展,给文化馆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平台,广场文化、社区文化、农村文化、文化特色村建设的开展给文化馆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良机,群众有各种文化生活的需求,或传统的,或现代的,或艺术的,或娱乐的,这就为文化工作提出的更高的要求,要求文化工作者要及时掌握群众的文化生活信息,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计划,主动深入基层,上门服务,及时反馈信息,无论办班辅导活动,还是展示演出,送节目下乡都要力求精益求精,把最好的作品展现给群众,真正为全县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四、切实做好非物质遗产和古文化旅游的开发
  做为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高跷秧歌、武术、民间鼓乐、民间唢呐、农民画、民间快板等,这些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我们及时挖掘和有效保护,更需要我们继续传承和发展下去。做为陵县还有两处古迹,一处是唐朝颜真卿所书《东方先生画赞碑》,因颜真卿曾经在平原郡(今属陵县)做太守,其石像和《画赞碑》现存陵县文博院。《画赞碑》现为国家一级文物,另一处古迹就是被誉为“智圣”的汉武帝太中大夫、文学家、滑稽大师东方朔的故里就在陵县神头镇。其汉墓群连绵如山,被定为省级重点文物,这两处古迹无不散发着古老的文化底蕴。
  五、以文化馆为带动,积极组织好各种文化宣传活动。每逢节庆日,县里都会举办一些大型节目,宣传党的好政策,教育人们不忘党的优良传统。如何利用我县区域文化资源优势把节庆日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文化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为此,文化馆要不断引进综合素质高的文艺创作人才,策划编排好节目,合理配置与充分开发具有县区域特色的文化潜力,使文化馆充分发挥其先锋带头作用。使其真正做到加强我县文化交流、促进我县区域经济发展。
  总之,文化馆要积极担负自身职责,搞好文化服务和调度指导,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充分发挥文化馆在全县文化建设中的主导地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马子顺 [标签: 国有经济 上海 朝阳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论当代中国主流意识形态面临的机遇
    浅论叙事疗法与中国文化的契合
    浅论烟草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战略
    浅论科举制度在中国历史上的意义
    浅论新世纪女性诗歌
    浅论现代广告设计中传统文化影响下的中国式…
    新形势下企业品牌文化研究
    浅论中国古代图腾艺术在当代文化中的延伸
    论新疆文化发展战略的构建
    浅论中国、美国、俄罗斯传统饮食文化的不同
    新形势下开展广场文化活动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