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刍议文化馆如何抓好社区舞蹈文化的发展

刍议文化馆如何抓好社区舞蹈文化的发展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舞蹈艺术越来越回归到群众之中,人们需要在舞蹈天地里恢复心理平衡与精神和谐,寻求实现人格的完善。社区也需要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舞蹈来陶冶情操,以舞蹈来塑完美体形。由于社区舞蹈活动具有自娱性、自发性、群众性、随意性等多种特征,简单、易学,既健身又活跃身心,在迅猛发展。要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一定程度上加强引导和组织,势在必然。
  1、抓好社区群众舞蹈培训工作。对社区文艺骨干和社会文艺爱好者进行义务舞蹈培训,主要教授民族民间舞蹈、现代舞蹈。所教授的舞蹈内容要积极健康,融表演性和健身性为一体,便于普及推广,能充分体现舞蹈的广泛性、参与性和群众性。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文化机构除每年定期开展专业培训、辅导工作外,还要结合节假日,有计划地传授成品舞蹈,编创一些本土节目以及国内外的优秀的体现形式,推动艺术交流,提高大家的创作、表演水平。一是抓活动型培训。举办由全体舞蹈辅导员参加的论述、管理等内容的培训班。二是抓专业型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对社区舞蹈辅导员、文艺骨干进行专业培训,这也是文化馆舞蹈干部最主要的辅导方式。
  2、抓好社区群众舞蹈辅导工作。这是引导和组织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工作职能和手段,其工作方法是:请进来,走出去;带尖子,促团体;勤交流,出精品。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要做到多深入基层吸取营养、寻找舞蹈创作灵感和韵律;多运用群众喜爱的舞蹈语汇,多塑造大家喜闻乐见的舞蹈形象,真正使舞蹈艺术与社区群众心心相印、息息相通;要真正面向大众、面向基层, 要努力把更多更好的舞蹈作品送到广大农村、企业、社区基层和群众中去。wWw.11665.com
  3、抓好社区群众舞蹈活动的开展。通过舞蹈活动,让更多的居民学会舞蹈、热爱舞蹈、参与舞蹈,引领居民用健康的文化活动论文联盟http://来充实文化生活、融洽邻里联系,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使社区内呈现出一派充满生机活力的和谐氛围。为此,一是搞好主题活动,定期组织交流和比赛,积极参与高层次、跨区域的社区舞蹈赛事,推动全市各地舞蹈队伍的交流,提高城市社区舞蹈水平。二是搞好特点活动,结合节庆和地方特点开展大家喜闻乐见的舞蹈活动。三是搞好普及活动,以点带面扩大参与面、利用媒体宣传,走访活动,调动群众的兴趣和参与热情。文化馆的舞蹈干部可采取“对口联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根据社区的需求,不定期地开展业务指导,以推动社区群众舞蹈活动的繁荣。一些社区还注意举办少儿舞蹈培训班,通过不同类型的舞蹈教学,让孩子们在学习舞蹈后,勇于体现自己的才华,会跳舞、能跳舞,能表演、会表演,使孩子真正得到规范专业的训练、在陶冶情操、提高艺术修养素质的同时,拥有健康的体魄、高雅的气质。
  4、抓好专业辅导队伍和舞蹈团队建设。要注意选择和培养具有辅导普及、提高水平双重能力和较强组织能力、一专多能的专业人员,切实抓好专业辅导队伍建设,这是群众文化活动有效开展和进展的重要因素。此外,要抓好各类文艺团队建设,进一步提高各社区舞蹈团队的基本功;成功的团队建设能不断为社区文艺活动提供丰富的文艺、人才、节目、创作等文化资源,乡村、企业、街道(社区)文化活动,正因为有了团队的支撑而显得繁荣兴旺,其中重要的是培育形成团队骨干。
  5、抓好社区群众舞蹈活动的管理和考评。社区群众舞蹈活动有时候缺乏最基本的场地和器材,有时候会给周边的居民形成干扰,有时候舞蹈队伍内部还会产生一些矛盾和意见,这都需要认真探讨,及时协调,化解矛盾,尽可能整合力量加以解决。政府和文化管理机构要制定相关政策,规范社区文化管理,同时要加大文化投入,改善配套设施;要摸索形成社区舞蹈的评价标准。各社区舞蹈队的辅导员或文艺骨干,是社区活动辅导的桥梁和纽带,对他(她)们的管理和考评要求是:在工作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能广泛组织和开展社区群众乐于参加的各类舞蹈活动;不断革新舞蹈的形式和内容,群众喜闻乐见;切实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好热情周到的服务。要组织开展好这些队伍的活动,辅导员和业余文艺骨干起着关键作用。这就自然给文化馆舞蹈干部提出了对他们进行管理的和考评的工作和要求,使之显得更专业化、规范化。
  社区群众舞蹈活动的普及和提高,为社区群众提供了参与和展现才艺的平台,能够提高居民对于社区的认同感、吸引力,提高社区的价值和知名度、美誉度,有助于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作为文化馆的一名舞蹈工作人员,一定要有责任感、使命感,以德艺双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舞蹈艺术的独特优势,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以更加鲜活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赢得群众。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继承发扬本土文化的优秀传统,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从改革实践中挖掘素材,从现实中吸取营养,源源不断地推出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舞蹈作品,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曹型璐 [标签: 社区 朝阳 宝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