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基于民间美术元素的当代文化招贴设计

基于民间美术元素的当代文化招贴设计

  一、我国民间美术的内涵和底蕴
  我国民间美术凭借丰富的种类,较为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自身的寓意被人们所赏识并且牢记。平日我们所说的“民间艺术”,或者说我们研究的“民间艺术”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其内容很多是由生活中的细节镜头为灵感源头加以审美意义进行艺术处理后来记录生活,也可以说是以审美为基础的造型艺术,这其中就包含了我们所熟知的传统民间工艺美术,这部分的实用功能不容忽视,审美功能也在很多精致的工艺美术作品中彰显出来,二者相结合的艺术形式使得民间工艺美术绽放光芒。
  “民间艺术”应该是一个广义的,大范围的概念,它包含着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它是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社会的民间美术的传承与发展的结晶,其内涵与外延无形中就包含着美学中的种种规律,我们在继承中默默地追求着它的进步与完善。研究民间美术在当代文化招贴中的应用,在发展空间内如何更多更好的把民间美术符号元素融入到招贴的设计当中去。设计一样作品不可能没有源头,也不会是设计师自身个人情感的肆意物化,好的设计师不仅因为他有一流的现代设计意识和头脑,也由于他能够在设计中加入许多的中国本土化的内容,如水墨文化,儒家文化,作品具有空灵,淡泊的东方水墨意境。拥有一定的文化素养是至关重要的,作品是否具有恒久生命力,是否能够让观者观后思考,牢记于心,只有根植于民族文化与感受时代气息才能使作品魅力无限。
  二、当代文化招贴
  当代文化招贴设计中的文化创意——立足于本土文化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它的特殊性,我们不能通篇而论,招贴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具有瞬间之美,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内让观者过目难忘,甚至回味无穷,就要求作品具有一定的灵魂魅力,设计师立足于此,既要要求画面的视觉效果,震撼力,又要突出主题在意细节,力求作品的主题鲜明突出却又含蓄内敛地表达出来,启发人们的联想。wWW.11665.cOM设计师要具备丰富的文化底蕴,设计的人性化,讲求人文关怀已经成为设计文化的基本趋势。虽然不同的地域以及各民族传统文化之间存在差异,本土化设计的主张,符合人性化的基本设计趋势。
  文化招贴的文化创意是很独特的,它的构思现实感很强,很接近生活,这点也符合招贴作为特殊艺术形式的特殊性。文化招贴的构图形势很丰富,在文化招贴中图形的形式也至关重要,创意和表现是文化招贴的关键,对于图形形式有具象和抽象,形象或是简练的或是夸张的,不仅做到突出醒目而且要耐人寻味。表现的是人和人或者人和物之间的联系,再或者是用抽象的图形和概括感性的色彩赋予画面更广泛的含义,在有限的画面中观者能够欣赏画面的同时感受更广阔的生活,赋予其新的含义。清代一位学者说过,一幅画“与其令人爱,不如使人思”。对于招贴艺术而言,同样这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道理,招贴的形式要让人耳目一新,招贴的主题要让人产生联想,这就讲求招贴的意蕴所在。
  1、文化招贴中图形符号中的民间美术元素特征
  最早在原始社会,我们的祖先就已在生活中为了记载某种生活现象,已经孕育出很多的艺术符号,例如在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艺术所描绘的鱼纹形,人面纹,花卉纹等等,许多的装饰符号在民间一书当中都有所体现,在这其中总有一些永恒的主题,艺术家利用这些主题传情达意,表现形的同时更注重意的传达,精神意义更为重要,形大部分是抽象的,但往往抽象的更能够引起观者的思考,从而由内延伸出意的韵味。如中国香港著名平面设计师靳埭强,创作了大量文化招贴。他始终秉承老庄的哲学思想,他的作品不仅在视觉上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并且无一例外的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并融合西方现代设计的理念。
  2、造型方式中的夸张变形在文化招贴中的应用
  民间美术和招贴设计在对图形元素的择取上在很大程度上有相同之处,先确定大的形的方向,加以表现手法,夸张变形是常用的一种手法,往往能够使画面造型和设计主题相吻合,这里所谓的夸张变形并不是随意的放肆的没有限制的夸张变形,而是在满足人们审美要求的同时考虑设计的文化创意,让造型与创意完全吻合,使作品的造型具有说服力。
  3、造型方式中的联想在文化招贴中的应用
  民间美术造型是完全贴近生活的,我们无法用尺度去衡量民间美术造型是怎样的透视才使得造型生动活泼,高于生活,其实并非如此,民间美术的造型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它不同于西方绘画中的理性思维,而是设计是在长期生活积累中沉淀下来的,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是一种感性思维,设计师在生活中多角度的细微观察,空间联想的手法把物象生动活泼的表现在画面上,给人高于生活的意境。
  4、造型方式中的象征寓意在文化招贴中的应用
  前文中提到文化招贴具有强烈的民族性与地域性。它必须满足地域文化,生活习俗等审美要求,就此而言文化招贴与民间美术具有很大的联系于相似之处。民间美术的造型方式的重要因素之一便是象征寓意,它们也同样具有强烈的民族性,地域性。例如蝙蝠谐音“福”等。这些民间美术造型中的丰富内涵和美好寓意至今我们仍传承运用,这也是民间美术中的瑰宝。在当代文化招贴当中很多作品都会多少涉及到民族传统,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也总是在不断地从民间美术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本身的象征寓意中寻求突破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5、民间美术色彩在当代文化招贴中的应用
  色彩是神秘的,它是一种个人其功能感的表达和与观者情感的交流,好的文化招贴作品它的色彩也必然是被人认可的,色彩可以赋予招贴不一样的情感,甚至于不一样的主题。色彩的再创造过程也是作品不断成熟的过程。色彩本身并没有民族与国际之分,但是色彩具备很多功能,不同的搭配方式会产生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寓意的理解使得色彩的民族性更为明显。民间美术色彩具备主观性,它同样没有准确的客观基准,但更不是随意的,而是以民间美术的文化内涵为基础,同人们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审美要求相吻合的。在表现手法的运用上,民间美术色彩善于运用对比的表现手法,通过这一表现手法招贴画面中常常会出现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色彩对比运用后的效果更是充分地体现出民间美术的本土化特征,以及设计师情感的流露。我国民间美术色彩是一种质朴的画面语言,是真实情感的流露,注重传神,意蕴,在文化招贴体现出的是平和自然以及朴素的意境。
  另外民族与风俗对色彩的喜好倾向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我国用红色表示喜庆,而在有的西方国家红色则代表着灾难,危险等,西方国家多用黑色表现悲哀,我国就多用白色,但随着世界范围内的交流融合,对地域性的文化影响越来越大,人们对色彩的偏好自由度大大扩大。
  通过对民间美术的造型和色彩的了解学习我们不难发现它与现代的生活并不是格格不入的,相反它会给现代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财富。民间美术的象征,寓意性,空间联想等造型方式上与当代招贴设计有着更为广泛的联系。对文化招贴中创意的把握,立足于本土化等当代艺术美学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民间美术这种返璞归真的独特艺术气质是文化招贴设计所极力追求的,民间美术造型质朴,纯真的风格与现代设计的追求风格相一致,力求创造出一种质朴,纯真,自然的文化意境。它在注重民族文化底蕴的发掘和确立本土意识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将这种民族情愫与现代设计理念进行融合,表现了对民间民族艺术那质朴,纯真的艺术风格的无限追求。中国民间艺术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稚真的审美格调,是现代设计取之不竭的创作灵感和源泉。我们既要继承昨天的民族文化,又要发展和创造新的民族风格。民间美术与现代招贴设计的相结合,同时现代设计既要巧妙的吸收民间美术中的精华又要大胆创新,这样才可以创作出民族性与时代性相结合的优秀设计作品。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玉 [标签: 广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福建地方民间融资文化研究
    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战略招聘体系初探
    基于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探讨
    中国汉族民间舞道具的文化内涵
    黑龙江汉族民间音乐与流人音乐文化
    民族民间文化研究彝族音乐在人民生活中的作…
    黄河三角洲民间音乐文化研究
    基于融合理念的文化产业产学研合作战略
    浅析基于文化差异视角的跨文化英语教育探究
    基于文化视角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研究
    中国文化之民间年画在现代招贴设计中的应用
    “民间”意义的生成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