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西方文化渗透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西方文化渗透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当今世界,伴随着政治多元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世界潮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正借助于文化传播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强制推行其政治主张、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作为培养国家现代化建设急需人才的高等院校,目前正面临着“西化”、“分化”的巨大威胁,成为西方敌对势力进行文化渗透的主要目标。我们必须要认清西方文化渗透的特点以及它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探索制定高校抵御西方文化渗透的对策,更好地担负起构建当代大学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观的政治使命。
  一、西方文化渗透的特点
  (一)渗透途径的多样性
  1、利用互联网,进行文化渗透。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通过互联网、网络微博等手段对中国大量宣传西方的资本主义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诋毁和批判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和民族文化。尼克松在《1999:不战而胜》一书中曾说过,应该制订一个在铁幕里面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一个和平竞赛的战略”,即在军事遏制的基础上,发挥美国的经济优势以经济援助和技术转让等条件,诱使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开展“意识形态竞争”,打“攻心战”,扩散“自由和民主价值观”,打开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变革之门”。WWW.11665.Com事实上,网络已成为美国对中国输出美国价值观的主要途径。而且中国现在是世界上使用互联网人数最多的国家。互联网已成为美国对华实施“和平演变”的有力武器。美国政府正日益重视互联网等新媒体的文化渗透影响力,希望借此加强对中国的宣传攻势。这也说明互联网已“成为敌对势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着力利用的渠道和腐朽思想文化沉渣泛起的一个传播途径。”
  2、以新式的宗教进行文化渗透。宗教渗透作为西方文化渗透的一个方面,主要表现为以宗教交流、传播等为掩护,以宗教信仰自由为借口,使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从西方社会渗进来,浸透到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现实土壤中,并将其逐步社会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企图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控制和占领社会主义中国的思想阵地,消融和瓦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明确说过:从宗教信仰到政治行动只有一小步距离。所以西方某些国家一直利用宗教反华:如支持达赖喇嘛企图谋求西藏独立,鼓动法轮功邪教分子闹事;出巨资160亿美元要“把中国基督教化”,等等。由此可见,西方某些资本主义国家利用宗教对社会主义实施文化渗透,把宗教作为“西化”、“分化”中国的突破口。
  3、利用电影电视、文化交流、学术研讨等途径进行文化渗透。近年来,以电影、电视、流行音乐为代表的美国文化借助商业机制和高科技手段,大举对世界各国进行渗透。目前,美国控制了世界75%的电视节目和60%以上广播节目的生产和制作,每年向国外发行的电视节目总量达30万小时,许多国家的电视节目中美国节目往往占到60%~70%,有的占到80%以上。好莱坞影片的海外票房收入,已经占到好莱坞票房总收入的50%以上,而中国正成为好莱坞影片的最佳出口基地。尽管这些文化产业表面上好像不涉及政治立场和态度,但是却在大力传播西方生活方式、人生观、价值观及其民主、人权等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使论文联盟http://得高校学生在媒体的煽动下盲目羡慕和追求这些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轻视甚至鄙视自己本民族独特的文化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从而形成一种文化领域新的依附关系。
  (二)渗透方式的隐蔽性。从现实看,西方文化渗透在高校有着广泛的存在形式,诸如学生的学习、生活、社会交往无不留有西方文化渗透的影子,当年轻人喝着可口可乐、咖啡,跳着华尔兹、狐步舞,热衷于过情人节、圣诞节,大嚼肯德基、麦当劳的时候,他们不知道自己已经欣然接受了西方文化。由于这些内容多半是以隐蔽的形式出现,所以高校学生一般难以察觉。而且他们利用我国当前转型时期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抓住人们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添枝加叶,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加以丑化,煽动人们不满情绪。扶持“台独”、“藏独”、“疆独”、“民运”、法轮功分子,制造社会不安定因素,企图使高校学生对共产党失去信任,对社会主义失去信心。
  (三)渗透过程的长期性。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西方敌对势力必然加紧对我国实施文化渗透,这是一个从量的不断积累到质变的演变过程,它会一步步地威胁到我国文化安全,而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因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品格。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团结人民、推动发展的精神支撑。”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一方面西方文化依托其经济、军事、科技及信息传播手段的优势,形成强势文化;另一方面我国社会正处于深刻的变革之中,社会生活的多样化带来社会思想文化的多样化,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与反渗透、争夺和反争夺的斗争会十分复杂尖锐。
  二、西方文化渗透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一)对学生政治思想的影响。从以上特点不难看出,西方文化渗透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我国以经济、政治、军事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西方国家的对华策略也相应地做了一些调整。但是,无论怎样调整,其对华策略中的冷战遏制思维丝毫没有减弱。与此同时,由于我国现代化事业的需要,当代的大学生必须汲取各方面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不能故步自封,当然也要学习西方的科技、文化知识。也正因为如此,涉世不深的大学生无疑是他们进行所谓“和平演变”的主要对象。西方势力通过对我国青少年一代、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的各种西方思想灌输,使我国高校学生中一度出现了所谓的“意识形态真空”、“信仰危机”,有的学生在思想上陷入误区,以为“西方国家什么都比中国好”,人生观和价值观被“西化”观念同化,个别学生不信仰共产主义,而信仰西方宗教;甚至有的学生没有信仰。这种信仰危机的出现,致使部分学生感到空虚和迷茫,对自己、对社会开始失去信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二)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太过露骨的政治宣传产生的效果是有很大局限性的,所以通过传播基督教和西方价值观,宣扬西方的民主、人权来影响当代大学生便成为西方文化渗透的主要方式。在当代,有些大学生出现信仰危机或信仰多元化状况,个别大学生甚至选择了宗教作为信仰。加之当代中国正处于深刻的社会转型期,传统文化与现代市场经济文化的融合,西方外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激烈碰撞,对人们的思想、文化、道德、价值观等方面带来深刻的影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极力鼓吹西方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否定我国传统文化提倡的大一统精神和社会主义文化提倡的集体主义等价值观,企图使大学生失去精神支柱,失去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原处于基本道德、价值观念初步形成时期的大学生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念发生了扭曲,失去了是非判断的标准,从而出现了道德、价值取向困惑和迷茫现象。
  三、高校应对西方文化渗透的对策
  (一)引导高校学生认清西方文化渗透的本质,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以拜金主义和自由主义为核心的西方腐朽文化披着“文明”的外衣,不断蚕食着大学生脆弱的思想防线,从本质上说就是用文化“熏陶”的方式影响高校学生的思想,让大学生首先在思想上向西方敌对势力缴械投降,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和平演变”目的。意识形态阵地先进的东西不去占领,落后的东西必然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必然去占领。我们要坚持守土有责,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澄清各种模糊认识,划清基本是非界限,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落后的、腐朽的、反动的思想文化;用中国先进的思想文化武装青年的头脑,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培养他们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占据网络宣传阵地,传播网络主流声音。网络信息为大学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也拓展了大学生的认识视野。然而,网络信息常常良莠不分,一些不健康的、虚假的、错误的甚至反动的内容可能造成严重的信息污染,降低正确信息的清晰度和效用度。大学生对信息的选择和过滤能力较差,鉴别能力不强,极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导致其主流意识形态的碎片化。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通过技术手段,如防火墙技术、安全认证技术、密码技术等来提高网络监控和管理的水平,防止不良信息的传播;同时还要提高网络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通过分析监控,及时发现大学生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做到“防微杜渐”,从而形成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同时,要打造红色网站,加大网络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力度,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占领网络阵地。使大学生可以随时在网上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时政,特别是感人至深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多在网上宣传。同时,要加大对西方制度造成的各种社会弊病的宣传,让大学生全面地了解我国的优势和西方社会的弊病,引导他们正确判断。
  (三)要按照完善知识结构和提高网络素养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师队伍。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具备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以及广博的相关学科知识,而且对马克思主义要真懂、真信、真会讲。另外,高校思政教师还必须具有较高的科学技术素养,掌握基本的网络知识以及对网络信息作出准确判断的政治鉴别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网络时代发展的需要,牢牢把握网络阵地的主导权,引导学生拒绝垃圾信息,有指向性地解决大学生在接受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有的放矢,释疑解惑,从而全面地落实用马列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的战略任务,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真正落到实处。
  总之,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社会主义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长期的,并且形势十分严峻。由于大学生自身辨别能力的不足,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对大学生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关注,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针对性,筑牢抵御西方文化渗透的思想防线。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德敏 [标签: 西方 政治教育 政治 理论 西方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