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西方文化》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西方文化》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一、西方文化课程的必要性
  国内众多高校的英语专业一直非常重视语言的实用功能,都把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因此,各高校在课程设置时都以训练和提高学生的五项基本功为重,专业四、八级考试成为考核学生语言水平和能力的重要依据。专四、专八资格证书也成为学生就业的门槛石。学生认为学习英语就是记单词、背语法,而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往往忽略了承载语言的重要载体—文化。由于70年代末,我国的英语学习受到了斯大林工具主义语言观的影响,认为掌握一门语言就像学会开车和学会使用计算机一样单纯,而忽略了语言中所蕴涵的文化背景。1因此学生在积累了上万单词,掌握了英语语法后,只能应付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然而听、说、写的能力却非常差。考试中,听力成为考试的瓶颈,学生可以听懂部分单词,却不能理解整段文章的基本含义,因此选不出正确答案;此外,学生在与别人交流和作文中呈现出言之无物,没有交流内容的现象,或者答非所问,甚至问一些外国人忌讳的问题。正如 edge. j 所说:“人们通常不介意外国人所犯的语法错误,但对于在社交场合中所犯的错误却无法谅解”。2因此,由于缺乏必要的语言背景常识和相关的文化知识,外语的交流和写作也成了学生英语学习中无形的绊脚石。正如外语教学专家 winston brembeck 所言:采用只教语言不教文化的教学法,只能培养出语言流利的大傻瓜。3
  二、文化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重视承诺度不足
  在国内,判断学生英语水平的唯一通用标准是英语等级测试,因此学生对基础英语、英语阅读、语法、听力等基础课程是十分重视的。WwW.11665.Com而西方文化课在他们看来只是可有可无、难而无用的“豆芽课”。据笔者了解,初学这门课时,学生大多数不知道圣经为何物,更不用说了解基督教在西方文化中的地位,希腊、罗马、文艺复兴等时期又在欧洲历史上开出何等繁茂的艺术之花以及这些历史时期对当代欧洲社会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有着怎样的作用。在国内英语专业的大学生中不知荷马为何者大有人在,更不用说了解浪漫主义、现论文联盟http://实主义这样的概念词汇了。对于他们来说,这些知识遥远而陌生,复杂且神秘,学习起来需要花费相当的精力,且收效甚微,不如不学习了。
  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英语学习者如何能有效地与西方学者交流,如何完成中西方文化交流、文化传承这样的历史使命呢?而这样的断层不是学生认识上的问题,而是国内高校教育体制的问题,具体来说,是由于课程设置不够,教学模式不合理等原因导致的。
  国内高校普遍都针对英语专业学生开设了诸如西方文化、英语国家概况等的专业课程,但是这样的课程通常只开设一学期,每学期周课时为两节,且采取合班教学的模式4。如此一来,学生往往对文化类课程重视不够,视之为“选逃”的“豆芽课”。合班教学是为了节约教学资源和教学成本,却可能导致学生对该课程的重要性认知不足等结果。为了提高学生对《西方文化》的重视程度,改变学生只见语言不见文化,只会阅读不能交流的现状,笔者提出高校应改变传统的合班教学,采取小班教学。在小班教学模式下,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本门课程的情感认知,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便于教师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从而实现优化教学资源,改善教学效果的目的。
  2.师资力量薄弱
  西方文化课程涉及时间跨度长,从古代希腊罗马到中世纪,经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后经17世纪的科技文明,进入18世纪的工业时代,历经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历史时期。从领域来讲,本门课涉及历史、宗教、哲学、政治学、文学、绘画、音乐、建筑等领域,覆盖面广。因此,这门课要求教师具有基本的文史哲知识外,还需在相应的科技、艺术领域有一定涉猎。当然,由于本门课的开设对象主要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具备以上知识结构的老师还需要具备流利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综上所诉,开设此门课的教师既需要具备文史哲知识,还需要了解相关的自然科学、政治思想、绘画艺术等领域的相关知识,同时具备流利的口语表达能力。此外,此课程内容是西方文化,但讲授者和听课者都是中国人,教师和学生均已具备一定的中国文化知识。两种文化碰撞常让初学者产生“云深不知处”的困惑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掌握西方文化,还应熟悉中国文化,在授课过程中做到中西结合,西为中用,帮助学生在学习西方文化的过程中,运用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达到“他山之石以攻玉”的目的。这样的要求对教授西方文化课程的教师无疑是相当高的。
  面对吃力不讨好的局面,许多教师不愿意上西方文化类的课程。在部分学校,此课程则落在了刚毕业进入岗位的青年教师身上。年轻教师在把握知识体系,突出重难点,掌握知识深度等方面均有所欠缺。因此,缺乏较有力的师资队伍也成为该门课在国内高校课程建设中相对滞后,学生学习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
  如果语言是鱼,文化则是水。脱离文化背景的语言是生硬的,缺乏意义的,言之无物的。文化作为承载语言的一艘大船,学生不仅要学习,且需要深入学习。结合当前文化课程开设的现状及遇到的问题分析,笔者认为增强学生的文化意识培养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之一是增加设置文化类课程,将文化课从专业知识选修课提升为专业知识必修课,在课堂组织中采用小班课堂教学的模式。
  三、小班教学的可行性
  1.教师占主导,学生占主力
  建构主义学习观认为,“学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建构的过程,学习者不是被动地接受外在信息,而是根据以前的认知结构注意和有选择地感知外在信息,建构当前事物的意义。”5 在教授西方文化过程中,教师不能采用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由于知识本身具有一定的难度,学生接受起来比较吃力,因而产生一定的抵触学习情绪。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过程中,将每班分成若干互助学习小组,每个章节教师提供相应的主题,分别让每组学生根据不同的题目展开讨论,以ppt辅助呈现,学生自己在课堂上讲解、互动。这样,学生在自己准备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建构体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此外,教师的主导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首先,在教授过程中,教师应特别注意知识体系的把握,让学生认识到西方文明源自古希腊、罗马文明,历经了中世纪的倒退,后经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的历史变革,进入到现代欧洲文明。学生在学习这门课的时候应该认清文化和历史的关系,文化包含历史,在历史的发展中孕育出具有时代和民族特征的文化现象。
  其次,教师应特别注意知识的趣味性。学生对于“文化史”和“历史”这两个概念缺乏清楚的认知,学生初步认为学习西方文化史就是学习西方历史,而历史知识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往往枯燥乏味。因此教师应特别注意知识讲授的趣味性,将知识点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结合起来。比如,学生对圣经故事中夏娃被蛇引诱,劝导亚当偷吃禁果的故事比较熟悉,教师可以在班上进行课堂调查,请怕蛇的女同学举手,大多数女生都会举手,此时教师可抛出问题“为什么女生大多怕蛇”这个话题让学生展开讨论,之后,教师再结合圣经中的原文进行讲解,给学生解开谜底,学生便能将圣经故事与自己的亲身感受结合起来,从而提高学生对圣经的认知度。此外教师讲述上帝对亚当和夏娃的惩罚时,可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男性和女性的社会分工,进一步结合圣经分析70年代以来,在西方陆续卷起的女性运动浪潮。如此,教师便将知识性、学术性与趣味性巧妙地结合起来了。
  再次,教师还应特别注意把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进行比较分析。中西方对于人性的理解是截然不同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中国人认为人性本善,因此兄友弟恭、父慈子孝、与邻为善成为美德的范本。西方“原罪”理念源自西方文明的源头之一—《圣经》。由于人性本恶,呱呱坠地时一声大哭,预示着出生后人生便伴随着痛苦、疾病、灾难、死亡,只有通过持续的善行,才能还清自身的罪孽,死后进入天堂,反之则进入地狱,甚至炼狱。在对比学习中,强化了学生了中西方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差异的认知,实现了提高学生认知能力的教学目的。
  2.ppt,电影、音乐辅助教学
  为了帮助学生理解西方文化,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还需尽可能用直观的形式将知识点呈现给学生,以地图、图片、图表、音乐、电影等手段辅助呈现。“中世纪”6时期,教会腐败,土地割据,骑士盛行,战争不断,人民生活痛苦不堪。这些内容让远在中国的90后学生感觉遥远且陌生,甚至部分同学认为了解这些史识于专四、专八无用,因此采取拒绝学习的态度。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成了首要问题。2011年底由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电影《女巫季节》正是以中世纪为时代背景,讲述了十字军东征及普通人民在教会黑暗统治下的生活状况。电影非常新,由学生较熟悉的好莱坞演员主演,包含了惊悚、血腥等电影元素。恢宏的战争场面定能打动学生观众,使学生自己去建立对中世纪的认识。此外,为了让学生对战争及其影响产生直观的认识,教师可推荐2012年由斯皮尔伯格导演的《战马》;为了了解西方歌剧的魅力,学生可以观看《歌剧魅影》;为了了解巴洛克音乐风格,学生可以聆听巴赫的《平均律钢琴曲集》;为了理解西方的“末日说”7,学生可观看《后天》、《2012》、《泰坦尼克号》等。通过电影这一现代媒体手段,学生能更直接感受西方文化的特点,体会这门课的学习意义。乘上电影、音乐、图片的翅膀,中国的学生能更真切地接近、亲近、了解和认识西方文化,进而深入地理解文化赋予语言的魅力,为传承了发扬中国文化提供认识论基础。
  四、结论
  总体而言,现今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大学生的语言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英语教学也得到了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重视。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不断要求学生通过等级考试,重视语言技能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反思我们文化教育的滞后。王佐良先生曾指出:“不了解语言中的社会文化,谁也无法真正掌握语言。”8胡文仲先生也指出:“不了解对象国的文化就不可能真正具备社交能力”。9因此,学校应加强对西方文化课程的重视,增强师资配置,增加课时量,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认识,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从而极高他们的英语综合素质和语言运用能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陈小凤 [标签: 教学现状 西方 经济学 教学大纲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造让中西方文化更深层次互动的作品
    义和团对西方文化的仇视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论教育生态视阈下的西方文化选修课教学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从“眼睛还是嘴”看中西方文化差异
    试论西方文化背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从现代欧美电影看西方文化发展
    从英语动物习语看西方文化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
    东西方民族文化视角下的隐喻表达
    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古典油画技法的完美结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