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历史与语言的交集

历史与语言的交集

  一、语言和历史的关系
  语言,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的一种文化现象,带有一个民族或国家历史的烙印。脱离日本历史的日语学习实际是一个空壳,是没有灵魂的。很多学习者会有“对语言本身的理解基本没有问题,但是无法深刻理解句子和文章内涵”类似的感慨,这就不得不缘于对日本历史缺乏大概了解。如果语言仅仅是语言,而无法体现其本质,即是作为沟通、学习服务的工具这一使命,可以说就失去了其真正的价值。所以,重拾历史,温习历史,是使语言生命鲜活起来的必要条件。
  二、日本历史对语言学习的影响
  1. 从假名学习谈起
  日语语言的学习是从假名开始的,如果仅仅是语音发音的学习,那就比较单纯,因为有规律可循,再注意五十音图中个别较难发的音勤加练习,就不会有太大困难。但是大家都会发现,平、片假名分别类似汉字的草书和偏旁部首,那就不得不提出假名的起源,在枯燥的语音符号上引入一些历史,这样不仅有利于假名本身的记忆,也为日后日语学习中不可不提及的“日本对中国文化的吸收与借鉴”这一主题做好铺垫,以更深刻地了解日语的性格。
  比如,在汉字于3世纪左右传入日本之前,日本没有文字只有语言。到7、8世纪,日本的知识阶层已能较熟练地运用汉字书写诗文,并模仿汉语的发音。但汉语发音长期受到日语音韵的影响,也就演变成了用汉字记录日语音节,这些汉字也就成了初期的“万叶假名”。采用万叶假名部分笔画的简略写法的片假名和万叶假名草写体的平假名应运而生,也就成为我们现在学习日语入门的语音。wWw.11665.COm安→あ阿→ア(阿の左側部分);以→い伊→イ(伊の左側部分);久→く久→ク(久の左側部分),等等,很多假名现在还能清晰地找到汉字的神韵。
  2. 对于历史阶段的大概了解
  在《新编日语3》中,有一课的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内容是介绍大众传媒,其中提到二战后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电视普及,商业广告进入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有一课的内容涉及二战后日本国内快餐的畅销,是因为国内的人们致力于经济发展无暇顾及日常生活,给外卖和快餐业带来无限生机。但是,在某一课中又提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前期的泡沫经济。如果不对战后日本经济发展阶段有大概了解,就会形成理解断层,也就只能从字面意思简单了解文章大意,不可能有深刻的理解。
  战后的日本经济发展经历了战后经济恢复、经济高速发展、经济低速发展、长期经济停滞这四个阶段。经过战后十年的养精蓄锐,1955年开始到1972年的十几年里出现飞速发展,实现了资本主义国家中绝无仅有的增长势头,这不仅是国家政策和政府领导有力的展现,也是全国上下空前一致、投入经济建设的大好时期。第一次石油冲击后,日本经济就由高速增长转为了低速增长,这个时期以1986年底到1991年初的投机经济导致的泡沫经济为终点。泡沫经济崩溃后,即上世纪90年代,是日本经济“失去了的10年”,缓慢复苏难见明显增长。
  如上举例,只有大概地把握历史,才能形成线性思维,将语言所传达的意思及语言本身理解得更透彻,体会得更贴切。
  3. 对划时代事件轮廓的把握
  在被广泛使用的教材中,多次出现“明治维新”、“江户时代”、“镰仓幕府”、“平安时代”等历史名词,如果不明白历史的轮廓,这些也仅仅是个代号而已。
  作为日语学习者,最基本地要了解自有史料确切记载直至今日这两千多年中,各个时期的大概史实。公元前660年,历史上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统一日本国即位,即位日相当于今天西历的2月11日,所以今天日本建国日即由此而来。直至公元4世纪中期,大和政权统一其它割据小国,开始吸收周围国家的先进文明。7世纪,圣德太子以“大化改新”为契机,建立了以天皇统治为中心的中央集权制国家,更加积极地派出遣唐使,以各种形式学习大唐文明。710年,日本国定都平城京(现在的奈良市及周边地区),所以该时期也称为奈良时期。由于大力学习提倡大唐文化,所以当时的日本佛教盛行,文化艺术方面则以《万叶集》、《日本书纪》、《古事记》等作为标志性作品。8世纪末移都平安京(现京都市),该时期国家律令体系逐渐衰败,国家权力体系的约束力也日益下降,无力学习倡导中国大陆文化。10世纪后期开始,武士阶层进入到权力阶层。与政治相对应的文化方面,也是前时期仍有唐朝文化的影响,而后期则衍变成了日本特有的贵族文化,《古今和歌集》《源氏物语》等是其代表。
  以上是日本古代时期的大概时代划分,后期中世纪的镰仓、室町时代,近世的战国、江户时代以及近现代的明治、大正昭和、平成时代,都有着较明显的时代特征,也有着日本独有的历史发展曲线。只有略知历史,感悟到其民族发展性格,才能够将其融入到语言学习中去,才能够理解语言承载的内涵。
  历史是个大范畴,是指在过去的时间里发生的事情。所以从大的范畴来讲,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文化等其它各方面,只要是已成过去时,都可以称之为"历史"。知晓历史,也就会多多少少地触碰到民族性格、文化等其它无法分离开的方方面面。
  在日语学习中,会经常接触到“明治××年”“昭和××”年,如果不转换成公元记法,则会影响读者的直观感受和理解,但如果不熟悉以上谈到的划时代的事件,类似的纪年法也无法弄明白,文章或谈话后面的内容想必也只会肤浅地理解。
  很多日语学习者都熟知“武士”这个词,但是一旦涉及到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很多人则只能将两种语言机械地联系在一起,翻译好了就是理解,这就将语言形象大打折扣了。记得在“日本人的姓氏”这一课的教学中,学生的兴致颇高,但是文章中介绍了“江户时代末期之前,只有武士和有身份地位的人才有姓氏,到明治维新时,政府规定每人必须都要有姓氏,于是就发展到了现在人人都有完整的姓和名”。语言本身不难理解的感觉,但是学生读完后并无透彻理解的感觉,处处有不解。在该篇较长的文章介绍中,“武士阶层很尊贵,是社会的上等阶层”这一信息能够得到,但是“为什么长期以来,武士阶层始终居于上层地位”、“为什么明治维新时做出上述规定,进行了一系列的政策上的改革”,等等,如果没有对中古、近世日本历史的大概掌握,恐怕理解此类文章是有难度的。
  4. 对于日语语言暧昧性的历史方面的解释
  日语最明显的性格之一是暧昧性,这是日语学习中不可回避、时刻需要留意的。其实这一点在历史上是有渊源的。以“大化改新”著名的圣德太子在其所制订的“宪法17条”中,首提“以和为贵”,所以可知,“和”的道德准则早已在1000多年前植入进日本人老祖先的观念里,再加之其后1000多年的历史中,分合不断,对于民众而言,语言尽量暧昧,实则是明哲保身之举。其它客观条件固然不得不考虑,但是历史的渊源,是造成日语暧昧这一性格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
  三、熟悉历史,感受语言的生命力
  综上所述,历史的学习必须与语言学习同步,渗透进语言学习中去,在史实中不断地探索语言的发源和发展,在对史实的了解中不断地提炼民族的性格,在语言这扇镜子的折射中提取其民族的真实本质,再为语言学习本身服务。离开了历史,语言学习也就失去了血肉,只有躯干,既无内涵,更无从谈及灵活运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牛菁菁 [标签: 历史 语言 空集 语言 宋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伊朗语言历史的变化
    谈历史语言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用历史学科语言解决问题
    历史课教学实效及其语言艺术性探索
    谈历史高效课堂中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历史课堂教学语言艺术之我见
    历史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
    历史教学语言的艺术魅力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基于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