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新课程改革下高中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

新课程改革下高中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

  前苏联当代最有名望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高度的语言修养是合理地利用时间的重要条件”,“教育的艺术首先包括说话的艺术,同人心交流的艺术,教师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下),教育科学出版社1981年版,第289页。)这充分说明教学语言的重要性。那什么是教学语言呢?历史教学语言又应该是怎样的呢?
  教学语言是一种艺术,是指教师讲课的语言以及在教学中指导学生学习的语言。教学语言的质量,直接制约着学生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力活动的水平。历史教学语言,就是历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传播历史知识从而影响学生发展的语言。它同时要满足历史学、教育学和语言学的要求。从概念出发,我们可以知道,历史教学语言,作为一种独特的教学语言,它的主体对象是教师,客体对象是学生,主体为客体服务,客体也会反馈主体。因此,对于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是历史教育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高中历史教学语言的重要性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里明确指出:“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有利于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有利于教学方式的转变,倡导灵活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必要的前提。”仔细分析这一要求,很明显可以看出,新课标把历史教学方式提到了极为凸显的位置上。从这一要求出发,我们转变教学方式是必然的,而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是一个重要的环节。wWw.11665.coM
  前苏联早期著名的教育实践活动家和教育理论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同样的教学方法,因为语言不同,就可能相差二十倍。”我们的教学方式可以转变,可是如果没有相应的教学语言,其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教学语言在教学方式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重视它是十分必要的。
  二、如何运用高中历史教学语言
  高中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在这里是根本无法全部囊括进来的。我主要从日常教学方面说说如何赋予历史教学语言新生命。
  第一,高中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必须讲究科学。历史教学语言,它本身是一种教学语言,最重要的是准确无误,因为历史既是客观的,又是严肃的,语言的准确无误,实际上就是重视科学性,这是对历史教学最起码和最重要的要求。
  强调科学性,首先要注意语言的语音和吐字,这是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基本要求。在历史教学中,发音标准,吐字清晰,才不至于影响历史知识的传授,进而破坏历史教学过程,故此,我们予以高度重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历史知识中,有一些历史名词,其读音与今天不一样,或者容易误读的,那就更加要准确表达,不能误导学生。
  其次,要恰如其分地把握语调。语调是指句子音量高低强弱的变化。熟练拿捏语调,可以起到强调和引起注意的效果。在历史教学中,这个方面也是相当重要的。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在口才艺术上为自己规定:会用15至20种声调对学生说:“到这里来!”。声调对传递情感起着重要的作用。
  第二,高中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追求精练。恩格斯曾经说过:“言简意赅的句子,一经了解就能牢牢记住,变成口号,而这是冗长的论述绝对做不到的。”因此,教学语言表达要言简意赅、干净利落。
  在历史教学中,教师对于史实的讲述,语言的拿捏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有的放矢,这样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兴趣。如讲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就可用“时间长、范围广、破坏性强”十字来归纳它的特点,简单明了,十分便利于学生的理解和记忆。
  第三,高中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需要具有感情色彩。前苏联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赞可夫会有感而发:“教学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便能发挥其高度有效的作用”。在新课标里面,情感教育是在课程目标中“情感态度价值观”中被专门列项提出,成了历史教育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因此,我们在历史教学过程中,语言要融入自己最真实也最真挚的感情。以情入理,以情感人。我们历史教学语言需要融入情感,而且是有感染力的真实情感,是教师内心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界的自然流露。
  第四,高中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必须思维质量。从语言实施效果角度出发,衡量一种语言是否有生气、有魅力,标准应该是看语言的思维质量。语言是思维的体现,语言是思维的载体,我们运用语言,自然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需要质量。有鉴于此,我们把思维质量作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放到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上来。大家知道,历史是一幅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画卷,但这个过程却不能重现,也不能像物理、化学那样去做实验。在这样的情形之下,语言就充当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了。那么为了让语言使历史“活”起来,我们就必须讲求思维质量。
  第五,高中历史教学语言的新运用应该通俗易懂。我们教学的对象是学生,我们的教学语言是为学生服务的。所以在日常教学中,我们的语言要来源于生活,要贴近学生、通俗易懂也要体现时代气息。
  教学语言要通俗易懂,首要一点是,把书面语言转化为口头语言来表达。书面语言虽然雅观整齐,可是离生活较远,不如口头语言那么流畅鲜活。从情感方面,学生也比较容易于接受口头语言,毕竟那是他们的日常语言,理解起来十分得心应手。其次,语言要具有时代气息。历史教学语言最犯忌的是,在讲古人古事的时候,乱用现代名词、现代术语。相反地,倒是应当引用古人说过的原话,古籍上记述的原文。如讲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法西斯德国侵略捷克斯洛伐克时,引用一句希特勒原话:“把捷克斯洛伐克从地图上抹掉,是我不可动摇的意志。”法西斯德国的嚣张气焰便暴露无遗!最后,适当应用身体语言。很多教师容易忽略身体语言,事实上,身体语言是师生之间交流最默契的语言,而适当用身体语言教学,也能取得相当不错的效果。例如有一位教师讲张衡的地动仪时,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地动仪中央的都柱倒向地震波传来的方向呢?”这位教师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我有一次站在汽车上,汽车突然开动,等于从车后向前,给了一个力。我没有站住,就倒向车后的方向(教师一边讲,一边做一个身体倒向车后的动作)。”全班学生都笑了,说是“惯性在起作用。”教师接着说:“对呀!都柱倒向地震波传来的方向,不也是惯性在起作用吗?”教师是用自身的动作,并配合语言来说明都柱倒向的惯性原理的。
  三、高中历史教学语言新运用的意义
  语言是一门艺术,在这艺术的门槛里,有我们的历史教学语言。我们教师在使用教学语言时,就是在创造艺术,我们是语言的艺术家,可艺术家的水准如何,全部在教学语言中体现出来。所以我们不可以让我们的艺术品——教学语言,是那样的粗糙、暗淡、逊色。运用语言也是教师最基本的课堂教学技能。作为历史教师应注意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增强艺术性,强化自身的语言修养,对历史教学语言仔细加以推敲琢磨,对教学语言进行新运用。我们在教学中依据历史教学语言的运用内容,充分利用,大胆实践,来完善与丰富高中历史的教学工作。希望能可以推进高中历史的教育向前迈上一个新台阶。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谭海涛 [标签: 改革 历史 湖北省 改革 改革 福建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丰富语文新课程内涵
    西方文化的渗透在新课标高中英语教学中运用
    朝鲜民族文化教育校本课程建设取向的研究
    新课改下高中历史教学技巧初探
    新课改背景下中学历史创新教学探微
    浅谈中等职校文化基础课课程改革的理性思考
    信息技术与西方文化课程整合的实践研究
    旅游宗教文化课程教学改革刍议
    新课程下高中世界现代史教学创新
    关于德育课程与职业文化素养教育
    关注传统节日,留住我们的根—— 漫谈传统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