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谈历史教学语言的规范与运用

谈历史教学语言的规范与运用

  语言是师道助世的主要工具,教师的语言是教师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具体特点和学科教学内容的需要,以传授知识、介绍经验、交流感情为目的而使用的一门工作语言。对中小学教师而言,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大多是基础知识,任何一门学科都有一套特定的概念、公式或术语,概念之间、公式之间、术语之间有着内在的逻辑联系。因此,教师除了理解所授知识外,一是要使用规范语言,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准确地再现抽象概念及其相互之间的联系;二是锤炼和优化自己的语言,使其更美,促进教学活动有效性的提高。下面就历史教学中语言的规范与运用谈一些体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一、规范语言的运用
  教学语言的规范性是对历史教学最重要、最起码的要求。要做到对知识点和概念的掌握准确无误,如果语言不准确,将会影响内容的表达,影响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理解和掌握。
  1. 用词要准确。要时刻记住自己是历史教师,不能信口开河,要养成说话严谨、用词准确的好习惯。
  [例1] 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此,我们应用“恢复”一词,而不能说中国“加入”联合国。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按照国际法,应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接替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资格,行使在联合国的一切权益。由于政治、历史原因,直到1971年,第26届联大上才得以恢复。
  [例2] “秦朝”不能说成“秦”或“秦国”,“秦国”是战国时的诸侯国之一,“秦”包括“秦国”和“秦朝”。Www.11665.COM“秦朝”是秦王嬴政建立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王朝。
  2.名词解释要准确。一些历史名词不能简单带过,要给学生合理的解释,才能帮助他们对某个阶段历史的正确理解。
  [例3] 对“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理解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半是殖民地,一半是封建社会,也不能理解为政治上殖民地性质,经济上是封建性质。“半殖民地”和“半封建”都含有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内涵。半殖民地在政治上是指丧失了部分而不是全部的独立自主权;在经济上是指中国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沦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原料产地和商品销售市场;在文化上则表现为“西学东渐”,半封建是指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既保持了封建主义,又发展了资本主义。
  [例4] 历史试题常出现“近代化(也称现代化)”字眼,教材没给予解释,教师如没能准确解释,学生对此会如一头雾水。因此讲到洋务运动时,教师要指出洋务运动是中国经济近代化(也称现代化)的起步,同时并应做概念的解释。所谓的近代化(也称现代化)是指以商品经济为特征的工业文明取代以自然经济为特征的农业文明,即指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变迁过程。它主要表现为经济领域的工业化和市场化,政治领域的民主化和法制化,思想领域的理性化和科学化。它是以经济的工业化和政治的民主化为核心,包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的全方位的社会变革。
  二、讲究语言的艺术
  1. 语言要精练。要做到教学语言的简练,一方面教师要对课文内容进行必要的整理与再造,使史实高度浓缩,观点高度概括,问题层次分明。另一方面在语言表达上要直截了当,层次分明,多用短句,避免长句,使语言简洁明了。历史教师要学会“长话短说”,要教会学生“长话短说”。历史不同于语文,高考历史不管难或易,参考答案都有一个突出的特点:言简意赅、清晰明了、便于记忆。
  2. 语言要风趣。要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吸引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每个教师都应具有一样不可或缺的东西:风趣幽默。苏联教育家斯维特洛夫说:“教育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同时几乎所有的学生调查问卷都表明:他们喜欢具有幽默感的老师,我常常联系自己的经历告诉学生,对任何一件事、一个人,都要用发展的、全面的、辩证的观点去分析、解决问题。如有一位教师对学生说:“张伯伦堪称一位推行绥靖政策的大师。慕尼黑协定就是他最为得意的杰作。”这叫做正话反说;“罗马教皇终于在300年后的1979年,宣布为伽利略平反,落实政策。”这叫今词古用;这一天被称作“黑色的星期四”。直到现在,资本家对30年代的这次经济大危机,仍然是“谈四色变”。这叫做妙改成语;“赵括纸上谈兵,惨败长平,真是腰里别着死耗子——冒充打猎的。”这叫做巧借歇后语。幽默风趣语言,令人发笑,引人深思,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从而激发了学生的主动学习的愿望。
  3. 语言要富有情感。老师是情感的培育者,以情动情是教育共同规律。教师的情感对于学生来说,是导体,是火种。也就是说教师的情感直接影响、感染着学生。
  学生需要赞赏,赞赏也必须及时。美国心理学家詹姆士说:“人类最深的愿望是期望被赞美、尊重。”美国哈佛大学詹姆斯教授通过调查发现: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只能发挥到自身能力的20%~30%,如果受到充分的激励,就能发挥到80%~90%,马克·吐温感慨地说:靠一句美好的赞扬我能活上一个月。因此,卡耐基始终忠告人们:“慷慨地赞扬他。”赞赏必须及时,而且越及时越好,否则时间长了,好的东西会自然消退,变得不愿作为。
  总而言之,历史教师应该锤炼自己的教学语言,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最规范最完美的语言去启迪、影响感染学生的心灵世界,用最规范最完美的语言去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更多的贡献。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郑丽芳 [标签: 历史 语言 规范 设计规范 历史 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伊朗语言历史的变化
    谈历史语言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用历史学科语言解决问题
    历史课教学实效及其语言艺术性探索
    谈历史高效课堂中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历史课堂教学语言艺术之我见
    历史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
    历史教学语言的艺术魅力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基于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