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高中世界近现代史

浅谈高中世界近现代史

  1.根据高中学生的具体情况,加强能力培养
  学习知识是为了利用知识,叶圣陶先生说:“教科书好比一张旅行的路程单,你要熟识那些地方,必须亲自到那些地方去旅行,不能够单单记住一张旅行单。”能够利用知识就是具备了一定的能力,知识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培养能力。如果说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历史教学的重点在于历史的基本知识教育的话,那么,到了高中阶段,则应更加侧重于学生的能力培养。所谓能力,应该包括分析、比较、归纳、综合、概括的能力和应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和观点对历史现象和历史人物进行比较客观评价的能力,等等。能力培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所以特别重要,是基于三个原因。
  1.1从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来看,高中学生是开始进行基本能力培养的最佳时期。高中生已进入青年前期,生活阅历较为丰富,生理发育日趋成熟,智力发展也达到高峰。据研究,若以100作为智力发展的最高水平,从初中到高中,记忆能力从95逐渐达到100。比较、判断能力由80上升为100。
  1.2从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地区高中历史教学的发展现状来看,加强能力训练是大势所趋。
  1.3由我国目前高中教育应试性所决定,随着历史科考试中能力要求的增长,教材的能力培养必然也要相应加强。如何对历史材料进行合适的选择,才能使教材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能力?
  2.丰富历史知识,提高学生素质
  高中世界历史教材要回避与义务教育世界历史教材内容的重复,必须要增加新的历史知识。Www.11665.coM那么,选择什么样的历史知识才能适合21世纪高中文科学生的需要呢?
  2.1尽量利用历史学研究新成果。目前,史学研究繁荣,各种新材料、新观点不断出现,教材自然也不能墨守陈规,但是,编写历史教材,吸收新的成果,需要经过特别审慎的判断。所谓审慎的判断,“一要看观点是否公允,并且一般为学术界所接受。二要审时度势,辨别真伪,掌握分寸”。
  2.2深化有关政治经济史论文联盟http://的内容,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世界历史上某些重要的政治经济现象的发展情况。在义务教育教材中,对政治经济史的有关内容作了较为广泛的介绍,但这种介绍基本上都是比较表面的。到了高中阶段,学生已经受过义务教育,他们的抽象思维和理解判断能力也有了较大提高,因此,就有必要选择一些重要的、比较深层次的政治经济史内容,如有关政策、制度等。例如,如果我们适当增加重商主义、自由贸易等有关内容,对于学生深入了解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和演变将有积极作用。教材中也可以有英国内阁制度的确立、美国的孤立主义政策等内容,以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资本主义同国家政治和外交政策的变化。
  2.3增加文化史和社会生活史的内容。21世纪的高中生绝大多数还是主要通过学习世界历史教材来了解世界,了解世界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是了解各国的文化背景和社会生活习俗。在高中世界近代现代史教材中,不但要介绍一些重要的文化名人和文化成就,还要说明其主要特征和背景,例如介绍现实主义流派,要指出主要代表人物、盛行的主要国家和地区,还要进一步分析其主要特征和产生背景。从目前来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世界大战爆发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局部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争、地区冲突、民族纠纷将不会平息,而这些与历史上的宗教和民族问题息息相关。所以,应该重点选取了一些宗教、民族方面的知识,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各地发生的热点问题。同时,教材还要编进一些社会生活史的材料,通过学习世界上一些地方某个重要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情况,更深入地了解历史发展的实质。例如,叙述19世纪美国历史,增加对社会生活的介绍,可以帮助学生更进一步了解诸如西进运动、移民和南北矛盾等方面的知识。
  2.4加强对周边国家,这是勿庸置疑的。由于大纲实际上已经规定了世界各地区的历史在教材中的分量,材料的选择不可能突破这一规定,只有在某些内容的选择时可以加以注意。例如,在介绍宗教时,就可以指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是伊斯兰教国家,泰国、缅甸的人民则信奉佛教,等等。
  如何选择好材料,使新编高中世界近代现代史教材更能符合时代发展需要,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心、思考这一问题。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莫友昌 [标签: 现代 现代 现代 中国 现代 现代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谈动物名称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内涵差异
    西方文化的渗透在新课标高中英语教学中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