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拓宽历史教学渠道,提高历史教学实效

拓宽历史教学渠道,提高历史教学实效

  长久以来,在历史教学中,我们越来越只注重对教学程序的追求,只重视对历史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对内容深度的重视,忽视了培养学生素质的培养。长此以往,历史教学的实效性得不到保证,并且学生的能力也会得不到培养,会出现更大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历史教学的实效。
  1 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
  对课堂教学形式进行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实施全面素质教育,这是实现“精神培育”之关键。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老师的教为中心,将知识的传授、技能的训练作为主要任务。传统教学存在很多不足:将教师作为主体,不注重学生在教学当中的参与行为;注重将历史知识传授给学生,而忽视了学生对整个教学过程的思考和感知;注重课堂内历史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课堂外感知历史的重要性;教学手段单一,不注重现代科学教学手段的使用;总是从当代人的眼光出发看待历史,而忽视了当时的历史环境和背景,致使课堂教学变得简单、枯燥、沉闷。要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精神能力,必须改变这种枯燥、呆滞、简单的传统教学模式,拓宽历史教学渠道,让学生真正“动”起来,让老师和学生都能感受到有生命的历史,提高历史教学的实效,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2 转变传统教学观念
  传统教学模式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在于固有的教学观念。因此要想拓宽历史渠道,最重要的是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要树立起适应时代需要的、新的历史教学观,主要从教师观、学生观和教材观着手改革。wwW.11665.COm首先,历史教学要转变传统的教师观,将教师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应该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这样才能在指导和组织学生的过程中得心应手,赢得学生的尊重和好评。其次,历史教学要转变传统的学生观,学生应该从传统的被动接受知识者转变为主动全面参与教学活动者,教师应努力营造一个愉悦、轻松的学习氛围,开发学生对历史的学习潜能和兴趣。对某些问题可以让学生回答,必要时也可以让同学上讲台讲授历史知识,这也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和组织语言、口头表达的能力。最后,历史教学要转变传统的教材观,转变以教材为中心,把教材作为法定依据的观点,而应结合学生自身状况来使用教材,还可以收集、吸收本地乡土教材,使学生了解、认识自己家乡。以学生为中心,敢于打破教材的限制和束缚,引导学生自己归纳、判断,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论文联盟http://的能力。
  3 拓宽历史教学渠道
  基于传统教学模式的缺点和不足,为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拓宽历史教学渠道是势在必行的,这几年的课程改革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的推广、普及和提高。
  第一,历史教学应该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地充实和完善教学内容。时代不断发展,许多考古新发现和历史研究新成果也就不断涌现,我们的历史教学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不断的完善教学内容,让学生能够了解到最新的历史研究信息和成果。因此,教师在讲授每章之前,都会先介绍本章基本线索和主要内容、当前研究的状况等等,这样有助于开阔学生的眼界,更容易使他们对所学的专业产生兴趣。
  第二,掌握学生知识把握的情况,教学是才能有的放矢,这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是很关键的。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们对历史课外书和历史资料涉猎的很少,致使学生知识面窄,所以教师应该摸清本班级学生的情况,据此对教学内容和方式进行适当的调整。在教学过程中,要突出重点,对一些典型且重要的问题要讲清讲透,还可以不拘泥于本章本节,打破朝代和章节的限制,提高学生的整体性认识,给学生一个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深化教学内容。
  第三,采用多种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这方面我们可以采用启发式教学,尽量让同学发言,谈谈学生自己的看法和认识,活跃了气氛,提升了教学效果。此外,我们还要更新练习和作业的形式。更新传统教学模式中练习和作业的形式是当前课改和拓宽历史教学渠道的重要一环。我们应该从多形式、多类型的角度出发去开发学生的兴趣,比如,实践作业式—— 让同学去亲自实践,在自己的实践中提升获取和理解历史知识,人物访谈式—— 通过访问使学生从直接的历史人物上感受到革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教育,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参观访问式—— 在特定的环境(如博物馆、历史古迹等)下学生可以“走进历史并感知历史”。除此之外,还有查阅历史资料、撰写小论文、设计制作图表、表格、参加辩论会等,这样,学生通过多形式、多类型、多视角、多层次地学习、感知历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助于学生身心和品格的健康发展,有助于提高历史教学的实效性。
  4 结语
  总之,改变教学观念,主动、积极地进行教学改革,大力拓宽历史教学的渠道,丰富教学手段,除上述提到的教学渠道之外,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运用一些技巧如现代化教育手段来调动学生兴趣。这些都改变了以往传统模式的沉闷、枯燥的课堂氛围,给教学过程带来了一阵清新,活跃了课堂气氛,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这在无形之中就培养了学生思维能力,实现了全面素质教育,提高了历史教学的实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徐晓明 [标签: 历史 融资渠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伊朗语言历史的变化
    谈历史语言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用历史学科语言解决问题
    历史课教学实效及其语言艺术性探索
    谈历史高效课堂中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历史课堂教学语言艺术之我见
    历史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
    历史教学语言的艺术魅力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基于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