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鸦片战争的正面影响
        提起鸦片战争,人们马上会联想起“屈辱”二字。但是,当我们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从这场战争中,除了感受到屈辱之外,我们更该平心静气地反思。
        清朝康乾盛世一度昌盛,但那只是没落前的辉煌而已。妄自尊大、闭关守国——“英明”的清君王变得愚昧不已。孰不知,西方的资产阶级革命正进行得热火朝天。
        资本主义的发展需要原料,需要劳动力,需要市场,而处于封建社会状态的中国正迎合了这种需求。清朝重农轻商、封建政权腐朽不堪,思想如死水一潭,于是让西方列强有机可乘,而后出现鸦片战争。
        众所周知,鸦片战争是英国资产阶级发动的旨在掠夺中国的侵略战争,自从这场战争,中华民族便陷入了灾难的深渊。的确,西方列强那种蛮横的武力手段确实让我们感到很愤慨,但从另一种角度讲,正是这段难以启齿的历史,打开了中国的闭国之门,从“天朝上国”的迷梦中觉醒,甚至可以说,我们应该感谢鸦片战争。
        “九州生气恃风雷”,当时中国‘厂卫’横行,书生只沉于八股文的死气沉沉的状态,不需一声惊雷来唤醒吗?这样的中国哪有民众自由呼吸自由发展的空间呢?所以说,鸦片战争是给中国带来一些正面影响的。www.11665.coM
        在《南京条约》中,中国虽然被迫割让香港岛,且被迫开放广州、厦门、宁波、上海等五处为通商口岸,但战后通商口岸的增加使得中国的对外贸易迅速发展。以中国的出口产品茶、丝为例,从1840年开始,茶、丝的出口量迅速增长。 
茶的出口量由1843年的1300万多斤增加到1855年的8400多万斤:丝的出口由1843年的1000多包增至1855年的5600多包。1899年进出口货植达264748千海关两,出口货值达到195785千海关两。由此看出,中国自给自足的封建自然经济体制已开始解体,向世界资本主义市场靠近。
        鸦片战争还推动了近代工业的发展。1895年,近代工矿企业总数达200多家,五金钢铁业达58家。许多新兴产业也应运而生,如洋布、西药等。这时,交通业也在逐步发展中,近代轮船公司已达约200家。
        以上,都说明了鸦片战争在因一定程度上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从政治上讲,原本已经奄奄一息的清王朝经不住列强的冲击,在鸦片战争后,封建政权日趋崩溃,近现代资本主义的气息扑面而来,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等的出现,虽然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它引进了西方社会的制度,新生产技术,使人们对资本主义有了新层面的了解,从而推动了思想文化变更——在战后,奕祈于1861年奏请设立外国语学校,培养外语人才。1862年,“京师同文馆”除了学汉语外,还主要学习外文。同时,资本主义的近代文化书籍也逐步输入。在许多留学人才的纷至沓来与书籍的影响下,人们见识到了外洋的丰富的文化生活,了解了外洋的历史政治,思想也由封建变得开放起来。
        种种因素都影响着鸦片战争后的中国。如果没有鸦片战争,中国现在会是什么样子?……中国人也许至今仍在封建专制的黑洞中三跪九叩……如果没有西洋文明的强制性介入,单靠中国人自身的进化是很难走出封建专制的……大英帝国用武力打开中国封闭的大门是强盗式的赤裸裸的侵略,但客观上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忘记历史等于背叛,我们不能忘却历史,但应该全面看清历史,看清鸦片战争带来的不仅是屈辱,还是一声震耳惊雷,正是这场战争使中国开始觉醒,迈出了走向近代化的第一步。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郑天玉 [标签: 鸦片战争 影响 鸦片战争 带来的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化军事战略遏制暴力伤害战争的和平新思维
    贵州“筑光音乐会”对抗日战争的贡献
    抗日战争前期中日海军兵力补正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
    试析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意识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文化建设思想论析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美国关系的演变
    论抗日战争中的中国中下层民众状况
    中国古代生物战争的起源及社会与文化后果
    越南战争的现代记忆及其影响
    试析近代中国的战争赔款
    战争与大国崛起的历史和理论考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