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历史遗存再文化战略在旅游发展中的实证研究

历史遗存再文化战略在旅游发展中的实证研究

  城镇的历史文化都能从其具有的历史遗存中得以表现。在历史的延续中,这些遗存有的消失了,有的残存着,但其中蕴涵的地域文化的“因子”却做为文化的“烙印”代代相传,永驻人间。这些历史文化的影子又会在一定的社会环境气氛中再现,这就是历史遗存的再文化。再文化的对象包括实物形态的(如历史文物,古迹等)和实物形态的(如风俗习惯等)历史遗存。
  旅游业是文化型的经济产业,目的地优质深厚的地诚文化是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灵魂。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公民文化素质不断得到了提高,生活于现代的人们则更加倾向于追求朴素,纯真而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尤其是对本民族文化的探源寻根及对异域文明的渴求探奇之情更加强烈,期望在文化撞击中提高自己的人文素质,这极大地促进了文化含量高的旅游产品在旅游市场上的迅猛发展,旅游业的竞争也随之进入了高深层次的文化竞争阶段。美国经济学家朱卓江教授预言:“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一样,将成为在全世界普及的新兴旅游活动方式之一。”因此,实施历史遗存的再文化战略,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对旅游业发展的意义显而易见。
  一.赊店古镇历史遗存及特点
  赊店古镇位于河南省西南南阳盆地东北部边缘,唐河支流潘河和赵河的交汇处,地处中原,各种历史遗存丰富,商业文化积淀深厚且独具特色。以中华御酒之乡,刘秀赊旗故地,中国会馆之最,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四大品牌”著称中外。wWW.11665.cOM明清时期系我国“北走忭落,南船北马,总集百货”的南北交通要道,被英国学者贝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恩飞誉为“全国最富有的商业贸易中心之一”,是中国封建社会时期商业发展鼎盛的一个典型缩影,具有发展以商业文化为核心的古镇旅游的得天独厚优势。赊店古镇古城墙、镖局、票局、福建会馆的修复,古码头,春秋楼的重建以及民间游艺黄河九曲的重现,都是历史遗存再文化的表现。
  赊店古镇地处中原,水陆码头,交通便利。中兴于明初,从明万历年间至清顺治、康熙、雍正年间,长达150余年的发展历程,渐次生南、东两个码头辐射扩大,至清乾隆年间达到鼎盛,形成了七十二条商业街和三十六条胡同的古镇整体格局。南九北七共十六省商贾齐聚此地开店经商,街道纵横交错,商号林立,镇内不足2平方公里的范围聚集人口达十三万之多,创造了光辉灿烂,影响深远的商业文明。悠久的历史长河,深厚的文化积淀,凝固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这些历史遗存,有些已经开发为旅游产品,实现了再文化。如:山陕会馆、福建会馆、广盛镖局等。但大多是“藏在深闺人未知”,如古码头,春秋楼遗址等。为便于更多了解赊店古镇历史遗存,特作如下归类:
  综上表可以看出,赊店古镇历史文化遗存表现为以下两个特点:
  (一)遗址遗存多,规格高,完整遗存少
  由于战乱和人类生产活动的改造,许多历史遗存被现代建筑掩埋,仅留下一些精彩的传说。如春秋楼、码头等。此外,赊店古镇历史上处于低建制状态,现存较多的古商铺和部分民房的建筑规格较低,文物价值也不高,规划保护成本较高。
  (二)遗存种类多且分散,利用价值有限
  古镇上分散着的大量古商铺和宅院,古城墙遗址,古码头遗址等几乎全部位于现代建筑物包围之中,有的甚至被改造的面目全非,且各种遗存的研究相对滞后,没有明确的理论定位,保护利用价值难以确定。
  二.赊店古镇旅游实施历史遗存再文化战略存在的问题
  (一)保存和修复的点状古建筑多,且结构单一,缺乏知名品牌
  赊店古镇的历史遗存点状分布趋势严重,如火神庙,虽然文物价值较高,距离山陕会馆景区也较近,但其位置相对偏僻,交通滞后,实现同山陕会馆景区联袂成本较高。另外,分散于南北瓷器街以外的众多古民居、商铺要彼此连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古街风景有一定的难度。历史街区的保护和研究力度不够,街区传统特色逐渐弱化,甚至于3条古街不复存在。
  (二)实物形态历史遗存多,非实物形态历史遗存相对较少
  实物形态的历史遗存由于其物质性而易受保护而存留下来,而非实物形态的历史遗存由于其无形的特性而极易变异和流失,赊店古镇在非实物形态历史遗存方面,如节会习俗,传统工艺等更具“生活相”的城市传统文化研究显得相对薄弱,使实物历史遗存因缺乏精神内涵而活力不足。
  (三)典籍记载不系统,民间研究少,地域文化内涵挖掘不深,知名度不高
  历史文化传承一是靠精英的典籍化文字传播,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它代表着民族文化精神,历来倍受推崇。赊店古镇由于在历史上行政等级较低,行政归属不明确,正宗典籍记录较少且不系统,文学记录更是寥寥无几;历史文化传承二是靠口传心授的非文字化传播,它体现民族的情感和个性,但这种民间文化却长期处于自然发展状态,自生自灭。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发展和外来文化的涌入,赊店古镇许多民间文化濒临危灭,导致了原文化的链接缺损。如源于赊店的心意拳现已不见踪影,流行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潘赵二河的船夫号难闻其声。
  (四)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传统风貌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矛盾突出
  在经济迅猛发展的环境下,旧城的大规模改造,古老街区被现代建筑取代,严重破坏了古城肌理,赊店古镇传统风貌也逐渐弱化,很多重要历史遗存湮没在现代高楼之中。如古城西城墙淹没在两侧高楼间,原会馆古井被建筑物覆盖。原有古城风貌与现代城市景观相互混杂,“新”与“旧”相互制约,历史文化名镇传统风貌亟待恢复性保护。
  (五)缺乏系统科学的规划方案指导,古镇旅游实施历史遗存再文化战略难度较大
  旅游是一项综合性的产业,涉及到城市进度服务等多方面,而且其制约发展古城旅游的原生文化环境极易被破坏。如街道宽度、路灯设置、绿化等,一旦脱离旅游规划,各自为政,就极易使旅游景点被周围的非真实信息所淹没,干扰破坏历史景观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失去固有文化魅力。

  三.赊店古镇在旅游发展中历史古迹再文化实施战略分析
  (一)创新观念,提高认识,梯度推进
  历史遗存的再文化,尤其是向文化旅游产品的转化,要从“资源—市场”的传统开发观念向“资源—市场—文化”的现代经营理念转化,确立文化旅游在旅游开发导向上的重要地位。赊店古镇实物遗存多为文物资源,具有文物和旅游双重价值,这样既要重视其历史、艺术、科学文化价值(社会效益),又要重视其旅游吸引力及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就要依开发难度和价值大小,作好长远规划。鉴于人、财、物及技术水平的限制,宜先开发投资少、难度小、易操作,且不易引起负面影响的历史遗存,如古城墙的分段修复。而对那些投资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的,如春秋楼遗址,要妥善保护,待条件具备时再行开发。
  旅游业作为“一业兴旺,百业繁荣”的产业,赊店古镇必须对旅游资源的开发进行创新,不断的发现新的“卖点”,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正如谭成文先生所说的“文化开发应寓无形为有形,变形定而神动,实施精品化战略”。
  (二)立足本土文化,找准特色,准确定位,致力于地域文化形象建设
  历史遗存再文化的宗旨,就是要从社会、文化、经济、科技等方面综合体现历史真实,达到“显在文化”与“隐在文化”协调统一。赊店古镇要以明清商业历史沿革为主线,以商业文化和古码头为结点,立足于本土文化,注重古商业文化氛围营造,侧重城市传统格局保护和继承,尤其是历史街区和传统民居修缮,城市迎宾景,会馆核心区,标志性建筑设计等方面。管理者和决策者应注重人文关怀,政策的制定具备广泛社会基础,赢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规划者应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把握古镇历史渊源,自然环境,产业结构,传统建筑风格,民俗风情、居民的价值观念及信仰等,形成古商业重镇特色的标识系统和文化形象,传承历史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三)历史真实性与现实可持续性并重,生动性与可感性兼顾
  历史遗存再文化,既要尊重历史真实,避免庸俗化,现代化的附会,又要考虑其可持续性,避免单调枯躁的学术解说,达到历史真实性与可持续性的有机结合,只注重历史真实性而忽略生动性和可持续性,则成了的历史遗存复制,缺乏广泛受众基础而曲高和寡;过分强调可持续性,生动而虚化,甚至歪曲历史,则违背的历史遗存再文化的宗旨。
  实物遗存的再文化,如各种文物。要改变单调陈列方式,因为这种方式缺乏应有的场景,很难将文物的时代功用,内涵及美学、科学价值表现出来。可将一系列文物组合起来,通过雕塑、绘画等艺术表现形式和光电等信息传递手段将这些文物融入特定场景,强化出文物陈列的场景与周边环境氛围的和谐,不同类别文物组合的和谐,增强其可持续性与可感受性。如火神庙的修复,很好地展示了地方信仰文化;厘金局展示了府衙吏制与经济管理文化;镖局展示了武术与古代商品物流文化等。这些都是赊店商业文化的组成部分,很好地配合和烘托了会馆核心景区,实现了景点融汇成区的综合效益。
  非实物遗存的再文化,主要包括民俗风,宗教礼仪和文化艺术等,呈现的现实空间维变和历史脉络,使其有文化的原生性和鲜明的地域性,充满鲜活质感和强烈动感,尤其是民俗被人们称为历史的活化石,是地域文化的历史性、地理性、人类性和美学价值的综合体现,具有强烈的文化感染力。建议以古镇庙会,传统民居和周边乡村为依托,举办各种可参与性强的民俗活动,如灯会、婚寿喜习俗表演等;传统工艺和特色饮食现场参与制作,如刺绣、纸扎、风味小吃、酒作坊制酒……将历史遗存“活化”,“隐性”文化“显性”化。
  (四)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因地制宜
  赊店古镇是商人和商品的汇集地,历史遗存再文化应保持商文化的氛围,发掘古代商业中宝贵感人的精神品格。如:古代商业中优秀的商业原则和经营策略,努力将这些文化发掘出来并显性化、以教化启迪现代人。围绕山陕会馆-中国商会祖脉的主线作文章,努力完备旅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游基础设施,尝试打造赊店古镇为经济论坛理想会址。
  建筑是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与精神文化三者有机结合的典型范,是文化上的三位一体。赊店古镇内各类古建筑非常丰富。加强对古建筑的研究,从装饰艺术,古建筑艺术,文学,伦理等方面全方位外现古镇魅力。
  (五)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完善项目评审和监督制度,实施精细化战备
  为减少失误,减少偿试性成本,应设立严格的专家评审程序和征求群众意见程序。项目一经确定,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保证评审和行政审批的科学性、合法性和公正性。管理部门应注意体制创新,将社会化保护和经营性保护结合起来,探索部分经营权转让和股份制合作的开发模式,在营销与新产品开发等方面与旅游经营公司合作,注重用人,分配及激励机制来弥补开发资金不足的缺陷,用人才和科技来推动古镇经营性保护与开发。
  此外,对现有的历史遗存再文化产品进行精度开发,换代升级。着重于文化内涵核心的准确定位,形象塑造和产品的营销策划,解说系统和环境设计的细化,实现历史遗存再文化产品精品化战略。提高再文化产品档次和品位,增强其鲜明特色,增大吸引力,最终提高竞争力。
  四.结语
  历史遗存再文化,是对历史遗存的继承和发展,是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和建设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在文化旅游逐渐确立战略地位的今天,历史遗存的再文化与文化旅游资源产品化的关系更加密切。但限于经济技术条件,历史遗存的再文化与文化旅游资源产品化的现状与在旅游业中应有地位远不相符,急需建立一支由历史学、地理学、建筑学、经济学、人类学、文化生态学等专家参与的研究队伍,对古镇历史遗存再文化与城市发展的关系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加速文化旅游资源的产品化,实现历史遗存的保护与开发的良性循环。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婷 [标签: 中实 历史 植物 的历史 历史 战略进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伊朗语言历史的变化
    谈历史语言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用历史学科语言解决问题
    历史课教学实效及其语言艺术性探索
    谈历史高效课堂中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历史课堂教学语言艺术之我见
    历史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
    历史教学语言的艺术魅力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基于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