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文化强区战略研究

文化强区战略研究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当代中国,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作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吹响了建设文化强国的进军号。
  一、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文化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我国有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但在当今经济社会形势下正面临欧美文化竞争和冲击。继承、弘扬、发展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保持中华民族的独立性,对于维系民族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积极贡献。文化是软实力,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不可忽视和不容低估的巨大作用,
  对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均有促进作用。加强文化建设可以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扩充我国竞争优势和文化吸引力。同时,在物质相对丰裕的当今社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可以导引社会情绪,引领思想力量,分流精神压力,增进国民福利,提高幸福感指数,从而更好地构建和谐社会。
   二、河东区文化强区建设的有益探索
  河东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把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区作为全区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加大文化投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逐渐形成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格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 五区托一城”发展战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WWw.11665.COm
  (一)河东文化强区的优势
  1.文化历史悠久,资源独特。目前,全区已查明的各类古文化遗址200余处,其中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小皇山遗址清理出明代墓葬5座、清代墓葬1座、汉代墓葬9座,出土各类文物50余件。前河湾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野战军诞生地,被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新四军历史上最后一个军部驻地,也是解放战争时期全国惟一的一处军部旧址,具有重大的政治、军事、文化价值。 2.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源远流长,特色鲜明。三官庙“龙灯扛阁”、汤河“扑蝴蝶”、褚庄泥塑、太平印花布、相公传统戏曲等多次获全国大奖。汤头温泉为全国最早的四大天然甲级温泉之一,水量丰、水质好、水温高、功能全,是全市乃至全省少有的优良地热资源,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3.文化事业呈现出与时俱进、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区共有文化产业经营单位200余家,从业人员1600人。有线电视台一家,正式注册旅行社2家,从事文化产品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12家,音像经营单位和网吧74家,图书印刷企业80家,图书零售摊点10家,打字复印门头50家,影剧院2家,摄影摄像服务点35家。成功举办了“励精图治、再创伟业”大型文艺演出、第三届运动会河东赛区比赛、连续七年机关篮球比赛、全区秧歌汇演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4.文化设施建设投入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项目带动对促进文化产业建设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文明城市创建中,图书馆、体育馆、文化馆整合建设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全民健身路投入30万元,大型户外公益广告40万元,新四军军部旧址修复投入60多万元。(二)河东区文化强区建设的举措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以德立区”,坚持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线,塑造“诚”、“义”城市品格,打造“诚义河东”品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河东具体化,内化为提升全民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公民道德基本行为规范40则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和“做诚义河东人”等活动。    二是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工程,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规划建设区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体育馆、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数字影院等文化设施。逐步提升镇街综合文化站基本设施和功能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文化中心和村文化大院建设,努力构建15—2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三是积极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河东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活动,推动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进学校、进课堂。重点加大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军区华东野战军诞生地保护和开发建设,挖掘整合“龙灯扛阁”、彩印花布、草柳编、泥塑等民俗文化资源,规划建设沂蒙民俗博物馆。
  四是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文化产业“一区一带一品”的整合与提升。“一区”即汤泉地热文化产业区。“一带”即滨河百里文娱旅游带,串联提升从南向北沂河沿线各节点,全力叫响“瞻红色军部、游国际影城、浴千年汤泉、观滨河美景”文化旅游品牌。“一品”即大力推进镇街文化产业“一镇一品”,推进农村文化产业发展。
   三、文化强区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文化强区建设是一个长期工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形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大合力。
  (一)提高市民整体文化素质和形象。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的文化素质,让良好的文化形象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精神,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昂扬奋发的锐气、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突破,放开手脚干事创业。以文化形象教育为抓手,增强公民文化形象意识。将文化形象意识融入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细微之处,增强全区人民维护和提升 文化形象的自觉性,力促移风易俗,摒弃不文明、不和谐陋习。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整体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全面提升广大市民道德素质,进一步优化人文环境,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同时,把文化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建设整体规划,在城区建设中融入文化因素。
  (二)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一要大力发展群众文化。坚持“发动群众办文化,办群众文化”, 大力抓好农村文化、社区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二要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立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全社会参与的公共文化建设格局;三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完善文化产业管理体制,重点发展出版发行、民间艺术、文化创意、演艺娱乐、文化旅游、印刷包装等文化产业,为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供多样性、多层次、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四要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积极支持重点文艺项目的创作,努力打造文艺精品,加大文艺精品的推广宣传力度,加大文艺精品的市场运作力度,使之转化为“既叫好又叫座”的文化产品,争取文艺精品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三)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加大对特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合和利用的力度,铸造地区文化个性,使之转化为文化对外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一要大力挖掘和整合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整合地区传统文化资源,大力继承和弘扬地区文化的历史遗产和优秀传统。做好文物普查和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展示工作,进一步擦亮地区特色的“非遗”和民间艺术品牌。加强文化创新,支持和引导艺术团体对地方剧种、民间艺术的研究和创新,使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二要大力发展特色文化。重视文化元素在社会生活中的注入和宣传,以此来增强地区特色文化的吸引力,把地区文化建设得更加有文化品味。在城乡建设中更多注入文化元素,打造一批体现地区文化风格的文化场馆和文化主题公园。三要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鼓励地区艺术团体参加各类特色和品牌的国际文化艺术节庆活动,做好“五个一”工程奖等省内、国家甚至国际性的文艺参评工作。
   (四)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一切事业之本,文化强区建设比任何事业都更需要优秀人才。要加大专门人才培养力度,加强文化艺术专业人员培训,落实各级有关文化队伍建设的扶持政策,加大对优秀作品的奖励资助力度。完善选拔和激励竞争机制,通过开展面向社会的文艺比赛等活动,吸引有文艺潜力的人员进入文艺行列,努力构建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队分明、素质优良的文化工作者队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庞现青 [标签: 战略 中国国际 战略 战略 战略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