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战略的实施

企业文化战略的实施

  “文化”是与人类文明同步的一个概念,可以说存在于一切人类活动之中。企业文化,是与现代企业同步的一种文化现象,是一种亚文化(或称之为子文化),它是以企业为依托而形成的,也就是说,是从文化学的角度观察到的企业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以及与此相联系的生产观念和经营哲学等等,具体说就是企业整体的思想、心理和行为方式,通过企业的生产、组织、经营而表现出来。
  它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1)主导性。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念,即企业精神。首先它是一种意识,一种对企业起推动作用的主导意识,它是企业优良的价值观念经升华、浓缩而形成的,它不仅可以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而且可以直接延伸到社会上去,这种意识可以影响职工个人的信念,影响职工在生产、经营,甚至社会交往中的思维方式、心理定式等,也可以成为企业家进行决策、组织、经营活动的主导意识,促使每个职工产生强烈的责任感,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进而成为企业的行为准则,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社会声誉。(2)共识性。是企业文化的又一特征。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亚文化,它有一定的规律性,具体到某个企业,又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们都是特定的企业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共同创造的为广大职工所认可的能反映企业精神实质的集体智慧。个人因素只有通过企业成员整体的认同和接受,经过集体实践融合成集体的东西,才有可能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企业文化的共识性是其存在和发挥作用的前期。(3)卓越性。企业文化从宏观上讲,是人类文化发展的一个历史阶段,即商业文化的一个部分,从微观上讲,是企业管理思想发展的一个阶段,是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灵魂,它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是以人为中心的一种管理思想、管理模式,是一个过程,是以积极的方式不断走向完美的过程,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改进,以求取得各方面最佳效果的过程。wwW.11665.COM
  企业文化战略究竟有什么意义呢?(1)企业文化战略,是实现企业经营战略的基础。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包括许多方面的整体战略,但归根结底是以某一阶段的效益为衡量标准的,企业的发展目标一旦确定,就需要去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如技术问题、管理问题、广大员工的人生问题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一种动力、一种精神,仅靠物质刺激和惩罚手段是不够的,因此,需要营造一种文化,这就是企业文化战略要解决的问题,一种优良的问题一旦确立,它就会逐渐成为企业的优良传统,成为企业实现长期发展战略的保证。因此,企业文化战略是实现企业经营战略的基础。(2)企业文化战略。是建立良好企业文化的前提。企业文化是随企业的产生而产生的,但这种企业文化不是现代管理学意义上的企业文化。自发产生的企业文化仅仅是一种文化现象,是管理过程中的一种副产品。它也可能是一种良好的风气,但也不能排除它是一种阻碍企业发展的阻力。现代管理学有意义上的企业文化是一种管理理论,是在原有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一个企业想要建立自己的企业文论文联盟http://化,首先要有一个目标,这就是企业文化战略,是以我们说:企业文化战略,是企业建立良好企业文化的前提。建立一种新型的企业文化,完成了战略的制定之后,就是实施的问题。实施的过程,就是把战略分解为战术的过程,包括:(1)造势。(2)发动改变。(3)完成战略目标并使之进入稳定状态。
  一、造势:营造和培养有利于价值观念形成的气氛
  造势,是一个军事用语。本意是讲创造了一种有利于事态向某方面发展的形势、气势。我们这里是指营造一个有利于企业精神培养的气氛。那么,如何营造有利于企业精神培养的气氛呢?毫无疑问,这个一个大题目,涉及许多知识领域(包括:心理学、美学、谋略学、经济学等),亟待认真研究。这里只谈造势所应达到的目的和应采取的手段。
  1.造势所应达到的目标。第一节我们已经谈到,企业文化有三个主要特点:主导性、共识性和卓越性。那么,我们造势的目的就是让企业的每一个成员对已制定的企业文化战略形成共识,并形成这样一种认识:已制定的企业文化模式是卓越的文化模式,应该成为我们企业的主导意识,并有一种紧迫感,即非此企业将走向灭亡的感觉。
  2.造势所应采取的手段。其实,造势本身就是战略的战术部分,不过造势仍需许多谋略来完成。这些谋路的设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戏剧性,绝对不能使用强制性的手段,应该采取一种轻松愉快方式。这一点,决不可忽视。领导要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成为戏剧性事件的导演者。日常的一个普通事件,通过谋划,可以成为一个重大事件,目的在于使人们的心灵受到震动。在人们的记忆中留下深深的痕迹,能够长期地影响大家的情绪及行为。
  二、发动改变
  周恩来总理在20世纪60年代评价非洲革命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革命的时机已经成熟”,事实上,时机对任何事情的成功与否都至关重要。“造势”的完成,预示着时机的成熟。应该说,这时候才真正进入了改变文化的阶段。“发动改变”作为一个战术,应该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领导者对企业文化的示范作用;骨干的培训;重要原则的调整;企业职工、班组、车间、科室对共同信念由完成灌输向自觉性的转变。
  1.领导者对企业文化的示范作用。企业文化战略能否在一个企业顺利实施,领导者发挥着重要作用,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企业精神是由企业领导精心树立和培养起来的。日本松下集团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有意在集团中培养一种观念,每天写一段信条式“语录”,让职工们反复背诵,成为思想和行动的指南,他认为,这并不是为了谋求永久的“个人崇拜”。而是要在企业内部建立一种“风格”,同样,中国一家名声很大、效益颇佳的以生产电冰箱为主的电气公司,总经理一有机会就大谈国内电冰箱市场的饱和状态,潜移默化之中形成了一种以“危机意识”为主的企业精神,由此可见,企业精神并非生来就有,而是企业家经过长期努力精心确立和培养起来的。(2)企业领导的经营管理哲学本身就是企业精神的躯干。日本三洋株式会社社长是一位很有成就的企业家,他在管理中常将谚语以自己的意念方式进行修改,使之成为自己能够认同的标准,如他将“好运要睡着等待”改为“好运要下工夫去创”,将“尽人事而听天命”改为“尽人事已征天命”等。很显然,创新是他将经验哲学的基础,在他的影响下,三洋电机在电冰箱开发中首创箱门背面有效利用的门架、磁铁门以及二极压缩机扩大存放容积等,后来居上,取得了较快的发展。(3)领导者的精神状态是企业精神的缩影。领导者的精神状态从一个角度上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精神面貌,领导者的一言一行会深深地烙印在每个职工的心中,而职工的精神面貌也会给领导者以深刻的影响。因此领导者的精神状态,举止言行是对企业的最好教育,是一部活教材,是企业精神的缩影,例如:一个公司的总经理,想在他的公司中提倡一种亲密和睦、宽松、民主的经营环境,为了使这种信念深入人心,他必须率先做出样子,这要求他平易近人,主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实行对合理建议的奖励制度,注意发展同职员的友谊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2.骨干的培训——建立一种能够使企业精神得以实现的网络。任何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有人研究认为,一个人能够直接地、有效地指挥下级的数目一般在六个左右,这种理论被管理学者称为管理跨度原则,也叫管理幅度原则。建立一种有效的企业精神,决非领导者所能完成的,需要借助大家的力量。因此我们应建立一个由上而下,由各部门骨干组成的金字塔型的网络。所谓骨干,应该是各层次中的优秀分子,对他们进行强化培训,目的在于能使他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认识自己和他人,认识自己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所处的地位和自己所负担的职责,同时能够根据要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其行为,发挥积极作用。
  3.重要原则的调整。我们这里所说的重要原则,并非是指企业管理的重要原则——用人标准和激励手段。(1)人是具有个性的,企业文化也具有个性。因此这里就有一个企业文化对人的选择和人对企业文化的选择和适应问题。作为企业文化理论诞生的标志的威廉·大内的《企业文化》一书,曾以企业的管理方式将企业分为四种类型,它们有各自不同的价值观,也有各自不同的用人标准,这四种类型是:第一,硬汉文化,这种文化的特征是敢于冒大风险,拥有这种文化的企业可以在一夜之间大红大紫,也可以在一夜之间倒闭关门,其用人标准当然是具有开拓精神,冒险精神,极端的敏锐和坚强。第二,努力工作及尽情享受的文化,前几年很多企业提倡的“拼命的玩、拼命的干”就属于这种类型,其基本价值观是鼓励人们努力工作及尽情享乐,这种文化的用人标准是勤奋、踏实、务实,而不提倡创新,自然设计等。第三,长期赌注文化。这种企业往往花费很大的投资,但能否收回投资并获得利润则在投资时很难确定。这种文化在对人的态度上便是注重知识,注重权威,因为可以增加其成功的可能性。第四,过往文化,这种文化注重过程程序,一切按规则办,没有通融,没有权变,因而用人标准注重诚实、老实、按部就班、谨小慎微。总而言之,企业文化与企业的用人标准密切相关,要建立一种新的企业文化,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用人标准。(2)激励手段。职工劳动积极性的动因,不仅有物质的、经济的,而且有社会的、精神的、政治的。不同的文化环境,不同的物质生活水平,物质和精神所占的比重也不同。所以要塑造一种新的企业文化,应该注意激励手段的利用。
  三、完成战略目标并使之进入稳定状态
  新的文化进入自然性之后,再进一步强化,才会形成习惯。强化是对成熟的行为予以加强或维持,老的文化是因为以往的强化而维持,新的文化,则需要靠新的强化形态而建立。强化的方式应该是全方位的,关键是建立一套支持性的组织与制度。如章程,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等。特别要提的是,管理信息系统是其中一大考虑因素。建立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目的是提供资料,使管理人员知道是成功或失败,是进步或退步,以便及时校对完善。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朱新慧 [标签: 企业 战略 企业 企业 战略 企业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