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试论社区图书馆和城市文化战略发展的互动关系

试论社区图书馆和城市文化战略发展的互动关系

  在城市建设中,经济是形,文化是神。没有文化品位的城市是有形无神的城市。看一个城市是否具有吸引力,是否具有竞争力,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它的文化资源、文化氛围、文化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城市以文化论输赢。换言之,城市的竞争力最终表现为文化的竞争力。因此,重视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品位,以文化品位来塑造城市形象,展示城市品牌,以文化氛围来凝聚人心,推动城市发展,已成为我国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图书馆作为城市文化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是城市文明的象征,是城市的文化名片。因此,城市文化建设与图书馆的互动可以促进城市的全面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一、社区图书馆的特征
  (一)地域性
  这是社区图书馆最鲜明的特征。目前我国各类型图书馆中,除公共图书馆外,其他类型图书馆都是为某个社会组织服务,不具备地域特征。现有公共图书馆虽然理论上是为一定地区的公众服务,但其服务边界模糊,服务范围的实际状况与理论差别悬殊,而社区图书馆强调主要为本地区的居民服务,其服务范围清晰,有明显的地域特征。
  (二)便民论文联盟http://性
  社区图书馆的设置就是为了方便民众,它借阅便利,服务便捷,方式灵活,手段多样,内容丰富,总之一切以居民的便利为原则。
  (三)需求牵引
  社区图书馆是按人口分布、地域位置来设置的。要不要设、在哪里设、设多大规模、购什么书、开展什么服务等,都是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来确定,并随着情况的变化而变化。WWw.11665.coM
  (四)面广量多
  社区图书馆建在社区,有社区就有社区图书馆,这就极大地弥补了目前公共图书馆覆盖面不足的缺陷,而社区图书馆也因社区的发展而成为覆盖面最广、数量最多的一种图书馆类型。
  (五)居民参与程度高
  社区图书馆直接面向居民,服务居民,因此对居民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由于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对本社区的图书馆一般比较关心和爱护,愿意为社区图书馆的各项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六)规模不大,注重文化娱乐性
  社区图书馆是一种小范围的文化场所,一般规模较小,藏量也不大,内容一般为科普类、生活类、娱乐类为主,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信息需求、休闲娱乐为主要原则。
  (七)投资渠道多元化
  我国现有的社区图书馆不同于县以上公共图书馆,由政府财政单列经费保障其建设和运行。目前,社区图书馆的投资渠道以政府出资为主,同时也因其规模较小、投资不大、与居民生活贴近等原因,容易得到社会各界和居民个人的资助和捐赠。
  二、社区图书馆建设对城市文化的促进作用
  (一)传承文化
  图书馆是人类知识的宝库和文献信息资源中心,人类拥有的知识文献,最大量、最集中地储存在图书馆,图书馆因有“文化”的历史积淀而生存发展,文化因有“图书馆”这一载体而被传承于后世。有这么一种说法,如果地球上一切文明被毁灭,而地球上的文献资源被保存下来,那么用不了多少年人类照样可以再造文明的辉煌;而如果文献资源也被摧毁,那么人类社会将再次回到刀耕火种的蛮荒时代。这一说法虽然有点夸张,但反映出了文化传承的无比重要性。
  (二)传播文化
  文化的传播可分为两个层面:一方面是面向世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另一方面,是面向社会公众,传播文化知识,开展公众教育。当今世界,多元文化相互融合、渗透、碰撞。公共图书馆是弘扬中华文化,保持民族文化的独立性,抵制西方文化侵略的重要阵地。同时,图书馆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为重要的文化设施,起着倡导读书、组织读书、服务读书的重要作用,是传播文化的最佳场所。
  三、城市文化发展对社区图书馆的推动作用
  社区图书馆是城市文化事业网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建设和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城市文化的兴盛和繁荣。同样,城市文化的发展推动了社区图书馆的进一步向前迈进。经济和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双翼,经济的发展,必定带动新一轮文化需求的高涨。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文化发展与民众的需求将呈现五种趋势:一是民众的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二是民众对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的质量要求更高;三是民众的文化需求更加多样化;四是文化产品的制作、传播、消费手段和方式将更加科技化和现代化;五是国际文化交流不断扩大。针对民众的文化需求,许多城市纷纷制定了新世纪城市文化发展战略。文化建设设施是基础,借助文化建设的东风,社区图书馆的建设必能乘势而上。
  通过确立社区图书馆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应有地位来促进社区图书馆建设。当前,许多城市正走向现代化。城市现代化有五个综合评价指标:一是经济效益指标;二是社会结构及产业结构指标;三是基础设施水平指标;四是生活及环境质量指标;五是人口素质指标。其中人口素质又包括三项指标:每万人拥有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每百人公共图书馆藏书量;每10万人中科研人员数。“既然,图书馆的发展对城市现代化的影响如此之大,那么,社区图书馆理应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占有不可或缺的位置,纳入城市的总体发展规划体系中去。
  四、公共图书馆如何推动城市文化建设
  公共图书馆为城市文化建设服务的主要途径有三方面: 一是广泛搜集国内外有关城市文化建设及反映本地人文景观、历史地理、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文献资料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智力资源; 二是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精品及本地优秀文化艺术人才开展各具特色的信息跟踪服务; 三是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的功能, 开展多种形式, 通过举办公益性讲座、展览、报告会、专题陈列、新书推荐、网上知识导航、影视观摩、参观考察、学术研讨会、建立分馆等形式, 为不同层次和需求的读者提供各类继续教育和文化休闲服务, 在全社会倡导读书氛围。在提升图书馆专业覆盖功能和优质服务功能的同时,对城市社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的创新和社区人口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公共图书馆在积极参与服务城市文化建设的同时,也为自身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图书馆馆舍等硬件建设将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建设标志性的公共文化设施,是城市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图书馆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往往被列入优先考虑的建设项目,并在内部功能的配套完善上尽量满足。二是城市文化建设的蓬勃开展, 为图书馆培养了一支成熟的读者队伍。这是因为:1.无论是大中型社区,还是乡镇图书馆的建立,都使广大市民从未像现在这样亲近图书馆; 2.图书馆开展的一系列文化活动, 无不与广大市民有着密切的关系, 图书馆存在的价值在市民心目中日渐显现; 3.图书馆人的形象从未像现在这样,在广大市民中渐清晰起来; 4.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使更多的市民认识到知识的重要, 他们比以往更具有利用图书馆的文化资源来提高自身修养, 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难题的要求。三是对城市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 为图书馆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带来了很好的机遇。主要原因为: 1.图书馆人在参与城市文化建设中接受了更多的新信息、新知识,从而使自己的知识结构更合理; 2.图书馆人必须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才能去探索、研究、解决在城市文化建设服务当中出现的每一个新课题; 3.围绕城市文化建设服务的主题,开展的一系列的信息鉴别、筛选、评价、加工等工作,为他们在新时代担负起信息导航员和管理员的重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在参与城市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增强了图书馆人的公关协调、人际处理等能力。
  总之, 任何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都缺少不了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已任的图书馆的参与。反过来,图书馆若不积极融入到城市文化建设当中, 就不会有发展的希望。因此,图书馆要抓住这一机遇, 开拓创新, 主动出击, 千方百计引导广大市民和读者参与城市文化建设, 并充分享受城市文化带来的成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李艳敏 [标签: 城市 公安 公共关系 合同的形式 证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西方文化背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试论中国近现代文化价值观的演变趋势及原因
    试论清朝文字狱产生的原因以及对中国文化的…
    在城市化进程中安置社区文化建设存在问题及…
    如何加快小城镇社区文化建设
    大力倡导人文关怀 打造和谐社区文化
    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地方院校人文素质教育中对社区文化资源的开…
    电力企业社区文化的建设
    智慧社区文化:新媒介对传统社区文化建设的…
    城市基层社区文化建设诌议
    对大学社区文化的浅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