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西藏文化产业品牌战略构想

西藏文化产业品牌战略构想

 近年来西藏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大空间,吸引了相当多科技型企业投身文化生产,在数字产品生产、生产设备制造等领域取得了可喜成果。但从总体上看,标准缺失、各自为战等情况仍普遍存在。为推动西藏文化产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十二五”末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在文化科技领域开展顶层设计、标准定制等工作迫在眉睫。改革开放以后,西藏一些文化企业确立了“走出去”战略,开始走向国际市场。但是,当前西藏对外文化贸易在国内整个对外贸易中比重还很小,更遑论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西藏文化创意产业由于受经济、科技等条件的制约,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相对较弱。加之在西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来自区外甚至国外的资本特别是跨国公司的投资占有重要地位,对西藏文化创意产业构成了威胁。
  当前西藏文化产业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是自己。如何发挥本区的资源优势,打造核心文化品牌,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潜质,走“区域化”“差异化”“奇特化”的发展道路都是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从2004年至今,国家文化部先后命名了四批204家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三批6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首批4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实验园区。其中西藏只有拉萨岗地经贸有限公司和拉萨市城关区古艺建筑美术公司两家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从全国范围来看,竞争力和影响力相当微弱。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更是一片空白,这跟西藏文化资源大区的客观现状实不相符。WWW.11665.COm
  二、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品牌战略构想
  当前,西藏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更高层次的要求,这需要在文化上有更大的作为。基于以上对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swot分析,要实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全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西藏将通过5年发展,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3%以上成为支柱产业”的远景目标,[2]西藏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破自身瓶颈,抓住历史机遇,走创意发展之路。
  精心打造核心文化品牌。加大资源开发整合力度,努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培育现代文化市场, 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坚持走创意产业集群和文化产业园之路,大力发展具有西藏民族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规划建设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园区、文化传播基地等项目,建设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化重点工程实验室,鼓励发展地方特色软件研发。积极稳妥推进条件成熟的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加快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文化创新能力和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团,组建现代传媒集团,以期早日创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核心文化品牌。
  树立民族文化旅游品牌。建立以高原传统体育、民族文化艺术、藏医药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旅游、创意、休闲”新型文化业态。譬如打造八廓街文化一条街、江孜古城民族文化一条街、日喀则古城文化体验一条街等,凸显西藏地域、建筑文化等民族特点。在发展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过程中,要注重本土化发展,避免出现由跨国公司引领、控制甚至垄断西藏文化创意产业的局面。在2012年西藏自治区论文联盟http://旅游工作会议上,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俞允贵介绍,2012年将把“西藏旅游”品牌推介和旅游产品营销有机结合,突出冬游西藏主题,加强反季营销和常态宣传,“圣地婚约”“世界屋脊新年音乐会”和“西藏旅游形象大使评选”将被打造成西藏三大冬游品牌,通过“2012年中国快乐健康游”“2012幸福西藏游”“2012跨越喜马拉雅”“大美西藏心灵之旅”“探访西藏药洲之旅”“秘境徒步之旅”等系列旅游产品及衍生文化产品,铸造精品文化旅游品牌,以旅游带动文化和经济发展。
  培育文化创意高端人才。人才是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今年西藏要加强专业艺术人才和群众文化人才培养,挖掘传统和民间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影视动漫制作、演艺娱乐、出版发行、民族工艺品制作、高原极限运动等特色文化产业,打造西藏文化品牌,促进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变。联合设立文化产业培训和研究中心,支持在高等院校设立民族特色文化创意相关专业,重点培养民族特色文化高端创意研发设计、营销管理和经纪人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藏 战略 战略 新兴文化 战略 文化产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