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汉字文化形态在河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战略构想

汉字文化形态在河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战略构想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都浓缩于汉语汉字之中,汉字以其独特的形式,记载和传承着中华文化。每一个汉字几乎就是一个实物的摹写,一幅生活的缩影。同时汉字也是民族整体意识的密码。汉字文化中蕴藏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审美情趣、历史渊源、风俗习惯等诸多文化因子,为其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应用拓展提供了可能,由此,汉字文明也可派生出众多的相关产业,并制造出众多的文化产品市场。在汉字文化创意上,有以下几方面设想,供参考借鉴。
  1.汉字形态动漫产业及周边产品开发
  每一个汉字都是一个丰富的世界,每一个汉字是产生与发展都有着历史渊源和动人的故事传说,按照汉字的字意、形成历史和外形结构创造成三维空间的形体、并赋予有情感、有性格、有精神、有灵魂和有生命的生灵形象,并将这些汉字生灵形象制作成动画片,可以改变全世界的动漫产业仅从生物及人造物为蓝本的传统造型方式,即文字卡通化造型,从此,动画造型具有识读文字的功能。
  本项目为二维动画题材,以常用3000多个汉字形态的故事为列,大约可拍摄2000多集。
  2.汉字形态网络游戏及周边产品开发
  以汉字为蓝本创造动漫游戏造型将是动漫产业的第二代造型方式,将汉字赋予有生命特征的生物(灵)形象,加上中国5千年的丰富历史题材,改变汉字自诞生6千年以来仅仅在二维平面上记载文明的作用,使汉字像生物生灵一样地生活在现实(三维)世界中。可借用当前广阔的互联网络市场,利用国内一流的动画团队以及国外的动画顾问合力开发系列《汉字帝国》、《汉字造像》等网络游戏。www.11665.CoM
  3.汉字舞及其演出市场
  字舞是一种按汉字字形列队的集体舞蹈,唐朝高宗时由武则天所创造,字舞在中国历史发展了近2千年,一直是中华帝国各个王朝的皇家艺术品种,也是国家的一种祈福形式。这就不能不说汉字舞是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是我们中华民族舞蹈艺术的一种智慧结晶和对艺术世界的一个贡献。我们炎黄子孙们有责任应当予以恢复、创新、弘扬并承传下去。
  4.汉字文化博览娱乐园
  汉字文化产业博览园是以中华五千年文明为基础的人文博览性和娱乐性的大型主题公园。它超越了由传统的自然界生物和人造物造型的主题公园,是以人类文明的载体文字形式将以文化底蕴为基础的博览性主题公园,是集人类文化、科技、艺术为一体的创新型公园。
  5.汉字形态趣味教学及汉字传播工程
  汉字趣味教学是以汉字所构成的趣味形象为象形造型,用这些象形造型的相关产品来进行汉字汉语教学,象形造型的相关产品是指:汉字趣味形态的玩具、文具、动画片、食品、汉字服装、书籍、家具、建筑物等等。让初学汉字者在吃、喝、衣、住、行、娱乐中皆可享受到学习汉字的乐趣。使学生更易更快论文联盟http://的记忆汉字,从而快速地提高汉语水平。也可用此题材再配合生产低成本的flash动画产品,更适于趣味寓教于乐来识读汉字,适于幼少儿童的娱乐和求知的需要。
  6.汉字形态系列题材出版业
  汉字历史悠长、字库庞大、词语浩繁、题材众多、具有无数个可以创造的卡通形象,仅是汉字就有6.5万个之多,常用的汉字大约有四、五千个,加之人们日常使用的基本数量的词汇、词组、成语约6万余个,用此来制作卡通书、口袋书等作品,有计划系统的开发创造一个庞大繁杂、内容丰富的艺术作品。如由《汉字娃娃》所构成的书籍,是一部融合了中国五千年历史故事、汉字的演变历史、神话、童话和科幻题材的系列丛书。
  7.创立国际(亚洲)汉字文化艺术节及其周边产业
  世界上各种宗教的圣地及精神之都,每年朝砚的顶礼膜拜者蜂拥而至,并带动了当地的文化、商业、旅游业及其它产业的发达,更使其闻名于世。中国是构成中华文明基因——汉字的诞生之圣地,是拥有在世界上所有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都望尘莫及的独家风水宝地。因此,创办国际性汉字文化节,系统的开发利用好汉字文化产业,进行文化交流和娱乐活动,对促进举办地的经济发展,提升地区知名度和文化层次,更是具有非凡的重大意义。
  8.汉字形态玩(教)具产业项目开发
  世界上最大的动画公司也就仅有动画形象不过数百个,而且也多动植物原型。而汉字文化产业中的汉字动画造型可多到成千上万个,这些个汉字视觉形态五花八门的造型也将使相关的玩具产业、服饰、文具、工艺美术品等产业的市场异常庞大。超越任何系列动画相关产业的市场。汉字除了具有玩具功能,更具有世界首创的教学识字功能,更神奇的是还具有发声组词和组句的汉语教学功能。所以,这就不仅仅是单纯的玩具了,这对幼儿早期的识字教学将是个巨大的市场。
  9.汉字服(饰)产业项目开发
  汉字服,是指用汉字造型设计出来的服饰。汉字服可分三大类:一类是生活装(又细分四季装);二类是舞台装;三类是艺术品收藏装。每类的设计与制作和功能皆不一样。例如,t恤、休闲装、汉字生活装、汉字艺术收藏装、cos-play秀装等。 汉字服除了具有普通服饰的功能外,更具有世界首创的教学识字功能,是将中华汉文化推向世界的最直接的表现。在舞台上,更神奇的是还具有组词和组句的汉语教学功能(如汉字舞项目)。
  10.汉字文化景观雕塑艺术项目
  汉字具有很高的视觉审美价值,本质上它是一门视觉艺术,也可以说是空间艺术。将汉字文化做成城市的景观雕塑艺术,就是对中华文化做出最实质的贡献。在城市里,道路两侧、公共设施可以用美丽的象形汉字造型来精心设计的,使人们居住生活、工作在汉字的奇幻艺术世界中,亲身体验并触摸到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本项目市场是旅游景观、汉文化景观、观光休闲旅游业等。适合于城镇街道的整体改造和大、中城市的局部小区实施,最适宜有汉字文化渊源的地区。例如,已建成的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广场的“字坊”景观雕塑,杭州城标雕塑等。
  11.汉字文化景观艺术城市(区)
  汉字文化景观艺术城市(区)是以汉字为整座城市造型,将房产建成可供旅游欣赏的景观,将整座城市建成一个大艺术品区域,超越了由传统的城市规划设计,是以人类文明的载体文字形式,以文化底蕴为基础的文化公园式的文化景观城市,是集人类文化、科技、艺术为一体的创新型公园城市。中央号召走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而此项目的建成将是以创新型文化城市走创新之路最佳典范。例如,本项目市场可是旅游景观式房地产市场、文化景观、观光休闲旅游业,也适合于小城镇的整体改造和大、中城市的局部小区实施,最适宜有汉字文化渊源的地区开发文化旅游业和景观地产。
  12.汉字形态邮票、纪念币市场开发
  近来,邮票市场已经复苏,纪念币市场更是火爆,可依据“汉字”视觉形态制作推广相应的邮品。例如,可全国限量发行汉字帝国开国大典(或纪念汉字文化产业诞生)十二生肖邮票(绝版珍藏),此邮票可用创新的镶嵌金泊纸制作;或全国限量发行汉字帝国开国(或纪念汉字文化产业诞生)大典纪念镀金币(绝版珍藏),可先出邮票,效益好再出纪念币,以降低风险。
  总之,汉字艺术融入人们的生活,不仅有益于开启生活层面的文化维度,也为传统与当代的深度对话营造了新的语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吴军伟 [标签: 汉字 战略 汉字 汉字 汉字 中国汉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