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对文化产业上升为战略性产业原因的分析与思考

对文化产业上升为战略性产业原因的分析与思考

 伴随着2009年中央政府《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提出以及2010年“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一表述的出台,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就越来越多的开始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将文化产业上升为战略性产业,是贯彻中央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也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必然结果。
  一、产业发展趋势的一般规律要求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产业发展就其自身来说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和规律性,并由此决定了现代产业发展的一般趋势。在现代产业理论研究中,一般按照产业特征将所有经济部门划分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其中,第一产业以农业为主,第二产业以工矿、建筑、制造业为主;而第三产业则以服务业为主,即包括除第一二产业以外的其他产业经济部门。文化产业按划分依据则属于第三产业,并且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三大产业的内在变动规律来看,产业结构的演进是沿着第一产业为主导向第二产业为主导再向第三产业为主导的顺序而不断向前发展变化的。而根据罗斯托的经济成长阶段论,经济发展的一般趋势必然会达到以高额大众消费为主要特征的阶段和以追求生活质量为特征的阶段。而在这两个阶段中,社会对服务业的需求必将大大增加,文化和论文联盟http://精神消费将成为社会消费领域的重点,并将进一步促使文化产业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WWw.11665.COm由此可见,产业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决定了,在新的经济条件下我们必须下大力气继续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第三产业的比重,并把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第三产业发展的重点来努力抓好和落实。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矛盾决定了必须发展文化产业
  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提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其后,关于初级阶段及其主要矛盾的表述在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均得到肯定。此外,2010年党的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出,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要“努力平衡人民过快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社会生产之间的关系”。从党的文件中关于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表述来看,这一矛盾系统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和文化需求,而矛盾的另一方面则是落后的社会生产。
  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矛盾,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必须把文化产业的发展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来抓。这是因为,初级阶段矛盾体系的主要方面是落后的社会生产,而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发展文化生产力,才能为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创造坚实的基础和条件。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生产力,一要靠市场自发的力量,二要靠政府合理的政策推动。而由于市场自发的力量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事后性,如果单靠市场作为,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难免带来一定消极影响。因此,正是基于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矛盾和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把握,将文化产业发展上升到战略性产业的高度也就有了必然依据。
  三、战略性产业的选择与文化产业的特点
  如果从概念上看,简单的说所谓战略性产业是指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关系国计民生并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作用的产业。而更进一步的,正因为战略性产业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所以这些产业通常必须由政府通过相关产业政策来加以扶持和协调。而在战略性产业的选择上,一般认为应至少具备这样几个方面的条件或内容:(1)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市场需求;(2)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效应强;(3)具有持续高速增长的产业增长率;(4)科技投入水平相对较高。
  将文化产业上升为战略性产业,恰恰是因为其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了上述关于战略性产业特征的描述。首先,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进步,包括普通人民群众在内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群体开始关注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因此可知,文化产业必然会在未来的时期内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其次,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整体,其产业关联度相对较高,产业辐射作用较强。在这一方面,王志标(2009)通过研究发现,我国文化产业的完全影响力系数约为1.08,高于所有产业的整体平均水平,并对经济发展有较大带动效应。再次,从产业增长的速度来看,根据西方发达国家的实际经验,文化产业的年平均增长速度约为gdp增速的两倍左右。而另一方面,我国近年来文化产业也取得了较快发展,特别是其中的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的增长率已达到17%以上。最后,从科技投入水平上来看,文化产业发展一方面既需要较高水平的科学技术投入,另一方面又可以反过来为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较强的智力支持。
  因此,综上所述,当前将文化产业提高到战略性产业的高度是有着深刻的内涵和原因的,是党和国家对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矛盾、战略性产业的基本特点以及文化产业自身特征进行全面把握后的必然选择。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吴晓飞 [标签: 文化产业 战略 战略 新兴产业 战略 大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