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推进文化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思考

推进文化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思考

 一、引言
  
  文化产业作为低碳经济内容,近年来蓬勃发展。2009年,国务院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0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第四十四章全篇规划“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题,这是有史以来党中央推动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战略举措和战略部署。宁夏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回族自治区,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文化产业,不仅能够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而且对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二、宁夏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文化产业在西方发达国家早已成为支柱性产业,如2010年美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7%,英国为11%,而我国不足3%,远处于朝阳产业发展阶段。党的“十六大”正式提出发展文化产业,新一轮以文化为载体的经济竞争在全国迅速展开。宁夏文化产业在政策驱动下,凭借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2008年以来,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大幅提高,产业初具规模,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重要支柱。
  
  (一)文化产业结构趋于完善
  随着宁夏文化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自治区逐步形成了新闻出版业、演艺业、娱乐业、旅游业、动漫业、影视业、会展业、文物艺术等合理的文化产业结构。www.11665.COm2009年,自治区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演艺服务等“核心层”实现产业增加值5.72亿元,占全区法人单位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的24.3%;网络文化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广告、会展等“外围层”实现产业增加值4.15亿元,占全区法人单位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的17.6%;文化用品及相关文化产品等“相关层”实现产业增加值13.69亿元,占全区法人单位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的58.1%。与2008年相比,核心层和外围层产业增加值占全区法人单位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分别增长18.9%和14%,高于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7.2和2.3个百分点;相关层所占比重则有所下降,其中核心层增长居三个层次之首,文化产业结构趋于完善。
  
  (二)文化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近几年,在中央和地方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宁夏文化产业发展迅速。2009年宁夏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8.06亿元,占同期gdp的2.0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26%,拉动gdp增长0.25个百分点。一批文化精品初步形成,产业初具规模。
  1 新闻出版业
  截至去年年底,宁夏共有新闻出版企业600余家。其中以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报业集团为代表的骨干企业正在崛起。2010年黄河传媒集团实现主营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利润2729.98万元,同比增长518.45%;宁夏报业集团实现主营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利润2417万元,同比增长123%。宁夏新闻出版业正在异军突起。
  2 广播影视业
  2009年宁夏广播影视业实现总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14.5%。宁夏率先在全国启动了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城市有线数字电视实现整体转换,成为全国第3个全省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通过验收的省区。宁夏拍摄制作了电影《画皮》、《英雄无语》、《冯志远》、《同心》,广播剧《一棵树传奇》、《塞上马兰花》,电视专题片《中国回族》、《花儿的故乡》《突破与跨越》等一大批文化精品,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 演艺业
  回族歌舞剧《月上贺兰》自2007年首演至2010年底,先后在国内16个城市演出272场,去年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特别奖,并受文化部派遣出国参加埃及、卡塔尔两国文化交流演出。2009年5月以来,银川艺术剧院在中华回乡文化园协议演出193场,首开舞台艺术与旅游企业联姻之先河。今年5月宁夏演艺集团成立,这都标志着宁夏演艺业优势资源正在得到市场发掘。
  4 动漫业
  宁夏动漫产业快速发展。自2006年以来已有34家企业入住宁夏软件园,2008年实现主营收入1.6亿元,增加近1倍,从业人员超过600人。以奥运会为题材的胶片电影《斗爱》已在全国院线上映,以贺兰山岩画为背景的动画片《不周山传奇》已在央视动漫频道播映。《任立伟动漫作品集》荣获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动漫节形象奖——美猴奖,实现宁夏动漫作品国际奖项零的突破。
  5 文化旅游业
  宁夏文化旅游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中华回乡文化园、沙湖、沙坡头最为代表,且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产业链。2010年宁夏共接待旅游总人数9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和32.5%,占全区gdp的比重由去年的3.77%上升到4.0%,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三)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初步形成
  在国家加快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宁夏加快塑造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自2009年以来,宁夏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多项行政法规,通过体制创新加速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组建新的文化产业集团。2009年宁夏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报业集团、宁夏广电集团、宁夏电影集团、宁夏话剧集团等五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今年5月以宁夏歌舞团、宁夏秦腔剧团等8家单位为主体的宁夏演艺集团组建,这些文化集团经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演艺服务等核心文化产业,成为自治区文化骨干企业。除此之外,2008年中华回乡文化园、2010年镇北部西部影视城相继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银川文化城、西夏文化城、宁夏软件城、六盘山文化城、西塔古玩城、星海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被文化厅命名为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这标志着自治区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初步形成。
  
  三、宁夏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
  
  2008年以来,宁夏文化产业整体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税收和从业人数都大幅提高,但与文化产业大省市北京、上海、云南、广东、湖南等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表1。通过调查,笔者发现宁夏文化产业发展在人力资本、产业规模、发展战略等方面存在如下问题:
  
  
  (一)文化产业人力资本稀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制约宁夏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主要是人力资本稀缺。自治区发展文化产业急需两类人才,一种是传统文化产业经济管理人才,一种是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经管人才。自治区文化产业人力资本稀缺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受传统文化观念影响和国家文化政策导向,长期以来文化部门文化产业化意识薄弱,过度强调文化产业的公益性,忽略了它的经济属性,因而忽视了文化产业经济管理人力资本的培养;二是随着现代传媒、动漫开发、网络游戏等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发展和扩张,宁夏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日显缺乏;另外,随着当前我国区域经济的快速推进,人才竞争更加激烈,自治区文化产业引才稳才机制滞后,致使人才“东南飞”情况日益严重。
  
  (二)文化产业资金短缺
  融资难是我国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而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融资更难。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是缺乏资金支持,一是国有单位长期依赖政府投资,近几年文化产业发展迅速,致使有限的地方财力难以支撑文化产业的发展。如2009年,全区城镇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为13.56亿元,远低于全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年均25.5%的增速;二是随着国有经营型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政府正在退出市场,而转企改制的文化企业缺少可供担保的有形资产,难以获得银行信贷的支持;三是银行业信贷理念落后,目前没有推出针对文化产业的金融产品。四是文化产业缺乏投资主体,“有钱人不搞文化,没钱人搞不起文化”。五是文化创意产业多为中小企业和个体户,规模小、资产少,财务状况不透明,达不到银行信贷条件,制约了银行信贷投入。
  
  (三)市场机制不成熟
  宁夏文化产业发展滞后,文化市场机制不完善是一大主因。一是企业产权不清晰,当前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正在推进中,国有经营型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尚未完成,存在政企不分、事企不分的管理现象。转企改制的文化集团自我发展、自负盈亏的市场经营机制有待完善;二是文化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资金市场、人才市场、产权交易市场不成熟,市场配置文化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得不到发挥,严重制约了自治区文化产业的发展;三是行政管理过多和部门利益交错,造成市场准人和竞争不公平,国企垄断市场,非公有制企业进入文化产业市场的“门槛”过高,缺乏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四、推动宁夏文化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对策建议
  
  近几年宁夏文化产业发展迅猛,但与文化产业大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究其原因:宁夏文化产业发展理念落后,人力资本缺乏,还处在粗放式发展阶段。“十二五”期间,宁夏要将文化产业培育成区域经济支柱性产业,必须创新发展战略。基于此,本文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以促进宁夏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一)转变理念:政策引导,企业主导
  长期以来,我国疏于文化产业发展。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因而宁夏发展文化产业亟须转变理念,立足本区、放眼世界,创造性地思维,创设性地立制,善谋划、重发展。传统理念认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而发展文化产业需要“政策搭台,文化唱戏”。今后宁夏各界都要树立文化产业观意识,文化就是生产力,文化就是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还应破除文化产业是“副业”的成见,破除“条件不足”的论点,确定“大有作为”的观念,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提高经济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列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为了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宁夏自2009年以来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自治区文化产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对加快宁夏文化产业发展作了财政、税收、投融资、土地、人才和奖励等方面的规定,并要求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障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府层面确定了“小省区要办大文化”的战略思路,并制定或完善相关政策引导文化产业发展。各类企业一定要积极转变理念,以政策为引导,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转制为动力。发展资金上,积极利用自治区各级政府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发展战略上,要通过合资、合作、联营、兼并、重组,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提高文化产业规模经济和集约化水平。人力资源开发上,要通过培训提供人力资本存量,通过与高校合作培训文化产业开发、管理、技术研发、市场销售等专业人力资本,改革薪酬制度,引进名师、名角、名家等传统文化产业人力资本。奖励机制上,除了落实《政策意见》的规定外,企业还要建立内部激励机制。总之,企业要开动脑筋,转变理念,用足用好用活政府现已出台的各类政策,主导市场。 论文联盟http://
  
  (二)开发文化产业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宁夏开发文化产业人力资源,提高人力资本存量,是当前及今后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关键所在,也是全面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因而能否有效吸引和培养文化产业人才,不断满足文化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就成为文化产业政策推进的重要突破口。自治区开发文化产业人力资源,重在两方面:一是大力培训存量人力资源,政府主导部门要根据文化产业市场发展的需求引导区内职业技术学院、高等院校设置相关专业,培训文化创意产业产品策划、设计、开发等技术人才,培育文化产业管理、经营、编辑、制作等专业人才;二是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高薪引进副高职称以上在全国同行业具有重要影响的编剧、作曲、导演、指挥、舞蹈、戏剧、节目主持等专业人才及懂得文化产业开发、管理、经营和研发创新的领军人物。通过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开发宁夏文化产业人力资源,培养一支结构合理、层次较高的文化产业开发大军,推进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
  
  (三)培育骨干企业,整合产业链
  企业是市场主体,骨干企业是市场主导。宁夏发展文化产业,必须要有骨干企业的引领。截至目前,宁夏共转企改制了黄河出版集团、电影集团、演艺集团等6家企业。改制后的文化企业集团通过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改革薪酬制度,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不仅盘活了存量资产,更是进发了巨大的市场竞争力。2010年,除新转制的宁夏演艺集团外,其他5家企业集团实现主营收入10.85亿元,年增长率达12.9%;实现利润9460万元,年增长55%。宁夏培育文化骨干企业:一是要按照中央部署加速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国有经营型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培育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壮大;二是支持有条件的宁夏企业集团跨区域、跨行业并购重组,打造主业突出,资本雄厚、服务一流的龙头企业。同时文化骨干企业必须加快资源整合,延伸产业链,既要收购上游资源,也要控制下游产品市场,形成市场垄断优势。对文化创意产业来讲,不外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产品制造、物流运输、订单处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批发经营、终端零售等环节,控制产业链就能获取超额利润。我国文化产业起步晚,各省市都各自为阵,只有通过并购才能建立全国统一、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证明,仅仅制造产品只能赚得微薄的利润。自治区文化产业要以史为鉴,通过整合产业链,掌控文化产品设计、生产到零售的各环节,才能获得垄断利润和竞争优势。
  
  (四)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培育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是一种世界性的经济现象,它是大量的相关企业按照一定的经济联系集中在特定的地域范围,形成一个类似生物有机体的产业群落。国内外的大量案例研究表明,与非集群相比,产业集群的竞争力更高,增长速度更快,创新力更强”。宁夏各市要依据本地优势资源和基础条件,重点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产业基地),培育产业集群。依据资源优势,银川地区要重点建设出版发行、演艺、娱乐、会展、动漫、影视、文物艺术品、游戏、文化旅游、广告传媒等产业园(基地)。石嘴山地区要大力建设五千年华夏馆、五七干校博物馆、动漫游戏、雕刻艺术、图书音像等产业园和沟口文化影视基地、陶乐影视基地等。吴忠地区要重点建设回族民俗国际风情园、清真饮食国际工业园、穆斯林服饰国际工业园、中国滩羊馆、动漫游戏文化产业园、盐池长城古文化产业基地、红色旅游基地等。中卫地区要建设沙坡头国际旅游区、腾格里沙漠国际湿地公园、苏武牧羊旅游区等旅游基地和游戏软件、动漫制作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固原地区要重点建设书画产业园、剪纸刺绣艺术园、泾水文化园、六盘山文化城、红色旅游等产业基地。各地要将文化企业集中于园区发展,培育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产生规模经济。
  
  (五)传承“原生态”与现代技术创新
  文化产业具有二元性,过去侧重公益性,现在发展文化产业要将公益性和盈利性并重。从发展形态上讲,文化产业包括传统文化事业和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就是:一要转企改制,将以前的国有经营型文化事业单位,比如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民俗演艺等转制成现代文化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培育成真正的市场主体;二是要加快发展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如动漫制作、游戏软件、会展等塑造新型市场主体。宁夏在发展文化产业时要区别对待,对不同形态的产业要采用不同的发展战略。对传统文化资源如六盘山山花节、回族踏脚、乡村庙会、泥哇鸣、刺绣剪纸等民俗文化,须弥山石窟、将台堡、镇北堡影城等历史文化以及沙坡头、沙湖、罗山自然保护区等自然景观要保持原生态开发,挖掘其文化价值内涵,不可动用现代技术手段随意改造,更不可修亭搭台,无中生有制造假文化。发展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则要运用高科技,尤其是动漫制作、游戏软件开发、影视制作等要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只有技术创新才能领先市场。
  
  (六)打造文化精品,实施优势资源项目带动战略
  精品文化能够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自治区发展文化产业,要实施品牌战略,从选题策划、产品生产,到终端零售都要精心设计、发掘内涵,打造一批文化精品。近几年宁夏打造的文化精品有:歌舞剧《月上贺兰》,话剧《梅家小院》,电影《画皮》,动漫作品《任立伟动漫作品集》等。《月上贺兰》自2007年首演至2010年底,先后在国内16个城市演出272场,去年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特别奖,并受文化部派遣出国参加埃及、卡塔尔两国文化交流演出。《任立伟动漫作品集》荣获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动漫节形象奖一美猴奖,实现宁夏动漫作品国际奖项零突破。这些文化精品不仅创造了可观的财富,更能提升宁夏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宁夏要依据本区的优势资源打造文化精品,宁夏文化产业的优势资源在于回族民俗文化、黄河生态文化、六盘山文化、大漠风情文化、西夏文化、影视文化以及动漫文化。自治区要依托这些优势特色资源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除了进一步做强做大中华回乡文化园、镇北堡影视城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外,还要将现有的区级文化产业园(基地)培育成国家级产业园(基地),再从优势资源中培育区级文化产业园(基地)。要积极参展或举办各种文博会、旅博会、回商会、中阿经贸论坛等推介宁夏优势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创新体制,建设优势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动漫振兴工程、特色文化产业服务工程等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项目,推动宁夏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七)制度创新:构建文化产业创业经济体制
  创业型经济就是创业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一种经济。文化产业创业型经济就是在创业型经济中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这一战略通过改善环境,构建文化产业创业机制来释放微观个体的文化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宁夏发展文化产业,要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构建文化产业创业经济体制,重点做好:第一,转变政府职能。根据研究,在创业经济体制中,创办一个企业必须是相对容易的,没有那种费钱费时的官僚审核制度;同时,放弃一个企业也不是困难的。宁夏各级政府要充分转变职能,使政府和企业各具科学合理的角色定位。政府履行监管职能,避免“缺位”、“越位”、“错位”,为文化产业创业经济资源的富集创造环境。政府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打破部门利益阻隔,简化企业注册程序,建设便捷的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提供廉洁高效的政府服务,开辟畅通的投融资渠道,以促成人流、物流、信息流、资源流等文化创业资源富集的“洼地效应”,使政府实现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成功转变;第二,完善创业政策体系。制定和完善创业政策体系能够帮助创业主体提高创业成功率。自治区在创业政策目标定位上,不仅要关注高层次人才,更要关注普通人力资源。创业政策制定领域,不仅要重视高科技文化创意企业创业,更要重视传统文化企业创业。创业政策完善的重点是拓宽融资渠道,创新金融财税政策。国有商业银行主导体制下,创业型企业不但受到“重大轻小”的“规模歧视”,更要受到“重公轻私”的“制度歧视”。宁夏在文化创业融资渠道上首先要突破陈规、跳出限制,放松金融管制,大力引入民间资本,提高外源融资;第三,完善信贷政策,简化信贷程序。再次是优化投资机制,引进社会投资主体。此外还应健全法律法规,保障创业环境。
  
  (八)双轮驱动:国际国内市场相结合
  自治区发展文化产业,不仅要充分利用国内市场,更要打造文化精品,占领中东穆斯林国际市场。近几年,自治区按照“小省区办大文化”的战略思路,积极探索宁夏文化“走出去”道路。宁夏利用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西部文博会宣传推介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和进行招商引资。去年“宁夏·汶莱”经济文化合作会促成了宁夏文化产业拓展南洋市场,歌舞剧《月上贺兰》受文化部派遣赴埃及、卡塔尔演出,话剧《工会主席》、秦腔《开边大将》等在区外许多省市巡回演出,歌舞剧《花儿》两度赴京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多场。此外中东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等11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宁夏并洽谈文化合作,这都为宁夏文化产业实施“双轮驱动”战略起到了很好的导引作用。今后宁夏发展外向型文化产业,需要从两方面来设计和策划:一是积极主办和参加国内各种文博会、旅博会,向国内市场推介自治区的动漫、游戏、影视作品、文化旅游等特色产品。二是加强与中东阿拉伯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以中阿经贸论坛为平台,生产适销对路的文化产品拓展中东国际市场,如出版发行适合中东穆斯林群众消费的文化书籍、动漫游戏、影视作品、歌舞剧等,推介自治区回族民俗文化旅游,吸引中东穆斯林游客来宁旅游、休闲度假、商务谈判等。通过双轮驱动战略,开拓两个市场,推动宁夏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结论
  
  推进文化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支柱性产业是系统而又复杂的工程,非朝夕所致。尤其是在宁夏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人才稀缺,基础薄弱,市场不完善。但宁夏也有自己的特色优势资源,只要加快转变理念,超前谋划,实施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发掘潜力,迅速抢占文化产业制高点,相信,“十二五”末,宁夏文化产业发展会取得量的突破和质的升华。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付大巧 [标签: 区域 战略 战略 诺基亚 战略 三大 区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