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重塑企业战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重塑企业战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是党中央从时代发展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只有转企改制,以市场为导向,在出版传媒行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符合行业特点的清晰产权关系,明确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各自的权利和责任,政企分开,在企业内部创建科学的管理体系,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解放和发展出版传媒企业的生产力,不断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实现产业的壮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转企改制后,出版传媒企业脱离事业单位身份,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相互竞争,逐步成为市场经营的主体。改制后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如何在竞争激烈、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求得长期的生存与发展,已经成为出版传媒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出版传媒企业正确识别所面临的机遇与威胁,客观评价自身的优势与劣势,重塑适应外部环境和自身条件的企业战略。
  影响出版传媒企业战略选择的内外因素分析
  一、宏观环境分析
  我国是一个拥有丰厚文化底蕴的人口大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和完善,配套的法律体系逐步健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闻出版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新闻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战略部署。Www.11665.com国家为支持出版传媒企业转企改制,在改制的过渡期给予出版传媒企业很多的政策扶持,税收优惠。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03号)等法律法规,积极支持出版传媒企业开展跨地区合法经营,为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新闻出版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积极实践,大胆探索,开创了出版传媒体制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同时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快,中国出版传媒产业也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中国出版传媒企业除了要面对日趋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还要面对国际出版巨头对我们的挤压和高新技术带来的挑战,竞争的态势日益严峻。
  二、产业环境分析
  我国出版传媒产业的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产业结构由分散化、粗放型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集团构成由单一型向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方向发展;经营形态由产品经营、品牌经营向资本经营发展,国内出版传媒产业内部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颁布以来,出版传媒企业打破按部门、按行政区划和行政级次分配新闻出版资源和产品的传统体制,打破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的市场格局,加强资本、产权、信息、技术、人才等新闻出版生产要素市场建设,实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战略重组兼整合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国范围内出版传媒业的集团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随着入世过渡期的结束,我国出版物发行市场已逐步放开,国外强势传媒集团正凭借其雄厚的国际资本、丰富的市场竞争经验、先进的科技手段迅速渗透到我国出版市场。按照《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国发〔2005〕10号)的文件精神,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领域,而且由于出版产业自身特色,产品差异性小,易于模仿,消费者转换成本低,规模经济效益相对较差,民营出版传媒公司作为一股新生力量论文联盟http://将逐步进入出版传媒市场,成为现有企业强有力的潜在竞争者。而且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电子图书,网络信息等已经对传统的出版产业带来巨大冲击,出版企业必须不断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制定和完善出版发行标准,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新业态,努力占领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制高点,加快实现由传统媒体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转变。
  三、出版传媒企业内部因素分析
  目前绝大多数出版传媒企业,受益于计划经济时期的政策扶持,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具备了丰富的经验,企业实力相对雄厚。资产优质,而且企业资产负债率一般非常低,银行信用良好,能够在短期内筹集到大量的信贷资金,同时由于出版传媒企业的产业特色,生产过程中资金,一般由印刷公司垫付,待产品印制完成入库后,出版传媒企业才陆续给印刷公司结算工价,有的企业等到货款收回后才进行结算。生产经营无需先期投入大量的资金,就为企业扩大经营、兼并重组以及资本运作提供了巨大的杠杆效应。除此以外,很多出版传媒企业经过多年的经营,都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资深编辑队伍。他们经过多年的拼搏,已经能够随时敏锐的察觉图书市场的变化,深深的理解读者的需求,而且在他们周围已经积蓄了庞大而又稳定的优秀作者资源,这对出版传媒企业而言,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这也是相当一段时间内出版传媒企业潜在竞争者所无法拥有的,出版企业能否充分开发这些宝贵的无形资源,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否生存、发展以及壮大至关重要。同时,许多出版传媒企业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创造了自己个性鲜明的品牌。优秀品牌集中了一个出版社所具有的优势品质,最大限度地显示了出版传媒企业的个性和特色,是出版传媒企业经过长期的经营结果,也是优秀的出版传媒文化的积淀,是读者辨认出版传媒企业最鲜明的标志。这些优秀的出版传媒品牌对出版传媒企业来说又是是一种巨大而又宝贵的财富。市场发行环节,出版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经营,已经与书店等发行部门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企业内部也培养了一大批熟悉图书市场的专业图书发行队伍。如何建立与发行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充分调动出版企业内发行人员的积极性,对出版企业来说,十分关键。
  目前的出版传媒企业多为全资国有企业,资本结构过于单一,不符合现代企业财务最佳资本结构的需求,改制后的企业是否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最大限度的利用负债,改善资本结构,还需深入思考。同时由于目前的出版企业从事业单位转制而来,经营机制相对滞后,部分人员经营思想意识落后,完全转换过来需要一个过程。这些都是出版企业在制定战略时不可忽视的内部劣势。
  出版传媒企业的战略选择
  出版传媒企业肩负着文化传播的使命,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不断的创造社会效益。转企改制后,出版传媒企业要在综合分析外部机遇与威胁,自身优势与劣势的基础上,从企业的使命和目标出发,重塑符合自身的企业发展战略。
  1.稳定型战略
  又称为防御型战略、维持型战略,即企业在战略上没有重大改变,在业务领域、市场地位和产销规模等方面基本保持现状,以安全经营为宗旨,稳定型有战略利于降低企业实施新战略的经营风险,减少资源重新配置成本。由于内外部环境经常发生重大变化,竞争的格局和市场的需求不断调整,长期实施稳定型战略容易导致企业缺乏应对挑战和风险的能力。全国出版传媒产业改制即将完成,打破原来的地域限制、专业束缚,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战略重组即将大规模展开,市场经济机会瞬息万变,能否在短期内适应市场,把握住市场契机,对于改制后刚刚起步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因此稳定型战略对出版传媒企业在改制初期为了适应市场,转变经营思路,加强经营管理,进行企业内部改革,可以作为一种短期的过渡型的战术,不宜作为一种长期的企业战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2.收缩战略
  也称撤退型战略,是指企业因经营状况恶化而采取缩小生产规模或取消某些业务的战略。采取收缩型战略一般是因为企业的部分产品或所有产品处于竞争劣势,以至于销售额下滑、出现亏损等,从而采取的收缩或撤退措施,以降低外部环境压力,保存企业实力,等待有利时机。出版传媒企业通过清产核资,已经将不良资产处理,我国的出版传媒文化市场逐步繁荣,对于刚刚改制的出版传媒企业是一个发展壮大的好时机,因此收缩战略目前不适合出版传媒企业,可以将其作为一种战术配合总体战略的实施,在过渡时期出版传媒集团通过股份制或出售等方式对其部份业务剥离,使企业短期内迅速摆脱缺乏竞争优势、失去吸引力、占用过多资金或与企业其它活动不适应的业务,优化资源配置,为企业成长壮大以及战略性收购或投资筹集资金。
  3.扩张型战略
  以发展壮大企业为基本方向,致力于使企业的产销规模、资产、利润或新产品开发等某一方面或几方面获得增长的战略。也是出版传媒企业转企改制后应该重塑的战略。扩张型战略又有两种种基本类型适合出版传媒企业,一体化战略和多元化战略
  (1)一体化战略
  是指企业对具有优势和增长潜力的产品或产业,沿其经营链条纵向或横向扩大业务的深度和广度,以扩大经营规模实现企业成长,因此一体化战略又分为纵向一体化战略和横向一体化战略。目前出版传媒企业产业链可分为三部分:出版传媒企业对产品进行编辑出版,委托印刷公司业印刷制作,通过发行公司进行市场销售。
  
  从整个产业链来分析,由于印刷科技的不断进步,印刷设备不断更新换代,印刷成本不断下降,同时由于大量民营企业涌入该行业,印刷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出版传媒企业对于印刷企业而言处于上游优势地位,印制成本降低。发行方面,出版传媒企业除部分依靠自身的发行部门直接销售,主要依靠发行公司(书店等)进行间接销售。由于近年来出版传媒企业的竞争,为取得发行公司的支持,扩大销售数量降低成本,夺取市场,出版传媒企业竞相向发行公司让利,造成出版传媒企业销售环节成本高,市场稳定性差。因此出版传媒企业如果采取纵向一体化战略,获得分销商或零售商的所有权或加强对他们的所有权的控制,在市场的竞争中,将有利于出版传媒企业把握市场,增强对读者需求变化的敏感性,提高企业产品市场适应性和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分享销售环节的高利润;横向一体化战略,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或联合其它企业的战略。出版传媒企业通过横向一体化战略,兼并重组成熟的专业出版传媒企业,使本企业在短期内进入一个新的出版领略,并在该专业出版传媒领域取得竞争优势。也可以通过战略联盟的方式,联合发展,共同开发资源、技术,共享市场,减少竞争压力,使双方企业在短期内共同发展壮大。
  (2)多元化战略
  企业在开发现有产品或业务缺乏潜力,或为避免业务单一风险而进入其他产业的战略。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网络出版、电子出版等新兴的出版传媒模式不断发展,动漫产业作为与出版传媒产业相关的朝阳产业,飞速发展,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能。目前动漫产业缺乏文化底蕴,而出版传媒企业肩负文化传承的使命,在转企改制后的新时代,出版传媒企业可以以传统业务为依托,采用多元化战略,利用和创新原有的营销网络,开发富含文化底蕴的动漫产品,提升动漫产业的文化品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我国的出版传媒企业转企改制后,在企业内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深入全面分析所面临的机遇与威胁,客观评价自身优势与劣势,充分的开发企业内部的各种资源,重塑符合企业自身要求的企业战略,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会不断繁荣我国文化市场的同时,不断实现我国出版传媒企业的发展壮大。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杜立科 [标签: 企业 战略 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 发展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谈谈企业的文化建设与企业战略的关系
    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战略招聘体系初探
    供电企业文化战略选择、构建策略的分析以及…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电力企业社区文化的建设
    社会资本与企业文化
    战略转型期的企业文化重塑路径
    成长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浅论烟草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战略
    浅谈房地产企业的战略管理与文化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