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汉字与汉文化

浅谈汉字与汉文化

  一、以汉字构形看汉文化的民俗
  汉字由图画发展到甲骨文,再到今天所能看见的简体汉字,汉字由表意逐渐发展成形、音、义相结合的语素文字。在这种发展过程中,汉字自身的结构就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因素。我们从研究汉字的构形原理,就可以发现汉字中诸多的文化性的元素。下面我们就试从尾饰、纹身和食首子这三个方面举例说明汉字构形中蕴含的汉民族古老的民俗。
  1、尾饰
  据考古学发现在新石器时期的舞蹈纹盆,展示了那个时期先民的一种服饰现象。这种服饰显著特点是具有尾饰。有关于尾饰的记载早在汉朝就有,《后汉书》就有这样的记载:“盘古死后,因自相夫妻……好五色衣服制裁皆有尾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后哀崂山下有一夫一妇……众人皆刻画其身,像龙纹,衣皆著尾。”至于这种尾饰有什么作用和有什么象征意义至今还没有明确的解释。但是甲骨文中“尾”字像一个侧面屈身而屁股好像有尾饰的人形,还有“僕”字像身负尾饰、手捧粪箕的奴隶。这两个甲骨文说明中国古代的确有尾饰这种民俗,它在我国源远流长。尾饰曾经是具有审美价值的,并且在中原以外的少数民族地区流行。但是由于中原民族敌视少数民族的传统心理和将战俘作为奴隶的风俗,以至于有“僕”这个带有侮辱性的甲骨文出现。
  2、纹身
  纹身是人类的一种较早的民俗,它几乎存在世界上所有的民族。wWW.11665.CoM纹身所表现的是原始人类对周围自然世界的幻想、理解和崇拜。比如说匈奴人就以狼作为他们的图腾,并以狼首作为纹身。在已知道的甲骨文中,“文”字正像一个正面而立的人的身体上面有花纹形状。《史记》有这样的记载“教熊、豹、虎已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1]这里的“熊、豹、虎”不能理解为动物,而是以这些动物为图腾的少数民族,并且他们都是以这些动物作为纹身。“文”在《现代汉语字典》中有这样的解释“在身上、脸上刺花纹或字。”[2]这就说明“文”的本义是以丹青饰身体。从甲骨文的“文”和《史记》的记载中得知,在上古我国先民的确有纹身的民俗。
  3、食首子
  “皿”在《现代汉语字典》有“盛食物的器皿”的解释,而甲骨文中的“孟”从子从皿,像盛食物的器皿盛小孩的形状。我们从“孟”和“皿”这两个汉字的结构和意义联系到食人的民俗。根据《墨子简本》中介绍:“楚之南,有啖人之国桥。其国之长子生则解而食之,谓之谊弟。”[3]这就说明在上古的中国还没有进入文明社会时,有食首子的民俗。有的学者解释食首子的这种民俗时说:这是把头生子女献给鬼神,以祈求得到平安的保佑,食用收获的其他部分并在来年继续得到新的收获。[4]那么奉献首子当然也是为了以后能得到新的孩子并祈祷他们得到平安的成长,即如《墨子》中所说的为了“谊弟”。我国人民从古到今都认为吃了祭祀过的食物能得到神灵的祈福,所以祭祀之后有“归福”之事,从这点看来就不难理解在上古的先民们食子的民俗了。
  二、以汉字字形为本体看产生的汉文化之书法
  汉字的起源有一种比较公认的说法就是起源于图画,而图画的本身是具有审美性的。“文字发展到了战国时期,人们已经不仅仅关注于文字的使用,对于文字的本身价值也有觉悟”,[5]这个“觉悟”就是对文字的审美觉悟。所以后人不断发展文字的过程就加入了审美的元素,从而创造了独具东方魅力的书法。而汉字文化和书法艺术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汉字是书法艺术的符号载体,书法是汉字审美艺术化,书法又是将个人的意识、个性、独特的审美风格风格和审美趣味融化在以汉字为本体的艺术。中国的书法按其字体分类有篆体,隶书楷书、行书和草书。在这几种文体中最具有审美价值的,最能表现个人意志趣味、个性的就是草书。
  草书最能体现中国哲学审美精神,最能展现中国书法艺术境界。草书之难,不难在表,而难在神。草书这种纯线条对力度,情感张力和空间转换的审美追求,使草书线条游动中蕴含了无限的生机和精神意向,在笔墨经营取舍于心灵才情律动之间奏出空间的艺术。欣赏草书的意境,是直观心灵的运行和线条的时空化。观书看字如览胜景需要从其表层深入下去,才能品味草书精神内涵和奇伟之境。例如说,张旭的草书世之绝唱,用笔放纵不羁,似不加修饰,淡提按使转暗藏法度,张旭又以雄浑奔放气概、纵横捭阖的笔姿和恣肆浪漫的势态而为世人看重。他的《古诗四帖》通篇布局大开大合,大收大放,在强烈的跌宕起伏中,突现了雄肆宏伟的势态。此帖行文酣畅淋漓,似“赤骥白?,一驾千里”颇有咄咄逼人之势。其字形变幻无常,缥渺无定,时而若狂风大作,万马奔腾;时而似低昂迥翔,翻转奔逐,充满着“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的变化,这是艺术家豁达潇洒、真诚率意的品格特征的直接映现。在用笔上,此帖圆转自如,含蓄而奔放,随着感情的渲泄,笔致似有节奏地忽重忽轻,线条或凝炼浑厚,或飘洒纵逸,浓墨处混融而富有“屋漏痕”般的质感,枯笔处涩凝而极具“锥划沙”般的张力,点画与线条的合谐组合,构成了一幅自然生动、雄伟壮阔的画卷。
  将汉字审美化而形成书法艺术,是中国书法成为独具东方哲学气息艺术奠定基础,同时为中国人审美留下广阔的天空。中国书法是人生境界和生活活力的痕迹化,是最具有东方哲学意味艺术,在现代化时期,中国书法必将焕发新的活力。
  三、总结
  汉字是活的,它以它独特的结构构形告诉我们许多蕴含在它们身上的中华古老文化。我们通过研究汉字独特的构形发现尾饰、纹身和食首子这些民俗文化已经和汉字融为一体,因为汉字不但以记录工具的形式记录了这些文化,而且又在汉字自身的构形之中记录了这些文化。此外,汉字又是有灵魂的。中国人不但把汉字发展成为有记录功能的书写工具,而且把它发展成为独具东方魅力的艺术——书法。中国书法特别是草书,它完全摆脱了文字的实用性而成为纯审美的曲线形观赏性艺术。中国人将自己的审美趣味、意志、个性都寄托在简单的汉字书法当中,使之成为有灵魂的艺术。这正好体现徐志奇先生的观点“文字是文化的一种物质的载体,既可以显示社会生活的某些方面,也可以显示文学艺术的某些方面;既可以记载一种文化的物质文明,又可以记载这种文化的精神文明。”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汉字 汉文化 汉字 汉文化 汉字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谈动物名称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内涵差异
    浅谈日本设计美学对当代中国设计发展的启示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