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谈高等师范类院校和声学教学

谈高等师范类院校和声学教学

  近年来,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实施与深化,对现代教育活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当前教育活动的根本目标。在音乐教育中,和声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性课程,在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很长一段时间理论教学都处于重要的地位,而忽略了和声学是一门需要以实践为基础的课程,只有通过有效的实践,如和声音响的构建、键盘和声的实践操作等,才能使学生真正掌握和声的技巧,以此提高学生整体的音乐素养。主要针对高等师范院校和声学教学的相关问题进行简要的阐述。
  高等师范院校音乐专业和声学教学和声学的教学目标,是立足于培养学生的多声部音乐思维能力,通过和声的学习,能够使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变得更为敏感,同时让学生获得更多和声音响的感受,并且也培养了学生钢琴即兴伴奏的技能。而教学目标的实现,需要以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为基础。然而,我国高等师范院校在和声学的教学方面仍然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迫切需要对当前的教学措施进行有效的改革,才能够实现音乐现代化的教育目标,从整体上提升我国音乐教育的水平。
  一、高等师范院校和声学教学的不足之处
  当前,高等师范院校和声教学的不足可以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来分析。从教师的方面来说,一方面,由于教师对于学生本身的音乐基础不能很好的把握,同时也没有将和声学习在音乐领域中的重要性进行详细的阐述,因此容易造成学生的学习目标不明确,进而学生的积极性也就无法充分的调动起来。WwW.11665.coM另一方面,受到教学条件以及教师本身教学水平的影响,大多和声教学都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往往是由教师将和声范例写到黑板上,而不去弹奏。因此,学生无法通过实际的音响对和声进行听辨,这也是造成大多数学生在音乐的理解能力基础方面较差一个因素。从学生的方面来说,第一,学生自身对于学习目标不够明确,对于课程的重要性也缺乏正确的认识,通常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机械的自己硬背,因此学生在实践方面普遍较差。第二,学习方法不得当,不善于总结归纳、举一反三,影响了学习的进度及效果。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把四部和声习题写作作为和声学课程的唯一内容,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非所用。第三,基本乐理没学好给和声学的学习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麻烦。常见的问题有:(1)和弦结构记不准;(2)音程计算有误;(3)调式和弦概念模糊;(4)旋律写作知识欠缺;(5)做题速度过慢。第四,视唱练耳基础差,同样是该课学习的不利因素。这是因为:(1)由于听力不足,听觉感受力差,便失去了对各种不同音响选择的判别能力,更谈不上鉴定不同音响效果的优劣;(2)在和声学教学中,除了教师在钢琴上弹奏出和声音响外,还常常需要学生们亲自参与演唱,同时去感受各种不同配置方法的不同效果,但由于视唱能力过差,则无法从事这项常规活动。
  二、加强高师和声学教学的改革策略
  1.加强和声音响的构建
  首要的就是要做到让音乐来说话,让学生在和声音响中感受到不良进行带来的音响效果。通过对人声化、键盘化和信息化的声响效果时刻为学生提醒,避免声部写作中出现不良进行,也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体会到前人所总结出来的各种理论,其本质上都是为了营造出更好的声响效果。当四部和声写作成为实际的音响时,学生便能够理解这些所谓的条条框框所发生的作用。与此同时,学生能够通过对前人总结出的各种理论进行深入的探索,并且将以往的被动的接受而转变为主动的运用和声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将听觉艺术转化为更高层次的创作理念,让学生在聆听的过程中感受来自音响艺术的魅力,进而使自身的和声能力得到提升。和声音响的构建,可以通过以下两个途径:
  第一,利用人声构建和声音响。人声是音乐表现的重要手段,通过人声的演唱,能够使五线谱中的音符变成实际的音响,而且能够利用不同的速度和音响的强弱来表达不同音乐的力度和强度,这也是人声的魅力所在。在和声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人声将理论化的四部和声作为一项实践行为,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声音响,这也是提高学生对四部和声进行巩固的有效途径,同时也能够激发学生对四部和声的学习兴趣,也为传统的理论课堂带来了更多的生机。和声的纵横关系是和声研究领域中一项重要的内容,通过人声音响的构建,能够使学生充分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并且使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真切的感受到来自不同声部的音域的和声效果,通过对四声部的叠置而形成纵向的和声音响,增加倾听者的真实感受。与此同时,可以要求学生一边演唱,一边对和声的功能与色彩进行体会,运用人声可以进行调节的特点,对于演唱的音量和力度进行不断的调节,使学生能够再演唱的过程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对和声音响的形成与价值有更深入的体会,在对音乐的感受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二,利用钢琴构建和声音响。在和声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钢琴来完成和声音响的构建,并且利用钢琴完成四部和声写作的作业,让学生在感性的音响中进行理性的学习。学生通过钢琴的弹奏,能够主动的从音乐中获取对四部和声作业的效果感知,从音响的世界中感知平行五、八度等带来的不良音响效果,并且通过钢琴弹奏锻炼学生对和声浓淡、明暗的有效把握,增强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也能从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和声思维的发展。
  2.加强键盘和声的实践操作
  高等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在走入工作岗位之后,面临的将是中小学大合唱、独唱、重唱等组织与排练,因此需要在和声的教学中加强键盘和声的实践操作,提高学生将四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和声进行不断完善的能力,包括和声效果与织体的处理等能力,并且能够对已经编配好的和声进行组织。为了使毕业生更好的适应将来的工作岗位,需要在和声教学中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和声思维,既能够完成四部和声的各种相应的变奏,也能够有效的把握和声音响中的情绪、风格的变化,从而建立起不同的和声音响概念,并且积累更多的和声伴奏织体,为日后的伴奏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另外,在中小学的大合唱、独唱、重唱、小组唱伴奏的过程中,需要对作品进行临时的移调弹奏,这时就需要具备较强的识谱能力以及过硬的移调本领,才能够对制定的乐谱进行快速的移调,而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就要通过课堂中对学生进行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参与四部和声移调弹奏的实践机会。同时,键盘和声的实践操作应当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以往被动的书面练习改为主动的创造性活动,使学生能够将自己的思维进行全面的展现,以此来达到艺术创造力的培养与提升。

  3.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范围也日渐广泛,而多媒体技术也成为了现代课堂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教学工具,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也成为了当前和声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在教学活动设计中,应当将多媒体技术融合到和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如和声写作、对比教学以及和声键盘实践等。在写作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有效地完成和声音响的构建以及对比教学和分析教学的相关评价活动。在分析教学中,则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创设更多视觉和听觉的教学情境,有利于开展探究式学习。在键盘实践教学中,通过多媒体课件将相关的教学范例进行展示,同时可以通过学生录像的反馈和键盘和声的回放过程,有利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有效的把握。另外,多媒体技术也可以运用到和声教学的其他教学环节中,如班级授课、小组讨论等,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促进课堂有效性的全面提升。
  三、结束语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实施与深化,对于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内容以及教学理念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是教学活动的根本目标。和声学教学是当前音乐教育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其在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当前,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音乐人才,应当能够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为此,音乐教育应当注重信息化与实用性,在教学的过程中重视键盘和声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并且将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到教学活动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为学生日后走入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单勤忠 [标签: 和声学 键盘 和声学 和声学 视频教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对传统音乐感…
    浅谈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现状
    浅谈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现状
    谈高师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材建设
    浅谈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艺术
    浅谈高校音乐教师在现代数字环境下的应对和…
    理论作曲课程——普通高等学校音乐表演专业…
    浅谈高中音乐课堂教学探究
    浅议高等师范学校声乐教学中的跨界演唱教学
    浅谈高职高专音乐教育专业声乐学习中的误区
    谈高中音乐教学中音乐鉴赏能力的培养
    谈谈高师音乐专业音乐欣赏课程教学方法的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