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长笛音色感的训练

长笛音色感的训练

  对于所有的长笛手来说,无论有意或无意,“音色”是一个每天都要面对的课题。演奏每一首作品的时候,我们都会问自己“音色”是否漂亮。当然掌握的音色种类越多,对我们的演奏越有帮助,可以增加我们演奏的色彩和丰富表现的内容,真可谓“多多益善”。
  我们经常可以感到,有的人演奏,会让你觉得很丰富,變化很多,同样的曲子演奏得与众不同,令人叫绝,这里面虽然有音乐修养的问题,有音乐处理的问题,但是,音色的變化也会起很大的作用。
  音色有松与紧之分,明与暗之分,宽与窄之分,虚与实之分,冷与暖之分,厚与薄之分,刚与柔之分,纯与噪之分……音色的變化与气流的方向的前后有关,与风口的大、小、宽、窄、扁、圆有关,与气流的速度有关,与气流的压力大小有关,与喉部的松、紧有关。
  一、改變音色的方法
  1 首先要训练对长笛音色的分辨能力,要能辨别和区分不同的音色,在欣赏演奏家的演奏范本的时候,注意留心演奏家的音色的變化。
  2 练习长笛要注意在风口大、小、宽、窄、圆不同的时候,在气流的方向的前后不同的时候,在气流的压力的大小不同的时候,在气流的速度的快慢不同的时候……注意音色上的差异,然后把这些音色加以归纳。
  3 即使在极端的演奏状态下,也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放过对音色的辨别,也许这也是一种音色的雏形,哪怕把音吹破了,也要研究一下发声的位置和发声的方法。Www.11665.cOM从理论上讲,长笛能够发出的声音都可能是一种音色,只不过我们要把他们练习得在自己能够控制的范围内,把方法掌握住才行。
  二、练习音色的方法
  1 气流的方向与音色
  气流的方向的改變是依靠下颌的前后上下的移动来实现的,而气流的方向的改變可以使音高改變,也可以用以造成不同的音色,气流的方向与长笛吹口的角度的不同,音色也会有所不同。
  向前太多,音色比较虚,发出声音不充分的音色;向后移动到发声,音色会變得实在一些;把气流的方向对准长笛吹口上方并轻轻吹气的话,又可以得到类似哨音的效果;如果把下颌向下一点,把气流的方向放在介乎某个音的八度之间的位置,会得到一个破的音,然后稍加调整,使气息兼顾这两个音,便可以得到一个双音的音响,其中一个是泛音,一个是实音,不过要吹好这两个音,需要很多的练习。
  2 嘴唇与音色
  前面说到过嘴唇风口的大、小、扁、圆、宽、窄与音色變化的关系,而这种改變主要是依靠下唇的左、右、上、下的變化,使风口變化成大、小、扁、圆、宽、窄的不同形状,由于风口形状的不同。气流的大小宽窄也相应變化,不同的风口也就得到不同的音色。下颌的动作要领与音色變化的关系:
  下唇向中间聚拢,风口会變得集中一些,音色会變得圆润一些;
  下唇向嘴角两侧拉开,风口会變得扁一些,音色会變得扁一些;
  下唇向下拉一些,风口上下会變得宽了一些,这时风口比较大,加以气流的配合,音色就變得浓烈、宽厚一些;
  下唇向上拉一些,风口上下会變得窄了一些,这时风口比较小。
  加以气流的配合,音色就變得纯洁、柔美一些。
  3 喉与音色
  喉部的松紧对音色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喉部的肌肉紧张,音色必然是紧张的,只有把喉部的肌肉松弛下来才会有松弛的音色。很多人说道这样的体会,检验喉部的肌肉是否紧张可以从冷暖来判断,呼出的气是冷风还是暖风来区别,如果呼出的气是冷风。说明喉部肌肉是紧张的,如果呼出的气是暖风,说明喉部肌肉是松弛的。冷风是因为气在经过喉部时,由于通道窄小,在喉部气流受阻而产生摩擦,所以出来的气流是冷风;而暖风是由于喉部的打开,顺畅了气流通道,减少了气流的摩擦,所以是暖风。我们可从音色的松紧加以判断。
  4 气流的压力、速度与音色
  气流的压力、气流的速度与音色大致的情况有如下几点:
  气流的速度快,音色比较急促;气流的速度慢,音色比较平缓;
  气流的流量多,音色比较饱满;气流的流量少,音色比较单薄;
  气流的压力大,音色比较刚劲、有力;气流的压力小,音色比较柔和、委婉。
  音色感与每个人的艺术修养有关,没有对音乐的深切体会,不可能也不会想到用不同的音色来表现音乐,如果自己没有对丰富音色提出要求的话,也不可能做好改變音色的工作。对于丰富音色是需要有感觉、有兴趣,才可能去追求、去摸索,也只有这样才能慢慢地增加音色的种类,丰富我们的音色表现力,掌握改變音色的方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韩锦蓉 [标签: 色感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蒙古族长调歌唱音色的声学研究综述
    大提琴演奏中弓法技巧对音色的影响
    民族管弦乐队音色统一的思考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二胡音色变化与艺术表现探讨
    浅析二胡曲《兰花花叙事曲》中的音色问题
    论普通话水平测试命题说话项方音色彩评价模…
    浅论萨克斯的音色与呼吸
    钢琴演奏音色的多层面因素探究
    浅谈钢琴触键技巧与音色的关系
    从笛膜及膜孔谈竹笛音色
    声乐演唱中音色的美学特质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