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基于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基础上的建筑设计探究

基于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基础上的建筑设计探究

  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是建筑设计中重要考虑因素,也是体现建筑设计层次水平和现代人文价值内涵的重要衡量标志。依据人们对自然生态和舒适生活的追求标准,注重绿色环保与恬静人文化设计理念,围绕节能和减噪来优化建筑设计,更是未来建筑设计发展的重要任务目标。以节能为内在自觉需求来倡导低碳生活,辅以生活环境的清净,不仅符合现代人们现代生活的发展需要,更是给建筑行业的工作者提出了值得探索研究的课题。
  1 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理论原理
  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是基于现代人们生活需求基础上一种实践探索。其基本特征是最大限度从自然生态中寻找自给能源和减少声音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染,为居住者提供适宜居住的空间载体和舒适生活环境。
  从技术上分析,主要是围绕物质资源的有效运用特性和物理(如声音传播、空气传热及渗透等)来综合运用,并借助人们对生活环境自然美观的需求,采取相应措施(植被绿化等)促进资源能量有效转化和减少控制声音污染。在运用过程中,主要围绕空气渗透密闭性、围护结构隔声性、建筑绿化调节适应性等。
  2 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价值意义
  2.1 优化室内居住环境,提高居住者舒适度
  新型住宅节能技术得到广泛的推广及应用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为居住者提供舒适可行的居住环境,能够最大限度放松居住者因生活、工作等压力而造成的心理问题。以外在的环境优化来满足居住者的要求,更能够让其亲临其境,身受所感。WWW.11665.cOm
  2.2 发挥资源效用价值,提供环保健康环境
  建筑是基于一定物质材料基础上而形成组合体,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以节能环保和自然恬静为基本特征,发挥好这些物质资源的功效,则是人们健康生活的重要构成要素。建筑设计中充分考虑上述问题,更能为居住者提供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环境氛围。
  2.3 促进区域稳定和谐,构建多彩幸福生活
  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能够有效调动区域生活群体的和谐相处激情和兴趣,帮助他们形成互助友爱的人文生活情境。在环境优美与乡邻情意浓浓的居住小区内生活,更是体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发展的高度统一,满足居住者的需求。
  3 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运用措施
  3.1 优化围护结构和材料运用,发挥资源外用价值
  在建筑设计中,物质材料科学合理运用则是基础,以结构优化来辅以其作用功效的发挥。在围护结构的结构的优化中,主要是基于墙体、外门、窗户等。在设计运用过程中,应该紧扣“环保性”和“相容性”原则,注意优选建筑材料,并且使之能够进行合理优化运用,提高物质材料的性能特征。
  在外墙材料选择上,一般都以粘土空心砖为主,辅以一定的膨胀聚苯板或聚苯颗粒保温砂浆等材料进行粘合。从测试效果来看,240厚砖墙双面抹灰的计权隔声量达到近55分贝。如果采用200厚加气混凝土墙双面抹灰的计权隔声量比上述下降10分贝。由此可见,须采取增加其他材料或设空气层等构造措施来提高隔声量。在窗户的选择上,则应该注意如下环节:(1)注意合理配备窗墙比,一般以不同朝向的窗户来确定相应的窗户面积以及比率要求。(2)优选窗体用料,我们以较为流行的铝合金原料来予以分析,铝合金物理特性与塑钢相比,更具有稳定性,尤其是铝合金窗框在中高频隔声性能优于塑钢窗,再结合复合玻璃使用,不仅起到节能作用,还能够隔音。(3)采用双层窗。建议双窗的间距与建筑物外墙厚度为10厘米,可使得隔声量达到33分贝。同时,双层普通玻璃窗的节的工程造价约为复合玻璃窗的50%。在外门台设计中,运用多功能户门和夹板门等较为普遍。夹板门一般采用木质材料组合,辅以一些棉质类(矿棉等)来使其保温隔音。在金属门板中,中间一般填充2厘米厚的玻璃棉板,以增强隔音效果。
  这些资源的优化组合运用,能够在发挥自然生态的节能作用基础上,更能够起到隔音作用,使得能量在一定的空间和条件下能够保持平衡,满足人体的舒适温度需求。
  3.2 完善监督评估考核机制,促进强制入轨
  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发挥国家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度的强制性功效以监督考核来注意正确引导,更能够提高使用的效率,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
  根据城市建设要求,做好建筑施工的科学规范化管理,从建筑施工工程登记、注册和审批等流程中,严格强化建筑施工噪声管理,并以制度规范的形式予以确立。住建、环保等部门应该为施工单位制定详细的备查方案,各工程施工单位,应该对噪声可能产生的污染严格申报,并切实做好化解措施。根据噪声污染防治法,建筑施工应该注意如下环节:(1)建立环保公示牌,在建筑工地显著处悬挂建筑施工工地环保牌,注明工地环保负责人及工地现场电话号码,接受社会监督;(2)严格控制不可避免噪声污染时间,一般在晚10点到次日早晨6点之间,禁止在居民区、医疗区等噪声敏感物集中区域内进行夯基、浇筑振动等噪声作业;(3)监管部门应该加强监督检查,并对产生噪声的施工单位予以处罚,纳入评先范围,引导自觉主动遵守相关制度规定。
  3.3 突出建筑绿化运用,增强节能减噪功能
  利用绿化来进行节能与减噪,能够在有效发挥绿色植被植物的温度与湿度调节的前提下,更能够帮助人们获得自然生态的“氧吧”,呼吸更为健康的空气,提高生活居住水平。
  在选择绿化节能中,应该注意选择一些长青类的植物,要能够突出抗病毒和美化环境的作用。在夏季,林地及草坪的气温与普通场地气温比较,平均降温值约为2.5~3℃。而西墙外有绿化的房间的室温低于无绿化的房间约3℃。尤其在中午12后至下午5点前,升温速率有绿化房间也明显优于无绿化房间。在选用时应该围绕绿色植物的自身特点,从房屋、楼间、建筑本体等方面予以通盘考虑,切实发挥植物的美化和净化作用。
  同时,在噪声源与建筑之间的大片草坪或是种植由高大常绿乔木与灌木组成的足够宽度且浓密的绿化带,有助于减弱噪声干扰值得注意的是,运用绿化来防止和减少噪声对建筑的干扰时,应考虑到噪声的衰减量随植物配置方式、树种及噪声的频率范围的变化而变化。在运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绿色植物的相互交错搭配,多以混植林带为主,形成一定的错落有致空间。同时,应该选择叶面粗糙、面积大、树冠浓密的树种,以大乔木灌林植物为例,通过灌木绿带可使得噪音减少至9分贝。
  正如前述探究,建筑设计中考虑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除了体现人文主义建筑设计理念外,更是代表了现代建筑一种理念转变,是未来建筑设计的发展防线。对此,我们可得出如下结论:(1)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应该是基于资源配置组合基础上的物理特性优化生成;(2)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是满足居住者居住心理需求的重要条件;(3)建筑节能与噪声控制是绿色生态环保的重要体现,更是人们低碳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逸 [标签: 建筑节能 建筑设计 建筑节能 节能灯 建筑节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大型厅堂声学设计
    基于心理声学参数车门关闭声品质的研究
    基于排气消声器设计相关问题探析
    KTV建筑装饰中的声学设计
    建筑中的声学设计
    基于Abaqus的燃油箱晃动噪音模拟
    基于Multisim 2001音调控制电路的设计
    基于数字音频技术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构建研…
    基于SPB的嵌入式音频处理系统设计
    园林建筑小品的种类及其在园林中的用途
    园林建筑小品的种类及其在园林中的用途
    基于MT8980实现的信号音控制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