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让音乐欣赏“活”起来

让音乐欣赏“活”起来

  音乐欣赏是让幼儿通过对音乐作品的倾听,进行感受、理解和初步鉴赏的一种审美活动。它通过幼儿对音乐的直观感受和自创的理解形式,潜移默化地陶冶幼儿的道德情操,丰富幼儿的内在的情感世界,发展多思维多元化的感官感受,提升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思维能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及和谐的合作能力。在以往的音乐教学中,教师都较侧重于传授音乐知识、训练音乐技能,教授方式相对单一,往往容易忽略培养幼儿的音乐欣赏能力。随着幼儿音乐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入,广大教师对音乐欣赏越来越重视。我们教师应在实践中尝试采用多种手段结合、多种感官参与的开放式音乐欣赏活动。
  一、以幼儿兴趣为主体,让欣赏作品“活”起来
  幼儿是音乐欣赏的主体,教师是引导者和组织者,因此我们要把适合幼儿的认知体验、情绪体验和年龄特征的材料甄选出来。我们在实践中要多观察幼儿,了解幼儿的喜好,从他们的兴趣点和最容易接受的感知出发,选择和使用适合幼儿欣赏的作品。幼儿的好奇心比较强,对任何新鲜的事物都有探究的欲望,更喜欢一些直观具体、个性和颜色鲜明的事物。因此,我们可以选择一些结构简单、节奏明快、主题鲜明、形式工整的音乐让幼儿进行欣赏,如《摇篮曲》《波尔卡舞曲》等。总之,要以幼儿为主导,选择适合幼儿的音乐让幼儿自主欣赏,调动幼儿的已有经验,让幼儿对所欣赏的作品产生兴趣,从而促使幼儿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二、以创设情境为背景,让欣赏环境“活”起来
  幼儿思维以具体形象为主,情感所指向的事物较为单纯,受环境气氛的影响较大。wwW.11665.COm因此,在音乐欣赏的教学中,教师在创设情境的时候,要注意调动幼儿的视觉、听觉和触觉,给予他们这样的多方面、多元素的环境刺激,使其全身心投入到音乐欣赏中。这样就能让幼儿在环境的感染下想去探究作品的内涵,从而使幼儿的学习变得自主。
  1.物质背景的有效创设
  所谓物质背景,即在音乐欣赏活动之前,教师先根据音乐内容创设相应的物质环境,用环境衬托的方式巧妙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让他们尽快地融入到音乐欣赏之中。例如,在欣赏音乐作品《大雨小雨》时,我把教室布置成下雨的场景,贴上大大小小的雨滴和一把把大花伞小花伞,幼儿进入教室就能感受到浓浓的雨意,欣赏时自然就更投入了。又如,在欣赏一些抒情的音乐作品时,教师可以创设温馨舒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环境,让幼儿以一种浸润式的感觉来进行学习,以景引情,从而达到情境交融的效果。这样的教学能够有效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从而提高了幼儿音乐欣赏的质量。
  2.音乐背景的有效创设
  (1)光线带动情境。在音乐欣赏教学中,光线如果利用得当,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不仅能够在视觉上增加音乐的明暗效果,而且能够帮助创设教学情境,烘托良好的教学氛围,从而使幼儿在情境中感受音乐的美感,感受音乐要表达的思想情感。例如,在欣赏音乐《库乞乞》时,教师可在乐曲开始部分用亮一点的光线表现森林里老巫婆出现的场景;在中间部分将光线逐渐变暗,营造小精灵被老巫婆赶走的氛围;在乐曲结束部分慢慢加强光线,表现出巫婆与精灵间的战斗;最后以精灵们的胜利完美结尾,光线打暗,森林恢复平静。在光线的辅助作用下,幼儿在表演时犹如身临其境,把音乐作品展现得惟妙惟肖。
  (2)音效带动情境。音效是一种自然音响素材。教师可以利用乐器或者身边熟知的事物创造出音响效果,如用揉搓报纸模拟风雨声,敲击盆桶发出“雷电声”,用放置黄豆的塑料罐子制造出沙沙的声响等。音效不仅能帮助教师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而且能调动幼儿的创造欲望。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有效地利用各种物品和声音,根据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以增加幼儿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和感悟。
  3.心理背景的有效创设
  在音乐欣赏之前,教师还要做好一项准备工作,就是要帮助幼儿做好与音乐情感相适应的心理准备,使幼儿在听音乐的过程中,头脑中能相应地进行联想和想象,扩展音乐的画面,做好情感上的体验。如让幼儿欣赏《我爱我的幼儿园》这首歌曲时,教师可先通过一些幼儿园图片以及幼儿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录像,使幼儿对幼儿园有一个初步的感知,从而使他们能更好地理解音乐作品。
  三、以多元化渗透为主导,让欣赏过程“活”起来
  人在认知过程中开放的感知通道越多越丰富,理解也就越全面越深入。因此,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地引进语言、绘画、舞蹈动作等元素,以调动幼儿的多种感觉参与和体验音乐,从而促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
  1.巧妙运用语言,帮助幼儿理解音乐
  语言是人类进行交流、表达情感的重要工具。将语言的美与音乐的美巧妙结合起来,可以加深幼儿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例如,在欣赏音乐作品《蝴蝶飞飞》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我选用了童话《翩翩飞来蝴蝶》来进行配乐朗诵,以优美贴切的语言结合我们的音乐作品,帮助幼儿感受音乐、理解音乐,从而使他们真正成为音乐作品中的主人。
  2.灵活借助绘画,帮助幼儿欣赏音乐
  绘画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图画。音乐和绘画一直是紧密联系的两门课程,绘画可以越过边境进入音乐的领域,而音乐也能衬托出绘画的品质。在音乐欣赏中适当运用图画、图谱等可以有效帮助幼儿理解音乐作品。例如,音乐作品《贺卡年画》是以过年的喜庆为情感铺垫,以拜年为主旋律的作品,节奏鲜明,旋律流畅、亲切、优美,富有歌唱性,像一幅完整的拜年贺卡画面在流动,很有意境,所以,我在教学时向幼儿出示贺卡和年画的图片,唤起他们对过年时热闹场景的回忆,加深他们对音乐作品的感受。
  3.有效结合舞蹈,帮助幼儿表现音乐
  幼儿在没有熟练掌握“言、叹、咏、歌”等多种方法前,“手舞足蹈”就被理解为学龄前幼儿独特的肢体语言,这样的动作是他们运用最多的一种表情达意的方法。如在欣赏音乐作品《一起来跳咚咚锵》时,可以让幼儿把所听到的音乐用自创的动作大胆地表达出来。每一部音乐作品都是用声音串编起来的艺术品,这样的美妙作品需要我们带着幼儿用心去聆听,用情去体验,用行去创造。
  作为一线的教师,我们要为幼儿提供更多接触音乐、参与音乐、感受音乐、表现音乐的机会,让音乐成为幼儿人生中最大的快乐,让幼儿真正深入音乐艺术的殿堂。假如音乐是阳光,就让它照亮幼儿的眼睛;假如音乐是雨露,就让它滋润幼儿的心田;假如音乐是春风,就让它温暖幼儿的一生。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丽娟 [标签: 音乐 音乐 音乐 音乐 音乐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