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337教学模式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337教学模式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先学后导,当堂检测”337高效教学法,即课堂教学达到三目标:乐学、学会、会学。操作过程分为三阶段、七环节。三阶段包括准备阶段、学导阶段、反馈阶段。七环节分别是激趣导入、出示目标、自学指导、自主学习、质疑解惑、归纳提升、当堂检测。其中前3个环节为准备阶段(约2分钟),中间三个环节为导学阶段(约28分钟),最后1个环节为反馈阶段(累计不少于15分钟)。此教学法有共同的规律、基本的原则、一般的操作方法。但是,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课型,操作方法也可变动。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337教学模式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以《运动的旋律》这一课为例。
  一、激趣导入
  此环节教师要精心设计,设法创设情境,一上课便抓住学生的思维兴奋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操作要领:(1)创设情境的形式可多样,教师语言或生动或幽默,但不可偏离主题,东扯西拉,时间控制在2分钟内。(2)此环节教师要在黑板中间板书课题,要求字迹工整,规范。
  今天上课之前,我们先放松一下,跟着熟悉的旋律,跳跳舞,做做热身运动。播放《nobody》视频,然后给大家讲解:“大家跳得都很好,这首动感强劲的舞曲,大家也都非常熟悉。nobody是wonder girls的最新单曲辑the wonder years-trilogy的主打歌,是继在retro系列前两个作品tell me和so hot之后,‘复古三部曲’的压轴之作。wWW.11665.Com此曲响遍大街小巷,非常受欢迎的舞曲。但请同学们想象一下,如果没有音乐的辅助,你能够跳的这么尽兴吗?”(请几位同学自由谈谈)
  最后教师小结:“确实,音乐在运动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有了音乐的伴奏,能使我们在完成动作时准确地把握每一个拍节,更重要的是能激发我们的情绪,培养节奏感、韵律感,陶冶美的情操。可见,音乐与运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运动的旋律》。”
  二、出示目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即让学生明确本节课的学习任务,使学生能主动地围绕学习目标进行探究性学习,提高效率。学习目标要具体,不要抽象,要通俗易懂,让学生一目了然。每节课的学习目标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三个。
  1.在感受和体验配乐运动后,能简述运动与音乐的关系。
  2.能为不同的运动形式选配合适的音乐;能随音乐用简单的动作进行表演。
  三、自学指导、自主学习
  自学指导一定要具体,让学生明确四个方面的内容:学什么、怎样学、学多久、如何测。这样,自学就好比打仗,让学生立刻紧张地思维,提高自学效率。自主学习时教师不宜频繁地走动,对不专心的后进生,可以说上两句悄悄话,但不宜多,以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欣赏四种运动项目的片段,边看边思考,它们的音乐都有什么特点。4分钟后通过检测,回答下面的连线题(课件播放视频片段)。
  出示题目:品特点,找伙伴
  花样滑冰 缓慢、富有民族特色
  太极拳 优美、流畅
  健美操 节奏感强、富有青春活力
  艺术体操 具有较强的舞蹈性、节奏感强
  四、质疑解惑
  此环节包括更正、质疑、讨论、解惑。学生有疑问可提出并讨论解决,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此时播放动感的音乐却配上太极拳的画面或者播放武术却配上国标的音乐等非常不协和的音乐与画面让学生找出问题。
  五、感悟体验
  让学生亲自来感受一下健美操的青春活力。找两组学生到前面跳健美操。
  跳健美操时播放《兔子舞》,中途突然转变成《梅花三弄》。
  然后提问:“音乐没停为什么不跳了?《梅花三弄》比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适合什么运动项目?”
  六、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讨论为运动选择音乐应注意什么,从而进一步探讨运动与音乐的关系。
  七、检测反馈
  1.听音乐表演,听四段音乐,用符合音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旋律的简单动作表现出相对的运动项目。
  2.提问:“刚才我们欣赏、了解的都是运动中的旋律,在运动场上,例如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上出现的音乐有哪些?”播放《运动员进行曲》,再次提问:“这首曲子叫什么名字?”
  八、归纳提升
  1.播放2010年世界杯主题歌《旗开得胜》视频,说:“这是一群狂热的球迷,想象我们也是他们当中的一员,高唱《旗开得胜》,为中国足球加油呐喊。让我们随乐唱起来,跳起来吧!”
  2.展示需要音乐的奥运会场景,出示开幕式图片,播放会歌《我和你》音乐,学生手拉手举起来跟着音乐演唱。
  九、作业
  设计运动员入场式、拉拉队、颁奖典礼场景音乐。让学生课下以小组为单位分别为各场景选配适合的音乐。不要用固定的一首音乐套住学生的思维,只要是合适的都可以。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有效 初中 音乐 模式 模式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文化与大众美术:1840-1937中国美术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