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创设活泼音乐课堂凸现音乐情感

创设活泼音乐课堂凸现音乐情感

  音乐是一门艺术。音乐教育是中学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份。《义务教育音乐新课标准》提出了“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重视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作,提倡科学综合弘扬民族音乐,理解多元化,完善评价机制”的基本理念。中学音乐教学的目的是激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培养学生审美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使学生在音乐知识的同时开阔视野陶冶高尚情操,提高艺术修养,促进身心健康。
  当前,中学音乐课堂教学和新形势、新理念的要求仍有一定的距离。过去长期形成的由教师教,学生唱,或教师播放名歌、名曲,学生聆听的传统教学模式已完全不能适应新课改提出的要求,而且越来越不被学生所认同。上音乐课时产生困或感到乏味情绪在学生中并不少见,有的学生甚至说:“我一上音乐课就想睡觉,音乐课太没意思了。”如此种种,作为音乐教师深感压力与不安。改变音乐课堂教学模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已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了,当然,这也是音乐教师的意愿和职责之所在。笔者根据自已在音乐课堂教学实践中的体会感觉到,要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上有所突破,就必须转变教学理念,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创设活泼的音乐课堂,凸现音乐情感。
  (1)转变教学理念就是要改变教师在课堂上的垄断地位,为学生提供学习展示、交流、评价的平台。了解尊重学生的兴趣,关心知道学生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从学习音乐的角度出发,在教材的整体框架下,教师要投学生之所好,教学生之想学,解学生之所惑。wwW.11665.Com同时抓住学生个性特点,最大可能的为他们提供表现和想象的空间,让学生放松、主动、投入,让他们感受到,我学音乐,我在音乐之中,我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进而让学生喜欢上音乐课,只有这样音乐课堂教学才能焕发无限生机。
  (2)创设活泼音乐课堂,营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就是要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创设完美的音乐环境,尽可能地完善硬、软件设置,音响设备、音乐演绎载体;作好多媒体演示,教具演示、动画演示等课前准备工作,并通过这些辅教资源使课堂教学中的音乐内容和音乐形象更直观、更生动、更活泼,其中既有教师的引导和示范,又有学生的模仿,演绎和投入,这样就能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随着音乐节奏的动、视觉冲击的动、学生在动中感受到了音乐,在动中找到了情趣,在动中展开了想象,在动中愉悦了身心。例如在组织学生欣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利用多媒体视屏再现天安门广场画面升旗仪式,运动员站在最高领奖台时同时奏响的国歌雄壮的弦律,铿锵的节奏让每个学生为之振奋,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油然而生。
  音乐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但不能让学生拘泥於课堂学习,课外要利用广播、电视,开展歌咏比赛文艺汇演艺术节等诸多形式支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使音乐贴近生活,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学生走出校园面向自然。在大自然中聆听和感受小溪流水的细腻,鱼舟唱晚的闲适和黄鹂啼春的喜悦,学生们在陶醉美丽的自然风光之中同时感到音乐和自然如此和谐,音乐的美无处不在。
  音乐是声音的艺术,感动学生的是音乐的本身。创设轻松活泼环境,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音乐的熏陶和感染也是教师教学艺术的具体体现。
  (3)凸现音乐课堂教学中音乐情感是音乐课堂教学的重中之重。音乐情感蕴藏在音乐的内涵之中,它不同于文字叙述的直白,图画线条,色彩的直观,它是通过调式、弦律变化、节奏的起伏跌宕塑造音乐形象,表达音乐情感。因此,音乐教学应该凸现和秉承音乐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情育人的理念,启发引导学生在学习欣赏音乐的过程中体验音乐情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感并和音乐情感产生强烈共鸣,从而感受音乐艺术的无限魅力。
  体验音乐情感是一个审美的过程,一个想象和创造性思维的过程,它需要多角度的理解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因此,音乐课堂教学要根据学生已有的认知有机地渗透文学、历史知识以及音乐背景、音乐故事等激活学生想象力和创新潜能。例如在组织学生欣赏贝多芬《命运交响曲》前,教师针对这首音乐曲起伏大和包含贝多芬一生起起落落的特点结合介绍其生平,生活处境、坎坷经历,以及当时所处的风起云涌资产阶级革命的时代,感受此乐曲诞生的背景和必然性,启发学生的情感悬念,使学生产生“未成曲调先有情”的期盼。随之学生在聆听中进入音乐情境,并为情所感,为情所动和音乐情感产生强烈共鸣。而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和音乐艺术的博大精深。
  中学音乐课堂正面临着改革和挑战,作为音乐教师要不断地努力,探索高效音乐课堂教学的新模式、新路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小璐 [标签: 音乐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设音乐课堂情境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创设情景  诱发情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