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音乐少年的指挥梦

音乐少年的指挥梦

六岁时,他在央视播出的“感受音乐贺新春”大型晚会上,指挥天津青年交响乐团演奏了一曲《拉德斯基进行曲》,比当年七岁指挥费城交响乐团的著名指挥家马泽尔还小一岁,是目前世界上登台指挥年龄最小的孩子。

1996年11月12日,陈弘俊出生于南京的一个公务员家庭。陈弘俊的音乐天赋现于他两岁时的“惊艳一挥”:1998年元旦,电视里正在播放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陈爸爸坐在电视机旁欣赏时,目不转睛盯着电视屏幕的俊俊突然跳了起来,他跑到厨房拿了根筷子,跟着斯卡拉歌剧院的音乐总监里卡尔多·穆蒂挥舞起来。从那以后,拿着牛奶盒上的吸管跟着cd里的音乐指挥上一阵,就成了俊俊每天早晨的“必修课”。

“小太阳”发光

父母发现儿子喜欢指挥,就买来教材读给他听。南京没有专门的指挥学校,也没有专门教指挥的老师,俊俊就凭借非凡的听力和对作品的理解自己练。他的指挥动作除了从教材上学,大部分都是自己想出来的。俊俊说:“现在我一天不指挥都会很难受,就好像有什么事情没有做。”

俊俊第一次出名是因为新华日报的一篇报道——《音乐家,四岁半》,这篇文章也为俊俊“请”来了第一次登台演出的机会。2003年1月5日,俊俊被邀请赴京参加中央电视台“感受音乐获新春”大型晚会。wWW.11665.CoM当时的央视编导说:“我们在弘俊家看了他指挥交响乐的碟片,小小年纪的他就能记住一百多首世界名曲,而且每首曲子中重复的部分,他的手势竟然一模一样。虽然他指挥的是音乐而非乐队,与真正的指挥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但他的招式已经不是纯粹的模仿,而是表现出对音乐的独特理解。”晚会现场,陈妈妈在台下紧张得要命,生怕儿子出错。台上的俊俊却腰板挺得笔直,双手成人字形,高高地昂起头。音乐响起,是《拉德斯基进行曲》,陈弘俊的指挥一气呵成,演出很成功。

现在的陈弘俊早已通过了钢琴十级,不过刚开始接触钢琴时,长时间坐在板凳上练习单调的指法,他也常有如坐针毡的感觉。有一天,俊俊去新华书店买书,正巧书店的大厅里摆放着一架钢琴,他即兴弹了一首《致爱丽丝》,没想到一会儿工夫,身旁便围满了顾客。回到家后,俊俊兴奋地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妈妈。陈妈妈适时地问儿子:“现在你知道什么叫‘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了吧?”俊俊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自从俊俊喜欢上指挥后,他天天拿着筷子学指挥,学卡拉扬,学阿巴多,甚至还神气活现地指挥那一动不动的家具。看到儿子痴迷的样子,陈爸爸也心热起来,买cd,买钢琴,买音乐书籍,其他应酬能推就推,挤出时间陪儿子练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孩子,你知道卡拉扬是谁吗?指挥皇帝!”在爸爸的循循善诱下,俊俊做梦都想当“皇帝”。练啊练,一晃九年时间过去了,当他真正站在指挥台上时,“皇帝”的感觉没有出现,倒是经常累得满头大汗、手臂酸痛。俊俊的作息时间很严谨,每天从学校回来就写作业,吃完饭七点准时练琴,八点后再指挥一小时。不需要父母催促,这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老爸跟我向前冲

俊俊在上六年级前,逢写作课就迷糊,写出的文章就像飘过的云没有定数,每次语文考试,作文都是扣分的大户。可最近,俊俊在十几天里一连写出了三篇95分的高分作文。晚上,陈爸爸看了俊俊写的《老树·老屋·老人》一文后,打开电脑,输入“老树·老屋·老人”,页面上跳出很多类似的文章。俊俊进来拍了一下爸爸的肩膀说:“别找了,文章还没上传呢。”其实俊俊知道,爸爸是怀疑他是模仿哪个名家写的。被儿子猜中心思的陈爸爸尴尬地笑了。

每周的星期天,是陈爸爸给儿子讲课的时间。这天的主题是“话题作文”。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板书的陈爸爸从话题作文的特点一二三,讲到写好话题作文的甲乙丙,说得是眉飞色舞、手舞足蹈。末了,俊俊问了一句:“你写过话题作文吗?”陈爸爸一愣:“没写过。”俊俊调皮地眨了眨眼睛说:“自己没写过还敢教人,走了,伤自尊了。”说完,抬起屁股走了。“什么态度!”陈爸爸吼道。陈妈妈在厨房里听到父子俩的对话乐得咯咯笑。中午吃饺子,爸爸问儿子:“知道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区别吗?”“不知道。”儿子随口说。陈爸爸又恢复了自信,忙告诉儿子:“南方人吃米饭,就得做菜,三盘子两碟子是少不了的,所以南方人写文章细致;北方人吃面食,菜啊肉啊用刀剁一剁,面皮一包就成了,就像这饺子,所以北方人写文章粗犷。看过老舍的文章吗?那叫一个洒脱、大气。”见儿子的眼睛又眨了好几下,陈爸爸的心里又慌了:“怎么了,不对吗?别又走了,那可真是伤自尊了。”这时儿子忽然灵机一动,笑嘻嘻地向爸爸宣布:“下午在俊俊博客上搞个父子限时同题作文比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由老妈担任裁判,网友当评委,看看谁写得好怎么样?”陈妈妈举手赞成。俊俊趴在爸爸的肩头说:”老爸,你到时候可不许丢我的脸哦!”嘿,臭小子还耍起威风来了。陈爸爸当即说:“写就写,谁怕谁啊!”比赛时间到了,父子俩在相同时间里完成了两篇同题作文《花》。晚上,儿子看到网上网友们好评如潮,兴奋地说:“我感觉老爸在跟我一块向前冲呢!”

谈到未来的理想,陈弘俊指着客厅墙上的卡拉扬画像说:“我要像他一样,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去指挥新年音乐会。”陈弘俊还说,他的偶像卡尔多·穆蒂,39岁就担任了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的音乐指导和常任指挥,将来他要比穆蒂做得更出色。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高歌 [标签: 音乐 指挥 指挥 指挥 年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