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例谈小班音乐活动“碰一碰”

例谈小班音乐活动“碰一碰”

近两年来,我园进行了音乐课题的研究,用心探索教育途径,努力构建“合作与开放”的音乐教学活动。下面,笔者就小班音乐活动“碰一碰”为例,谈谈我们的实践,对此进行思考。

一、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

我们对于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的选择力求遵循:一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二要考虑幼儿的兴趣,三选材要多样,有教育意义。

音乐活动《碰一碰》是我园课题组冯艳老师的课题研讨课,非常适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而歌曲最后有四小节尾奏提供给幼儿自由创编歌词,并用肢体动作表现,对小班幼儿来说具有趣味性和创造性的同时,又能让幼儿在音乐声中自然而然地舞动起来,并能初步分辨出节奏的快慢和音乐情境并做出相应的动作,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和能力,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二、创设合作的教学情境

1.创设民主环境,培养合作意识。

良好的师幼关系能使幼儿对教师充满信任,激发他们强烈的参与意识。在音乐活动中,教师以朋友同伴的角色加入到音乐活动中,使游戏在宽松、民主的氛围中进行,利于幼儿合作性的培养。

2.创设合作氛围,教授合作方法。

著名儿童专家陈鹤琴先生指出“音乐可以陶冶人的性情和情感,可以鼓舞人的进取精神,应该为幼儿创设积极的情境,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本次活动中,教师为幼儿创设积极的合作情境,同时又教给幼儿合作的方法。Www.11665.coM

(1)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学习合作。

游戏中,既有老师和小朋友一起游戏,也有小朋友之间的相互游戏,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环境氛围中欢乐地游戏。

(2)能力强的学生带能力弱的学生。

在游戏开始前,冯老师首先邀请活泼大方、善于交往的幼儿,然后请这些交往能力强的孩子去带动那些内向、不爱表现的孩子,对他们日后健康心理和良好品质的形成具有积极的作用。

(3)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中学习合作。

活动中,教师请孩子们做“小手碰小手、鼻子碰鼻子”的游戏,学习两个人的合作游戏,再此基础上,老师加大难度,让孩子们学习多人合作的游戏,循序渐进,层层深入,教给幼儿不同合作的方法和途径。

3.创设合作机会,提高合作能力。

在游戏“自由交流、探索”这一环节中,教师引导幼儿“我们除了可以小手碰小手、鼻子碰鼻子,还可以用身体的什么部位碰一碰呢?”幼儿每讲到一种游戏方法,教师就请他找一个同伴做一做相应的动作。通过老师灵活机智地处理,全班幼儿都在合作中高兴地游戏。由此可见,教师能积极为每一位幼儿创设合作的机会,提高孩子的合作能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4.感受合作快乐,体验合作乐趣。

《碰一碰》这个音乐游戏,孩子们通过与老师、同伴间的玩耍、碰触,在反复的感受中,轻松有趣地合作、游戏和交往,完成了教学目的,并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合作中积极愉快的结果,体验合作的乐趣。

三、探索开放的教学模式

1.教学方式的开放性——从教师的教转变为幼儿的学

传统的教学常常是重视教师的教,忽视了幼儿的学,幼儿总是被动地接受局面,局限了思维力和创造力。本次活动,教师注重引导幼儿观察、思考、探索。如开始部分,教师没有直接示范找朋友的方法,而是和幼儿一起参与讨论“怎么找朋友”,接着教师边唱歌曲边和幼儿一起互动学习找朋友,让孩子们学到交朋友的方法。

2.师生关系的开放性——给幼儿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

活动中教师始终能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引导幼儿探索各种用身体接触的方法,让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见解,幼儿每讲到一种游戏方法,教师就带领幼儿一起尝试,幼儿的独立性、主动性、创造性、合作性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这也是《纲要》教育精神的贯彻与实施。

3.学习方法的开放性——从幼儿的被动学习到主动探索

活动中,教师能突出幼儿的主体性,教师注重幼儿主动探索,交流合作,问题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教师没有把答案直接抛给孩子,而是引导幼儿在探索尝试中寻找答案,体验了游戏的乐趣。

4.教学评价的开放性——教师与幼儿共同参与评价

(1)教师的鼓励性评价。

教师不仅要做一个组织者、观察者、参与者,更重要的是要做一个支持者,要善于观察幼儿的行为和表现,对于幼儿微小的进步,教师也应加以鼓励,努力使每一个幼儿都能得到满足和快乐,为他们的健康发展铺路。

(2)同伴的互动性评价。

教师要充分利用幼儿同伴间的积极评价,使发展成为他们自身的内在需要。如在“碰一碰”游戏中,我们组织幼儿评选合作最棒的小组,幼儿和教师一起讨论竞选标准。幼儿为实现自己的愿望,会自己寻找能力相当的同伴比赛,发展慢的孩子会主动观察同伴的行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能力强的孩子自豪地充当老师指导同伴。这种同伴间积极的竞争氛围、互动式的评价大大提高了幼儿活动的质量。

(3)教师的自我评价。

教师可以看看这节音乐活动中幼儿的表现情况、预设目标的达成情况,教学中哪些好的优点,哪些要改进,通过自我评价,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在幼教改革的新形势下,我们应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创新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构建合作与开放的音乐教学活动,通过适宜的方式对幼儿进行教育,从而构建有效的教学模式,让幼儿成为音乐教学活动的真正主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周娟 [标签: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教师课堂语言艺术
    浅谈小学班主任管理的语言艺术
    浅谈小学语文教师课堂语言艺术
    浅谈小学班主任管理的语言艺术
    浅谈小学音乐有效课堂教学
    让小班幼儿在多彩的活动中触摸音乐的节奏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开场白:碰撞学生心灵的磁石——例谈音乐教…
    浅谈小学体育 OK 教学法
    浅谈小学体育 OK 教学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