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让小班幼儿在多彩的活动中触摸音乐的节奏

让小班幼儿在多彩的活动中触摸音乐的节奏

 

一、形象有趣的模仿活动让幼儿走进节奏的乐园

小班的孩子非常喜欢模仿,而且一切创造也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利用小班孩子的这一特点我们可以开展一些有趣的模仿活动。比如“请你和我这样做”,一个很传统的模仿游戏,但是我们可以增加新的“血液”,让幼儿模仿着有节奏的扭动、有节奏的拍击身体的各个部位、有节奏的发出声响等等。而节奏我们要从易到难,从低要求到高要求,从单一模仿对象到变化的模仿对象,循序渐进的让幼儿一步步的走进节奏的乐园,知道原来节奏是这么有趣的,它可以通过各种形式表现出来。

二、简单而直白的歌曲成为幼儿感知节奏的拐杖

我们可以发现编排在小班教材上的打击乐活动多是有歌词的,一来这些儿童歌曲都很形象有趣,比起抽象的音乐歌曲更能引起幼儿的共鸣;二来这些歌词也可以成为幼儿掌握节奏的拐杖。试想一下我们在学习一个新的曲子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嘴巴上哼哼旋律手上打着节奏,成人如此那孩子就更需要“拐杖”了。一些好的儿童歌曲我们可以直接拿来用,让幼儿在学习歌曲的过程中感受节奏,在学会歌曲后用身体动作来表现歌曲。而一些好的旋律我们也可以给它配上简单的歌词,让幼儿在这些歌词的暗示下学习节奏,让幼儿通过自己的嘴巴来指挥自己的身体动作。比如:

× × | × ×| × -|× -| × × | × ×| × -| ×-|

铃 鼓 铃 鼓 敲 敲 铃 鼓 铃 鼓 摇 摇

幼儿在这样的活动中既学习了歌曲又掌握了简单的节奏,当孩子在学其他歌曲时也会迁移这样的方法,来通过拍手打节奏来表现自己的情绪变化,来学习歌曲中蕴藏的不同的节奏。wWW.11665.cOM

三、丰富而变化的语言帮助幼儿提炼简单的节奏

节奏真的是无处不在的,不仅仅是音乐中,我们的语言中也存在着节奏。音乐节奏的主要来源之一是人类的语言,语言本身含有丰富、生动、微妙的节奏。孩子生活在语言环境当中,从语言节奏出发来掌握音乐节奏是比较容易的。

如果一个人说话没有节奏的变化你能想象出来会是怎样的状况吗?说话是我们每天都必须做的一件事,如果我们能利用语言来帮助幼儿学习节奏那会事半功倍。节奏大多是从人的生活中提炼出来的,音乐的节奏与语言的节奏有密切联系,为了表现节奏,可进行有节奏的语言朗读,讲一些词、短语、简单句,并拍出节奏。即兴说一句有节奏的话,这样孩子们都想说出最漂亮的词句,拍出最好的节奏,既进行了节奏练习,也培养孩子们的词语创作能力,同时也体验了节奏感。

四、生动而有趣的游戏让幼儿乐于投入到节奏表现中

游戏是幼儿园孩子的主要活动,不管做什么、学什么都蕴含在游戏中,这是符合幼儿园幼儿年龄特点的,所以我们在让孩子表现节奏的时候也应该遵循这个原则。比如长江路幼儿园的李曼老师组织的一节打击乐活动《森林音乐会》,音乐是班得瑞的《森林狂想曲》,曲子的旋律复杂,变化多样,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说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但是李曼老师通过创设“森林里召开动物音乐会”的游戏情节把复杂的旋律、多变的节奏变化落实到了每个具体的动物形象上,把节奏性设计到动物出场走路的情节中,一下子就抓住了孩子的关注点,同时也把难度降到了孩子能够接受掌握的程度,整个活动孩子们非常享受,都很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了这样的打击乐活动中,教师也乐在其中。我们在小班可以利用游戏来激发幼儿参与表现的欲望和兴趣,让幼儿主动、积极地投入到活动中来,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游戏来提高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我们生活在声音的世界中到处都充满各种奇妙的声音。让孩子仔细聆听这些声音不仅能给孩子一种美的享受和体验,更重要的是孩子学会了倾听,然后将这些声音用音乐来代替,让孩子听着音乐自由做各种动作,亲自感受各种各样的节奏,慢慢地孩子就会发现这些声音在不停的变化,又有一定的规律性,从中体验了快乐,从而对节奏有更细致、全面、深刻的理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五、利用乐器激起幼儿参与节奏乐活动的新热情

敲敲打打是幼儿的天性,在胡乱敲打中听到声音就有一种满足。通过这种简单地鼓打乐器并进行简单的演奏,很适合幼儿这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幼儿最初对打击乐产生兴趣的来源于对打击乐本身的兴趣,其奇特的音响效果,有趣的外观造型,各异的音色,简单易学的演奏方法,演奏方便,这些都是深深吸引孩子的理由。不同的打击乐器有着不同的外形和音响效果,每一种打击乐器都有着不同的演奏方法。由于主要是使用大肌肉动作,因此与其它乐器相比,打击乐器的演奏方法幼儿是容易掌握的。孩子们在摆弄、敲打中,身心感到非常愉悦。所以当孩子对节奏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掌握后打击乐器就可以激起孩子们对节奏活动新一轮的热情。

音乐是听觉艺术,音乐听觉能力是从事一切音乐活动所必须的基本能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我们要培养幼儿“音乐的耳朵”。我们可以利用幼儿对打击乐本身的兴趣,引导幼儿更加专注、更加有目的的去听音乐,并将听到的音响效果所表现的音乐形象与乐器的音色之间产生联想。

六、实践反思

孩子们的潜能是让我们所惊叹的,而孩子们对艺术的喜爱也是天性使然,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这些天性激发幼儿的潜能,让幼儿在艺术的海洋里遨游。我们既要尊重幼儿的主体性,激发幼儿的主动性,还要适时的引领,恰当的指导,让小班幼儿在愉快、轻松的状态下主动获取,自主提高。这将是一个需要我们一线教师不断努力的目标,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课题之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丽杰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例谈小班音乐活动“碰一碰”
    快乐教学让小学生走进音乐学习的殿堂
    让小学生快乐地学习音乐
    论如何让小学生快乐地学习音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