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以音乐构筑欧洲

以音乐构筑欧洲

庆祝德国当代著名作曲家沃尔夫冈·里姆(wolfgang rihm)六十岁的生日,2012年4月3至5日在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staatliche hochschule für musik in karlsruhe)举行了一场题目为“声音的描绘——沃尔夫冈·里姆音乐作品”的学术研讨交流会,会议期间举行了两场由里姆所创作的艺术歌曲及钢琴作品音乐会。
  德国著名的音乐刊物《歌剧世界》的资深编辑史蒂芬·摩石(stephan mosch )在会议上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说,以此向这位享有盛名的作曲家、教育家致敬。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还在他的生日活动期间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主题命名为《以音乐构筑欧洲》——献给沃尔夫冈·里姆。①
  会议还宣布:以沃尔夫冈·里姆名字命名的音乐厅也将于2012并且年10月21日在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建成,从2013年开始,德国巴登文化基金会每年在音乐厅举办一次里姆学生的作品音乐会。此外,德国霍普夫那作曲奖学金基金会(hopfners stipendienstiftung für komposition)也将为这些有才华的青年作曲家颁发奖学金。作曲家里姆自己也将在每一年度开设一门有关作曲技术理论的大师培训班。
  一
  沃尔夫冈·里姆1952年3月13日生于德国西南部巴登-符腾堡州(baden-württemberg)的卡尔斯鲁厄市,现任职于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教授。WWw.11665.cOM他曾先后师从于德国著名作曲大师尤金·维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纳(eugen werner velte)、卡尔海茵茨·施托克豪森(karlheinz stockhausen)、克劳斯·胡贝尔(klaus huber)和汉斯·海因里希·伊格布莱希特(hans heinrich eggebrecht)、福特纳(fortner)、胡姆佛瑞·萨拉(humphrey searle)等人学习作曲。他曾是瑞士琉森音乐节(lucerne festival)、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节(salzburg international art and music festival)的常驻作曲家。主要获得的奖项有:英国皇家管弦乐协会音乐奖、法国外交部授予“文学艺术中的军官”勋章、慕尼黑作曲大赛一等奖、英国国际作曲大赛一等奖。
  二
  作为一位20世纪享誉欧洲的德国作曲家,里姆所创作的音乐作品体裁广泛,数量众多。从上个世纪60年代末至今创作了五百多部音乐作品,体裁包括歌剧、舞台剧、管弦乐作品、室内乐作品、合唱作品、声乐作品、钢琴作品、风琴作品、以及现代流行乐题材的作品等。
  其中管弦乐作品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这也充分显示出这位德国作曲家的创作实力。里姆的管弦乐作品创作持续了三十多年,大型管弦乐作品数量居多,从这些作品的乐队编制上来看,除常规乐器外,其中部分作品还加入了钢琴、管风琴及其他色彩乐器。小型乐队的编制中作曲家对英国管情有独钟,在弦乐器的运用上,还经常采用五弦低音提琴与低音吉他等乐器。
  里姆还创作了大量的室内乐作品。从作曲家创作年表来看,里姆从14岁就创作并发表了弦乐四重奏这种体裁的作品,这部命名为《streichquartett in g moll》(《g小调弦乐四重奏》)的作品是目前所见其发表的最早的一部作品。②除了写作传统的弦乐四重奏、管乐(木管和铜管)重奏外,他还创作了手风琴、钢琴等乐器与小乐队的重奏等形式的室内乐作品。
  另外,他还创作了多部合唱作品以及歌剧舞台剧体裁等作品。其中合唱作品多为运用人声与大型管弦乐队相结合的形式,体现出人声与器乐相结合的宏大音响效果,包含了男女声独唱、童声、混声合唱等多种形式;在声乐作品的创作中,里姆受其挚友、意大利作曲家诺诺(luigi nono)的影响较为明显。例如,在女高音独唱部分使用极高音域的创作手法以及对严谨、简洁的音乐语言的运用上,充分体现了这位作曲家的美学思想及哲学理念——协和与非协和,冲突与再突破。尤其在歌剧:《哈姆雷特式机械装置》(die hamletmaschine)、《雅各布·伦茨》(jakob lenz)、《俄狄浦斯》(odipus)等这些作品中得以展示。
  三
  有专家学者将沃尔夫冈·里姆的创作划分为三个阶段?押20世纪70年代初至80年初、20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20世纪90年代至今③。
  里姆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学习作曲。这一时期的德国作曲家在创作上越来越倾向于突破原有的形式结构与调性思维,力求寻找新的音高组织结构的技术和方法。沃尔夫冈·里姆正是这一群作曲家中的突出代表。
  1974年,在德国多瑙埃兴根音乐节(donaueschingen festival)上里姆作为欧洲新音乐界的标志性人物。他的作品技术与风格当时被许多人认为是对“先锋派”一代的反叛。虽然里姆曾拜在施托克豪森的门下学习作曲,但是,他反对运用严格序列的方法来进行创作?熏反而更注重挖掘音乐中真实情感来表达自己。
  晚期浪漫主义是里姆20世纪70年代主要的创作风格,在其创作的大型管弦作品的《反形》(dis-kontur,1975)中所充分体现。虽然这首作品中配器布局和声语言都受到以马勒为代表的晚期浪漫主义影响:如在乐器编制上,木管与铜管的某些声部的数量有所增加,而且乐队中添加了两架钢琴,打击乐器的数量和种类也有所增多;和声语言上采用了大量不协和的音响,加上极度的半音化进行和非功能的音高结构,广泛使用半音、全音音阶,乐曲的终止式也不明确等等。但是里姆在此基础上又有所新的突破:在配器上,他不像马勒那样彻底地追求庞大的乐队所取得的宏大的音响效果,而是追求不同种类、音色相互作用所产生出来的新音色。例如,在他的管弦乐曲创作中,英国管的运用非常频繁,很容易使人联想到遥远的号角声和田园风光,体现出里姆创作中的“田园情结”。此外,里姆没有像马勒那样采用歌唱性的音乐旋律,他的管弦乐作品中更多的是非方整性旋律线条进行。这一特点也似乎是他本人对晚期浪漫主义的理解。此外,这部作品中还表现出了重音移位、复节奏等手法,既突破了传统的强弱规律,又使节奏变得多样而复杂,整体音乐显得狂躁而热烈。上述特点在里姆70年代创作的《第二交响乐》中也有体现。作品中旋律多为节奏型旋律,大段的快速级进进行,线性旋律线条在全曲中较少出现。在35小节处6/4拍的两小节的弦乐组声部中,多声部的弦乐在极端音区中分别以四分音符三连音、二分音符五连音、八分音符六连音及大量的不同时值切分节奏组合呈现出空前的高点,带来听觉上的相互交错的复杂音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作曲家里姆创作的第二阶段始于20世纪80年代。在这一阶段里,他的创作风格有所变化。其创作风格又与新简约主义(new simplicity)联系在一起。与20世纪70年代产生的音乐界的简约派创作理念相同,里姆使用尽可能少的材料和最简化的技法来进行创作。在其创作的音乐戏剧《哈姆雷特式机械装置》(1983—1986)通过不断“重复”相同的节奏与音乐片断来探讨了人类的主观性是如何从过去的发展轨迹中形成的,并且突破性地利用了戏剧化的机械装置来表现特定的角色。但里姆的创作与“简约派”创作特点的不同在于,里姆的“重复”手法不仅仅运用在舞台剧、钢琴等体裁中,他还将“重复”的创作理念运用到其管弦乐创作中。例如,将相同节奏或者旋律在不同的乐器组、声部进行重复演奏,并且通过不同的演奏法与声部重新组合实现变化与发展。
  在这一阶段,意大利作曲家路易吉·诺诺、拉赫曼(helmut lachenmann)和莫顿·菲尔德曼(morton feldman)对里姆的影响十分显著,尤其是路易吉·诺诺的影响最为深远。例如,在管弦乐作品中加入女高音声部。同时,里姆还在其管弦乐作品中采用大量的加弱音器的手法,以寻求产生新的音色效果。此外,将音块引入声乐作品也源于诺诺。20世纪90年代初,里姆为纪念诺诺曾创作《定旋律》(cantus firmus)等三部室内乐作品,在这三部作品中,充分体现出里姆简约主义的创作风格:不仅在音乐材料、织体上强调重复、简约,在配器上也不再是第一阶段所追求的庞大、宏伟的管弦乐队的配置。
  里姆认为音乐是一种时间的收缩运动,一次放松或是一个呼吸,艺术的生命力并不能遵照规律和形成体系化,而是来源于意外降临的事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里姆对音乐语言、色彩及结构等方面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他的音乐具有多样性,永远是自由且不断变化的,每一部作品都难以归类于某种理论体系或者技术风格。尽管他的观念是自由的,但是他的音乐提供具有持久凝聚力而充足的因素,是奠定了里姆创作的基本特点。
  从90年代开始,里姆进入创作的第三个阶段,其风格又有所变化,更多地运用“拼贴”(collage)的手法。里姆一直十分重视传统音乐语言,富于个人色彩的音乐创作使其在现代音乐界独树一帜。例如,在1996年为管弦乐所创作的《庄严的歌》(ernster gesang)中,作曲家讲到:“当沃尔夫冈·萨瓦利什邀请我为费城交响乐团创作时,一首以特定的方式建立起来的链接,使得我与勃拉姆斯联系在了一起。我马上清楚地意识到,这部作品不能成为只为展示的‘昙花一现’之作。我们可以在这部作品的乐谱中清晰地看到里姆的创作思路,他主要受勃拉姆斯艺术歌曲创作的影响,朗诵型音调成为这部作品的主要旋律写作形式。同时,里姆在这部作品中也如勃拉姆斯一样,十分重视对意境的塑造。通过对勃拉姆斯艺术歌曲的细细揣摩,使里姆怀念起他前不久去世的父亲:“《庄严的歌》可能会被听众作为一首间奏曲、一个终止……我决定用这首乐曲来纪念我的父亲。”④
  乐曲从一开始,即用4支黑管吹奏出一个8拍的长音符,力度上有pp—mf—pp的变化,如一声长长的叹息。之后,乐队进入全休止,烘托出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主题即以勃拉姆斯艺术歌曲中所常用的旋律型作为动机,在其基础上采用复调的对位手法,木管、铜管以及弦乐组都在各自乐器组中进行对位式旋律进行,并且各乐器组之间也在节奏旋律上形成对位的进行。在这些中低音乐器的低音烘托下,更加显示出其庄严肃穆的特征。
  乐曲中段的写作也体现出勃拉姆斯艺术歌曲中段写作的特点,即穿插各种节奏和音色的变化,使音乐得以变化发展。《庄严的歌》一曲的中段在速度和力度、织体和节奏等方面进行变化,例如,从第60小节开始乐曲的速度标记出现nach und nach flieβender(越来越流动)?熏至第75小节就不断地出现piu mosso(逐渐转快的)标记。节奏上出现三连音的音型、短时值音的快速走句以及弦乐器的颤音、拨奏的技法的运用,使得乐曲的织体越来越显得密集而丰满。这种密集的织体已然与其七八十年代创作的作品的织体有很明显的区别。里姆在这一时期的创作,更趋向于清晰、简洁的织体写作。此外,里姆为加强中段的乐队音响效果,取消了乐曲开始时加在弦乐上的弱音器,音乐在中段得以自由地向前发展。似乎是前面一段压抑心头的情绪的一种释放,虽然这种释放有所保留。
  在速度与力度都较为快速和强烈的3/4拍的中段后,作曲家在木管和打击乐组上做了一次节奏模仿,将音乐回归到原有的速度与力度,最终,音乐在少许的变化中进入再现段落,重新体现庄严与肃穆的气氛,如一首哀悼的挽歌。这首作品中充分体现了里姆对勃拉姆斯艺术歌曲的致敬,但他却有自己对勃拉姆斯艺术歌曲的理解,使艺术歌曲的灵魂与交响乐的魅力相互转化,相得益彰。《庄严的歌》的创作思路虽然源于勃拉姆斯,但这部作品的独特之处在于将声乐性的朗诵音型引入管弦乐作品中,并在不同声部中进行变化发展,采用中低音乐器进行配器。另外,他作为一位长期从事民族音乐学研究的音乐学者,善于挖掘民族民间音乐中的民族情感因素,运用到音乐创作中去,并进行重新的语言“阐释”。
  里姆还认为,一首作品需要不断地改进与完善才能成为佳作。例如,其创作自1992年的5个版本的《河流》(fleuve)体现了上述观点。首先从乐队的编制上来看,前三个版本都是小乐队与管弦乐队协奏的形式,到了第四个版本则是为大型管弦乐队而作,他除次之外,还通过增加或减少织体、增减乐段来对作品进行修改,虽然这五个版本在音乐语言上是一脉相承如:在《河流ⅳ》中可以追溯出《河流ⅲ》的终止和弦以及音块;但各版本中又有不同之处:在《河流ⅳ》中增加了开放式的上升的音列,《河流ⅴ》则更走得更远,其音乐中所包含的音乐因素最终形成了另一部作品——《镜面与河流》(spiegel und fluss)。
  里姆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也是最多产的作曲家之一,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长起来的作曲家,他非常忠实于德奥古典主义、浪漫主义音乐传统,但他更注重音乐自身的表达,一切形式上的束缚在他的音乐中不复存在。一生几乎都生活在德国西南部巴登-符腾堡州的里姆,认为故乡的阳光与泥土的气息才是他创作的真正源泉,对他来说因为任何技法都只是工具。至今,我们仍无法将其归于某一流派。
  时至今日,里姆仍然勤奋地进行创作,同时还致力于现代音乐的研究、提携年轻的作曲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音乐厅的建立,无疑也将有力地推动现代音乐交流、新作品的推介和发展。“以音乐构筑欧洲”是沃尔夫冈·里姆毕生的理想?熏他正在运用不断变化的技术风格和理念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欧洲现代音乐建构起崭新的高大建筑,推动欧洲现代音乐的多元化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飞 [标签: 音乐 欧洲 欧洲 音乐 欧洲 欧洲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陕北秧歌唱腔音乐初探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大型陕北音乐话剧《地火》在西安公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