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对声乐教学中教学方法的思考

对声乐教学中教学方法的思考

  引言
  声乐是一门以人声为载体的抽象性表演艺术,声乐教学主要是训练学生通过掌握科学歌唱发声方法运用人声进行艺术表现的学科,在高校音乐学专业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真正将声乐教学平台打造成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声乐师资基地是声乐教学面临的一项重任,要求声乐教师因材施教,遵循普遍性和一致性的客观规律,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理念,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教学新课题和新挑战。
  1.声乐教学的基本要求
  声乐基础课程作为高师院校音乐学专业基础课,其课程教学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声乐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技巧,并熟练运用已掌握的方法努力完成技能技巧训练,具备一定的演唱能力,利用所掌握的声乐作品内容独立分析、处理歌曲,领会到歌剧作品戏剧表现力,且可运用多种语言演唱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中外声乐作品,并可以统筹歌唱语音、声乐名作及演唱赏析、表演常识以及朗诵、正音等选修课知识,将其充分运用于声乐作品中,进一步提高舞台表演能力;同时,还应足以胜任中等学校音乐课教学和课外声乐辅导工作,不断培养既拥有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技能,又具备丰富教育技能的应用型教育人才。
  2.声乐教学现状
  江西科技师范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音乐学院已经历了30年的办学历程,在不断完善发展过程中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教学改革。为进一步注重教学改革与探索,我校音乐学院通过几年的改革实践,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于人才培养模式、声乐教学设置及艺术实践上进行了综合性配套改革,突破了传统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单向性,并以适应社会应用人才培养需要为前提,在教学计划、课程结构设置及管理机制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果。wWw.11665.com多年来,声乐教学都采取“一对一”的教学模式及方法,且这种方法一直被采纳使用,学生所接受的知识由老师的老师一代一代的传递下来,知识面与变化较为单薄,这种单一、固定的教学方法严重阻碍着新时期声乐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在执教过程中,不难发现,现行高校声乐教学框架已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教学理念、内容及教学方法等与基础主、声乐教学不相适应,这就要求大学讲师必须掌握多种教学方法,改进声乐教学方法,提高教师声乐教学水平,使高校声乐教学始终走在现代化教育前列,以适应现行阶段教学的多变性与可变性需求。
  3.教学方法探讨
  声乐是较为复杂的艺术,在教学中应推行“教学—研究—演唱—进修”四位一体的教学方法,打破教学观念与教材选择的局限性,协调学生水平与教材内容,平衡教学时限与教材的使用,既尊重传统声乐教学,又注重开发音乐大视野,培养学生多元化歌唱思维,通过以往的“言传身教”,发挥学生更多的主观能动性,以音乐为中心展现音乐形象并调整发声技巧,拓宽学生对声乐艺术更为广阔的认知,避免声乐教学中“重技轻艺”的传统观念。要求教师在执教过程中,既要保证教学大纲、教材、教学进度、教案、授课内容的一致,又遵循教学规律、目的和方法,充分挖掘培养学生歌唱情感,提供富有创意的课堂设计和丰富的教学内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采用新时期教学方法,提高学生音乐文化素养。
  3.1 演示教学法
  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由教师将需要传授的教学内容和技能通过音像制作后进行教学示范。例如,当演示“歌唱技能”训练时,可将与呼吸系统相关生理结构图及理论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屏幕上显示,然后采用动画形式展示歌唱时的呼吸运动图,通过播放几例错误和正确的歌唱呼吸实例让学生进一步加深印象,最后再由教师针对演示过程中涉及到的呼吸原理和练习方法作总结分析,在学生中间开展呼吸训练。这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可以达到迅速正确理解歌唱呼吸原理和掌握呼吸系统生理结构,有利于学生快速掌握科学练习法并加深记忆。
  3.2 赏析教学法
  在教学过程中大量投入声乐鉴赏或优秀教学实例欣赏,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声音概念和意识,提高学生审美观念和科学评价方法,丰富学生音乐内涵及较高的音乐素养。并引导学生在赏析过程中进行少量针对性的发声联系。试图加强演唱歌曲的声乐技巧,全面协调学生生理机能。这种利用赏析、歌曲式的总体反应的万幸心理教学方法,可将歌曲中局部的动作技巧缩减至最小程度,同时开阔了学生视野,启发了学生音乐创新的潜在灵性,从多角度加大了学生阅历和专业修养。
  3.3 学生自主学习法
  提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教师只需帮助学生分析个人特点、能力及优劣势,为学生提供阅读书单、曲目库等,教会学生学习方法,让每一位学生根据个人特点及爱好积极主动学习,教师在此期间仅以导师身份对学生学习、科研及课外活动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全面指导。
  3.4 启发式教学法
  通过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引导学生学会积极动脑思考,利用丰富多彩的想象帮助理解教师传授的知识、技能。启发式教学法是在学生训练过程中,教师有意创设问题、意境等,由学生自己展开联想去思考、研究、分析等,养成良好的独立思维习惯,在长期思考研究中不断总结适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提高自觉学习、勇于创新的学习精神,这种教学法是在高等师范声乐教学大纲中明确指出需要重视的教学方法。
  4.结语
  高等师范声乐教学质量贯穿于整个声乐教学流程,要进一步发展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学生对声乐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实际教学能力的培养,就要在教学过程中分清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运用合理教学模式,改善教学方法,实现教育教学方法的新突破,使声乐教学走上新阶段,适应新发展,着力培养出既具备较高演唱水平、又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教学能力、足以胜任中等学校音乐教学的优秀教育人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寥明洁 [标签: 方法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研究德国、美国音乐教师资格证认定的启示
    美国音乐家深入学校对我国音乐教育的启示
    论现代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论小学音乐教育技术现代化
    谈现代信息资源与小学音乐教学的巧妙结合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与传统音乐教学法的差异研…
    浅谈高中音乐教学中如何使学生对传统音乐感…
    高师传统音乐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
    音乐教师校本培训与传统培训的异同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