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把握好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审美教学

把握好高校声乐教学中的审美教学

  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审美能力成为素质教育培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歌唱艺术以音乐化的语言为造型手段。它的整个创作过程与各个组成部分,无论从歌唱技巧发出的声音、形体动作、面部表情等所产生的外观美,还是从歌曲内容、作品意蕴上所产生的情感美,都是围绕歌唱艺术的表现和审美价值的取向进行的。所以声乐教学,不在于理论知识、技能的传承,也不是形式上的歌唱,而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教育内容的音乐教学活动来实施审美教学。
  首先,从感知入手,加强声乐教学中的审美教学。在高校声乐教学教学中,声乐是听觉艺术,要进行音乐审美活动,需通过聆听途径去感知音乐。体现在声乐教学中,具有美妙的声音是审美教学的首要条件。歌唱的声音美是歌唱艺术美的前提和基础。声音美的艺术魅力无穷,若声音不美,再美的乐器伴奏也不能达到歌唱美的高度。在声乐教学中,发声包含了很高的审美意识。就美声唱法而言,有人就直接称他为美的歌唱。声乐讲究声音的线条美,即声音要连贯统一;共鸣美,即声音要有穿透力、要有立体感;音色美,即声音要圆润、柔美等。
  对民族唱法来说,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唱法,审美标准及审美价值也不同。有些地方要求声音高亢明亮,有些地方则喜欢委婉甜美等,至于其他唱法也有不同演唱色彩要求。然而,哪种声音才是美的?各人的审美观不同得出的结论不同。比如在唱法上,有人欣赏美声唱法,有人喜爱民族唱法,也有人中意戏剧唱法,更有人数众多的、遍布极广的流行唱法的观众。在声部分类上,有人爱听抒情高音性的,有人痴迷花腔灵巧类的,还有人钟情中音的深沉味等。WwW.11665.COm这些对声音或唱法的喜好,使得歌唱艺术形成了百花争艳、百鸟争鸣的喜人场面。歌唱中美的声音是有活力的,有感染力的,声音的美是由自然嗓音、科学的发声和音乐修养、审美心境等因素构成的。天生的好嗓子是形成声音美的物质基础。但天生的好嗓音不会自然形成具有声音美的歌喉,必须经过后天训练、培育和锻炼。正确的歌唱状态来自于科学的发声方法,不科学的方法发出的声音是喊叫、听起来吃力,更无从谈起歌唱的美。这就必须用科学的方法对声音进行训练与美化。如哼鸣时的三度关系的练习可以启发学生真挚地赞美鲜花盛开的景象,发自内心地感叹。这样调动自己的兴奋情绪,兴奋容易使腔体打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气息下沉、喉咙放松。可使情、气、声自然协调配合,自然透出一种好听的声音,让人感觉很美。对声音的美化也可以采用从部分到整体的训练方法,从单个的音开始到掌握完善的声音。只有将单个音的美融合在整个歌声里,才能得到新的整体形式的美。因此歌唱时,我们应把一首歌里的每一个字、每一个音都唱在状态上,对其进行精心细致地研究。反复多做几次,在整个歌曲里声音就会圆润、流畅,从而把握这首歌的整体演唱效果,这一点也应是歌唱训练的关键。为此,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美的歌声来自歌唱者的审美追求,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声音概念和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对声音进行美化,是审美教育在声乐教学中的价值取向。
  其次,注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审美能力。在声乐教学中进行审美教育,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示范声乐课作为一种艺术教育其最核心的本质内容和最基本的教学目标,无疑是通过声乐作品的演唱。在声乐教学中使学生能够用自己的歌声,把歌曲的内容生动准确的表现出来从而逐步掌握和提高声乐技能,解决音高、节奏、发声、咬字等一系列技术问题进行声乐技能训练。然而,声乐教学的任务并没有完成。因为作为审美教育所关注和引导的应是对歌曲艺术形象的总体把握和塑造,教师必须启发学生深入地领会作品的内涵,把握歌曲的风格,启发学生能够在忠实原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把歌曲的内容和审美意境抒发出来。作为声乐教学中的审美教学,教师在声乐教学中应充分利用歌曲这种饱含艺术美的情感载体来激活学生学唱心理,使他们通过歌唱陶冶情操,净化心灵,逐步提高审美能力。
  在声乐教学中,声乐教材是声乐教学的依据,也是特定的审美对象,教材的美感决定着审美教育的原动力。因此,在声乐教学的备课阶段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在练声曲选择方面,不能只考虑呼吸和发声等方面的技术训练要求,要兼顾旋律流畅、悦耳等美感。为扩展音域进行移调练习应循序渐进、因人而易。除精选声乐教材外,教师还必须注意应该在充满和谐、亲切、热情的气氛中进行教学活动。教师有过于严肃的表情,容易造成学生的胆怯心理,不利于进入歌曲的情感世界,无法进行审美教育。值得注意的是,声乐教育必须把范唱作为点燃学生情感的火花,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通过教师充满情感的范唱进入角色、深刻体验歌曲的意境,把歌曲的情感内涵生动具体地表现出来,把这种审美情感传递给学生。使他们受到感染,受到教育产生学唱的愿望和美的要求。
  其三,通过音乐作品来进行审美教学。音乐作品的内容是歌唱表演的基本出发点,是歌唱时投入情感美的前提。这就要求学生对作品的歌词、旋律进行细致地分析和体会。歌词是歌曲创作的依托和基础,本身就带有作曲家的情感色彩。作曲家只有对歌词进行深刻透彻的认识,才能体会歌词中的情感美。歌词是静止的、无声的,要想把它变成生动的、有声的。要让学生对歌词进行朗诵,在朗诵中体会歌词的意美情美。如《我和我的祖国》,歌词运用了叠句、排比句的创作手法,歌唱者要根据创作手法进行艺术化的朗诵,既深沉又委婉,展现一幅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画卷。使“我和祖国”的主题不断深化。使听者的审美体验更深刻。
  要诠释歌曲艺术的美,除了让学生体会歌词中的情感美外,还要从歌曲的旋律上把握情感美。而旋律中的情要从构成它的诸多因素如节奏、曲式、调式调性、速度、旋律的走向中体会,使歌词的音乐化更形象具体。如一些民歌,把曲调建立在七声音阶徵调式的基础上,由七个短句组成单乐段,前五个短句,每乐句为两小节;采用重复和变化重复,后两个乐句均为三小节,节奏紧凑、一气呵成;旋律特点显著,具有浓郁的河南豫剧的韵味。了解了这些,学生们就把握了歌曲的基本情调,为歌唱时投入美的情感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注重把握作品意蕴融入情感美。歌唱中意境是歌唱情感美的基础。在高校声乐教学中,要求学生在对作品歌词、旋律理解的基础上,抓住意境。对作品展开丰富的想象和联想,这样才能表达作品的意蕴,才能把听众引入到歌唱的情景中去。如一些歌曲在歌唱时应要将自己作为主人公,身临其境,投入歌词的氛围和乐曲的意境中去,展示一幅画面。有了美的想象,从内心涌出来的真挚感情就是最好的情感美,你的歌声自然会打动听众,使听众陶醉。只有这样演唱者才能全身心地进入角色,做到出神入化,塑造的形象才会真实可信,歌唱意蕴的展现才能更加完美,从而达到感人的目的。
  通过以上的分析讨论,笔者认为,音乐审美教学是个实践性很强的活动,把这种活动运用到声乐教学中不仅能使学生提高音乐表演能力,还能增强音乐鉴赏能力。为此,应坚持以音乐审美教育为核心,不断加强学生的审美实践活动,方能得到较好的效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怎样把握教学与歌唱心理的…
    如何把握二胡作品的演奏风格
    音乐审美把握途径分析
    正确运用发声机理唱好高音
    声乐演唱艺术中的情感把握与表达
    如何准确的把握作品的演唱风格
    把握书装潮流 刷新设计观念
    音乐赏析———把握肖邦作品中的情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