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声乐教学中的合唱教学策略

浅谈声乐教学中的合唱教学策略

  合唱教学是一种以合唱作为主体的教学手段,通过综合利用声乐、乐理、和声、曲式等学科知识,最终达到素质化和专业化教学的目的。合唱教学独有的特点可以较好地弥补传统声乐教学方式中的不足之处,在达成声乐教育教学目标的方面有着极佳的优势。
  一、声乐教学应用中的合唱教学优势分析
  (一)合唱教学中能兼顾到声乐教学的技术性和学生的层次性
  合唱作为一种集体歌唱艺术,包含有同声、混声的轮声、齐声、领唱、重唱以及和声、复调的、有无伴奏等多种表现形式,需要很多人协作完成,光靠一个人是不行的,每个组成部分都需要特定的参与者用声音来表现歌曲的美感。同时它还要求歌唱群体整体音响的协调和高度统一,要求参与者的声乐技巧具有一定的弹性。所以每个参与者都要面对自身发声问题,都需要去解决自身声音控制的技术问题,还要提高对歌曲节奏、音准和音色能够清晰分辨的能力和音乐记忆能力。但在另一方面它又不会像独唱一样,对发声的技术要求极其严格,合唱中不同位置、不同声部对该处参与者的技术要求也是不尽相同的,这点就和许多体育运动一样,每个位置上人员的基本要求与能力不尽相同,每个人的工作任务和应尽职责也不尽相同。
  正因为合唱具有层次性,所以在客观上就完全可以根据不同学生对声乐技巧掌握的程度不同而把合唱参与者分配到队伍中不同的位置上去,这样就能兼顾到各个层面的学生,让声乐能力参差不齐的学生都能在队伍里面找到合适的位置。同时,还可以在教学活动中通过选用多种多样的合唱曲目来逐一表现出每个层次学生的歌唱能力,让每一个学习声乐的学生都可以有足够的实践和表现机会,从而更进一步地激发出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达到声乐技能的真正提高。www.11665.cOM
  (二)合唱教学能够并重师生双方的参与协调性,帮助学生培养社会性
  合唱是一个集体性的表现项目,它强调的“合”即是合作,是指参与者积极协调的团队合作才能将音乐演绎出来。匈牙利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音乐教育家柯达伊对此有着非常权威的观点:“合唱是非常重要的。由集体的努力所完成的音乐作品和带来的愉快,培养了高尚品格的人,这种价值是无法估量的。”这句话能够很好地说明合唱是一种集体协作项目,合唱的“合”不仅包括声音,还包括演唱者,通过个体的合作达到整体的和谐。因此合唱教学是一个合作性的学习过程,要求师生合作与生生合作。
  从这点就可以把合唱教学看作是一个个人与集体的融合过程,需要各个组成部分的沟通协作、了解包容、互帮互助,这与学生个人融入社会是及其相似的。合唱教学的该特点正好和素质教育要求的目标点不谋而合,素质教育要求教育以形成学生健全的人格以及与社会紧密相连的关系为最终目的,而合唱教学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交流和沟通行为可以很好地实现这一最终目的。相比之下,传统声乐教学方法太过注重个体能力的提高,而合唱教学方法注重的是培养团队精神,个人能力的提高固然重要,可效果却不如一个团队能力提高那么显著。因为社会需要的是千千万万个音乐教员而不仅仅是少量的歌唱家,不要搞错了教学目标。
  (三)合唱教学能够培养学生各方面综合能力
  在声乐教学的合唱教学过程中,如何选择合唱配置是一个重要问题。任何一个教学者都不会选用全部男生或全部女生去合唱需要男女混声的曲目,也不会让音色不准的学生去担纲领唱的位置,更加不会在教学时候都只选用同一类型的曲目来进行教学。这说明,每一个合唱教学的教学者都会对两个方面有着或多或少的考虑:一是自己教育的合唱团队中人员的具体情况,包括每个合唱参与者的水平,各自的长处和短处;二是合唱曲目的选择,要根据自己团队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最适合自己团队合唱的曲目,做到扬长避短。
  如果将合唱教学中的这种选择工作方式分配给师生一起去完成,那么老师在更能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使其更能够更融入这种教学模式中来,综合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创新思维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合唱教学中要与他人合作,对自己对他人的了解都会加深,同时又能够在实践中不断获取知识,拓宽知识面,会演唱更多更高级的合唱曲目。这样合唱教学在无形中提高了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四)合唱教学门槛低,易于操作
  首先,合唱教学没有特殊的场地和器材要求,投入成本低,可以轻松办学,任何情况下都能进行合唱教学。这个优势直接决定了合唱教学在实际的可实行性。试想一下,如果一种教学模式能给学生带来再大的提高,能给学校的教学目标达成带来巨大的成效,但如果其成本过高,一般院校负担不起,那也只是纸上谈兵,没有一点实际意义。
  其次,合唱教学不要求学生声乐素质有多高。因为合唱教学是一门多人综合教学课程,它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声乐素质不同而安排不同的声部,这样的话就能对每个学生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提高他们对声乐学习的兴趣和相关方面基础知识。
  最后,合唱教学的检验手段更为有效。合唱是通过公开表演来检查演唱成绩的。无论是合唱参与者本身还是教学者或者观看者都能对其进行客观多面的评价,除了声乐技巧和表演感情,还能综合其他方面进行评分,从而能够更为准确地对教学成果进行了解和提出下一步指导。
  二、合唱教学在声乐教学中的方法策略
  (一)合唱指挥统一教授
  传统教学中,把合唱和指挥教学分成了两门课,这是不合理的。因为合唱指挥教学应对声乐、试唱练耳等学科知识的学习起到综合深化的作用,使其与各学科互补、互促,形成一个好的循环,并促进学科学习的积极性和教学水平,以此提高合唱指挥教学质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根据现代课程的创新意念,笔者认为应该将合唱教学内容与指挥教学内容合二为一,变单一教学为综合教学,采用双向交流体验的教学模式。学生在合唱教学中既能作为合唱的参与者,又能变为指挥者,从多方面关注到自己和团员的优势和劣势,从而能够更好地扬长避短,帮助老师做好合唱教学工作,达到教学目的。与此同时,学生所学的基础知识在实践中迅速得到应用,能够更有效地吸收和巩固知识以投入实际使用,做到合唱指挥两样全能。
  (二)艺术性与科学性并重
  在合唱教学中对学生们的要求不能仅仅满足于只是把合唱作品唱会,而应当让他们对作品进行全面分析,包括作品的写作背景、曲式等。还应该让学生综合掌握合唱理论知识和合唱技能技巧,注重提高学生对节奏、音准和音色清晰的分辨能力和音乐记忆能力,培养学生使之具备扎实的音乐功底和高雅的音乐修养。
  合唱教学不同于其他教学方法,其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不是很高,没有超过教学标准规定的要求。因此可以节约一部分教育投入,转而购置一些合唱教学软件,用以拓宽学生的综合文化知识面,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合唱教学的期末检验手段较通常采用的检验手段(即笔试)相比而言更加灵活,更加全面,更多参与者,所以对合唱整体效果的评价更加客观公正、全面准确,成绩真实性更易被人接受,可以使教学者全面准确地了解教学成果。
  (三)在欣赏中教学
  在大力实行创新教学方法的今天,笔者也提出一种创新教学方法——在欣赏中教学。合唱艺术是旋律美、节奏美、复调美、和声美的高度综合。因此在合唱教学过程中通过选择一首好的歌曲让学生们共同欣赏,以生动的音乐形象来感动学生,在思想上让学生产生共鸣,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音乐之美的熏陶。这样让学生们在欣赏中学习,既陶冶了情操,又增长了见闻,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合唱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手段,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一些传统声乐教学方式的不足,对高职教育院校的学生们的专业音乐教学活动有着很好的补充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姚慧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