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职业教育课堂上的通俗音乐教学

职业教育课堂上的通俗音乐教学

  什么是通俗音乐?——语词口语化,曲调跳跃化,内容生活化,对象年轻化。它是在严肃音乐(包括宫廷音乐、颂词音乐、正统音乐、上流音乐)与民间音乐(包括民歌、山歌、下里音乐)两栖中夹生出来的边缘音乐。一个具有民族风格、中国气派的通俗音乐品种,引进到职业技术学校未尝不可。
  通俗音乐是一种多元文化构成的现代艺术,是人类一种重要的音乐文化现象。传道授业的音乐教师,如何善待与学习通俗音乐中的精品,关乎音乐教育的全面发展。作为特殊的文化传播者的音乐教师,则应以积极的态度,善待通俗音乐,并将其纳入自己的现代知识结构。
  为防止教育偏离轨道,通俗音乐如何在职业课堂上体现,是很有讲究的,不可马虎。
  一、要有丰富知识。一个音乐教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想素质高,必须拥有广泛的知识,开拓视野,要接触政治、历史、自然、地理、经济形势、风土人情,还要接触各个时期的不同题材、体裁、风格、形式,做到心中有数。还要懂戏剧、曲艺、舞蹈、影视、美术、书法。这样,无论是教学还是欣赏,才不会说外行话,才能取得应用自如,纵横捭阖,游刃有余。例如,《保卫黄河》是严肃歌曲还是通俗歌曲?你会说是严肃歌曲。
  二、端正美学情感。音乐教师应有特别的审美观点,能发现美,欣赏美,引发众多人的美的享受。别人没听出的你听出了,别人没看见的你看见了。不但小桥流水,天籁之音,也有若有若无。认识美,抛弃低级趣味;发现美,鼓励标新立异;欣赏美,全身心的陶醉。wwW.11665.CoM音乐欣赏,是一个包括音乐注意、音乐感知、想像联想、情感体验、理解认识等多重心理功能综合的动态过程。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拓展他们的艺术视野,丰富他们的想像力,帮助他们多角度地深入地感受音乐,全面理解音乐,进而支持他们建立起互为关联的总体艺术素养,并以影响他们的人生实践。
  三、教唱形式的开拓。课堂教学可以老师多讲乐理知识,让学生自己练习识谱子;可以多讲器乐知识,让学生去摸索。授之鱼不如授之渔。学生自己能识能摸,会有成功的喜悦。况且,通俗歌曲,一般不复杂,容易学到手,像《难忘今宵》等。
  四、加强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结合。教师专业化发展,要求教育机构由只注重专业知识的培养转向对专业态度、专业技能、专业价值和专业精神等方面的综合素养训练。专业素养是指音乐教师必须具有的直接服务于音乐教学的音乐专业技能、理论及音乐文化知识。笔者称之为基础素养。包含:歌唱教学技能、钢琴弹奏技能、合唱指挥技能、作曲技法技能、音乐理论知识、音乐史论类知识。师范教育中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脱离,使师范生在课堂上不能很好地驾驭课堂秩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即使是一个能唱会弹的学生,对课堂含义及学生状况缺乏足够的了解。造成这种糟糕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学生所学教育类课程门类较少、整体性差、教育理论陈旧和落后。教师教育中也有各种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但由于实习时间安排和各种原因,教育实习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未能对师范生教师角色的培养与教学能力的提高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要会制作。一个职业音乐教师,无愧于这个称呼,就要懂制作,不是仅能唱唱而已,能用几种乐器伴唱,能够制作简单的辅助乐器,甚至于打拍子。著名音乐家谭盾居然能土洋结合,用民间使用的筛子滚黄豆构成交响乐,大开眼界,十分有趣。要尝试作词作曲,即使不成功,也不要紧,既是娱乐,又是提高。它能激发同学们对美感的体验,增长想像力。还可探索制制碟子、录音、作mp3。
  六、纯洁思想。 音乐艺术也是艰苦的乐。要树立下功夫的思想,一蹴而就出不了上品。要淡泊名利,不弄虚作假。我们的音乐,是为了丰富生活美化日子,有益于健康,促进清正和谐。如果有害于社会,怂恿堕落,我们决不可去跟风。如果有一天,其中的哪位真的成了歌手,并且是纯洁的歌手,那就是职业音乐艺术教育的一份欣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刘洪才 [标签: 中国 音乐 音乐 音乐 音乐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美国音乐家深入学校对我国音乐教育的启示
    行为艺术的引入对高校艺术教育的影响
    行为艺术的引入对高校艺术教育的影响
    论小学音乐教育技术现代化
    影视动漫专业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幼儿师范院校开展民间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
    运用计算机音乐技术改革高校音乐传统教育模…
    跨学科教学在艺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渗透性幼儿民间艺术教育的实施途径
    综合大学艺术教育对当代大学生素质培养的重…
    艺术市场与高校艺术教育的对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