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通俗音乐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论通俗音乐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通俗音乐又名流行音乐或流行歌曲,相对应的唱法叫做通俗唱法或流行唱法。如果让学生做一道选择题——“美声歌曲、民族歌曲、戏曲、通俗歌曲,你最喜欢哪一种”,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通俗歌曲;要搞个唱歌比赛,台上几乎都是流行歌曲。可以说,学校就是流行歌曲发展的大舞台。我们的学校教育何不借助这一形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文学修养?同时,我们还有必要对流行歌曲的发展方向做个正确的引导,从而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从流行歌曲歌词内容上来看,它文学性很强、通俗易唱、富有哲理;从旋律上来看,它节奏韵律感强;从唱法上来讲,它要求个人风格,没有固定模式。
  1.文学性。歌曲是文学跟艺术的综合体,歌词可以分离于旋律。歌词要在短小的篇幅里传情达意,或者讲述故事,或者描写山水风景。因此,歌词的字字句句都要非常斟酌精炼,表达准确,字里行间快速流露某种情感,或让听众深入某种意境,在短时间内产生共鸣。如:韩红演唱的《风雨中的美丽》,其旋律共分12小节,复歌部分8小节,短小精悍。歌词中每段用了两个“一次一次”、两个“虽然”,表达了不畏伤痛、盼望爱情的那份心灵深处的美丽。整首歌词就像一首诗或者散文一样简洁大方、清新流畅。可以这样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每首歌就是一首诗,只不过这首诗不是用“念”,而是用“唱”的方式来表达。wwW.11665.cOM很多学生,要背一篇文章很不容易,但要他们记住歌词却很容易。所以我认为,多接触一些好的通俗音乐可以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学生可以活学活用——歌曲中某些经典的词句被拿出来运用,也不失儒雅和风趣。
  2.通俗易唱,富有哲理。歌词应注意语言美和文采的修饰,但更要注意用词的通俗性,易懂易唱,贴近生活,便于流传。如刘欢的《从头再来》:“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辛辛苦苦已渡过半生,今夜重又走进风雨……”既有口语化朴实的部分,也有修饰的部分(“遥远”修饰“回忆”),“我不能随波沉浮,为了我挚爱的亲人”这句情真意切,质朴的情感让人感到贴心。不仅如此,它还讲述了辩证的人生哲理和人生态度。人们不仅需要以歌传情,还需要从中获取真理的教诲、哲理的启示、生活的信心。我们可以借助这些流行歌曲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进而启示学生:不怕失败,不怕困难,要坚强!
  3.鲜明的节奏、和谐的韵律。鲜明的节奏与和谐的韵律,可以使流行歌曲不乏音乐美。通俗歌曲在音乐节奏上也不乏明快,快到产生刺激的感觉。如:周杰伦的诸多歌曲如数快板,同时歌词也很押韵,顺口又动感,能突显年轻人的活力与奔放。
  4.个人风格。通俗音乐在唱法上不要求功底深厚,而是突出个人风格;它没有固定模式,追求人人能唱。通俗唱法注重演唱者本人的自然嗓音,并不特别讲究声音的音量和共鸣,但重视歌曲情感的表达,强调情绪的渲染。在歌曲的演唱上要吐字清晰、旋律流畅、感情真挚,有时可以像口语说白似地低吟浅唱,有时又可以强劲有力地高声喊唱……如此一来,就达到了人人能唱的目的,同一首歌曲从不同的嗓子里唱出来可以产生不同的听觉效果,唱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加上歌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的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有助于歌曲的流行。
  通俗歌曲的发展势不可挡。作为音乐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趁热打铁,顺应学生的需求,顺应时代的发展,给学生适当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指导,使通俗唱法在正确的方向上得到推广和发扬。
  首先是唱法上的指导。通俗唱法的歌唱技巧包括呼吸、气声、颤音、挑音、哭腔、假音、咽音。在训练这些技巧时,应引导学生不要走入误区。
  其次,我们要引导学生有选择地面对流行歌曲。我们要明白什么是低俗、什么是高雅,从而唱出经典。我们要通过学习流行歌曲,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通过正确歌唱,让学生发泄情绪,表达感情,培养他们正确的休闲娱乐方式,从而使他们最终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万玲玲 [标签: 音乐 音乐 音乐 中国 音乐 的发展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近现代通俗音乐》教学设计、实录与反…
    浅谈通俗音乐中戏曲元素的应用
    通俗音乐引导作用刍议
    通俗音乐浅论
    论现代通俗音乐的视觉化与可设计化
    通俗音乐民族化情结的趋向分析
    浙江东阳民间信仰与礼俗音乐的地域特色研究
    如何让通俗音乐走进音乐课堂
    职业教育课堂上的通俗音乐教学
    让通俗音乐进职业学校学前教育课堂
    高雅音乐与通俗音乐
    通俗电视剧在中国大陆电视剧文化转型中的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