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促进少儿音乐素质提高的途径

浅谈促进少儿音乐素质提高的途径

  一、创造宽松和谐的音乐气氛
  良好的音乐气氛可以使学生置身于音乐美的熏陶中。在课堂中,可用欣赏课的教学方法,培养和发展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兴趣是中小学生的一种天性,也是学习音乐的重要前提,而欣赏教学正是培养和发展中小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的重要途径。它可以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培养音乐的感知能力、注意力和记忆力,提高美的鉴赏水平、想象力和创造力。因此,在课堂内应尽量创造宽松、民主的氛围。优势教育观指出: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开发潜能,弘扬优势、增强自信、学会自主的重要前提。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动静结合。动,要有秩序、有规律,情绪饱满、气氛热烈、勇于发问,使学生有成就感、轻松感。静,不是暮气沉沉、没精打彩,而是注意力集中,思维专注而活跃。宽松的教学气氛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应有严谨的教风和学风,这样,宽松而不涣教,严谨而不威摄,两者的完美结合,构建一种和谐共创的教学环境,而只有在这种环境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才能充分地发挥,更主要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才会迅速高涨。在课堂外,要把学校音乐教育与社会音乐环境协调配合好。学生在学习中,既有赖于音乐课堂教学这一主要渠道,也有赖于课外活动以及社会音乐环境的影响。
  二、增加富有新意的教学内容
  中小学的特征就是爱玩。在教学中,要注意利用其爱嬉戏、玩耍,不拘束的特点,因势利导,创造一种顺其自然发展教学方法,让他们才能用心学、学得好。wWw.11665.cOM因此,必须提高教学的情趣性。再者,大多数音乐游戏活动都是集体的活动,从小参加集体的音乐活动,无论是音乐游戏、器乐合奏还是合唱等等都能培育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以及形成人与人紧密合作的良好道德。那么究竟怎样使用游戏来培养学生的兴趣呢?如进行音乐节奏训练中,可采用“动物园”来培养学生节奏感和兴趣。集体是这样操作的:把各种动物的叫声拟成节奏型,然后教师出示一种动物,让学生模仿其叫声并表演,要求节奏准确。还可以利用音乐来模仿雷声、鸟声、小溪流水等让自然美妙打的音响,可以让一个学生模仿,一个学生来猜,既让他们觉得音乐是他们生活中最亲密的朋友,借助极其丰富的音乐,可以愉悦身心。
  三、加强各种形象直观教具
  学生认识音乐主要是通过视觉和听觉来完成的。在技能技巧的训练中,加强直观性教学,更有助于对音乐形象的塑造与情感的表现。所谓直观性的教学就是运用能使学生直观感知的教具或通过教师形象的语言与具体形象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音乐是通过声音去传播情感、塑造形象的,而声音是人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因此,音乐是一种特殊的语言,音乐形象也是一种特殊的形象,更准确地就是抽象。所以,在音乐教学中,应充分运用直观的手段,这是因为学生对音乐的感知和理解,往往要借助情景,借助直观的东西,通过具体生动的形象引起内心的共鸣。我们可以利用美丽的挂图与优美的板书等等。把学生带入与教学内容有一定联系的情境之中,使他们产生一定的内心体验和情绪,从而加强学生对教材的理解,促进他们用音乐表达欲望,同时也对音乐产生一定的兴趣,可以令学生在老师创设的情境中尽情地学习。例如:在教唱歌曲《外婆的澎湖湾》时,我们可以把整个黑板画成美丽的澎湖湾,把歌谱和词抄写在荡漾的水波之中,学生走进教室,就会被这强烈的视觉冲击所吸引,上课自然格外的用心。又如在教唱歌曲《保卫黄河》的时候,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们可以利用大幅度彩色挂图来吸引学生的注意,激发他们的兴趣,在美的享受中再现美。
  另外,现代科技发展也为我们的教学带来不到福音,电教媒体的加入,使课堂更加的生动、丰富多彩、形象逼真了。现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化的教学突出了传统教学在时间和地域上的限制,较好地解决了音乐教学中视听结合的问题,大大地开阔了学生的音乐视野,使学生耳闻目睹古今中外的风土人情和历史画面,就如身临其境,从而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情感上的共鸣。
  再如,在介绍戏剧时,可以播放同类戏剧片段或经典唱腔,通过直观感受,使学生对戏剧有了感性的认识,加深了对戏剧特点的理解,使学生的学习过程生动而活泼。用录音机把学生的歌声录下并欣赏,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可极大地提高学生乐趣,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怡心怡情,情不自禁的萌发和喜爱音乐的兴趣及参与音乐活动的强烈愿望。总之 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课堂教学的催化剂,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育成功的秘诀。在这样生动的动态系统中持久锻炼,必然对孩子的生理、心理和思维的健康成长产生有益的影响音乐学习对于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顽强进取的品质以及踏实、严谨、科学的方法,都有很好的作用。只要我们在教学实践中,注意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为兴趣是一种魔力,他可以创造人间奇迹。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