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课堂教学中的艺术

浅谈课堂教学中的艺术

正如一位名师所说:“教学作为一种职业可以应付,但作为事业就需要进行不懈地追求,作为艺术就要全身心地投入。”英语课堂教学就像一个大舞台,教师就像导演,不仅要对“原著”有深刻地理解和体验,还要根据舞台艺术的特点,设计曲折动人的“剧情”,更需要“演员”的精彩“表演”。而新研制的《课程标准》不是建立在知识体系之上的,而是建立在以学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课程理念的基础之上的,其课程性质、课程目的、课程设计、课程目标与要求以及课程实施等与过去的英语教学大纲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富有成效的课堂教学不仅取决于教师对教材的认识水平,而且还取决于教师对教材深入浅出的讲解艺术。初中英语教学应特别注重情境教学,在学生获得英语基础知识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为交际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要想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就必须追求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性。

一、备课的艺术

1、备教材。

课本是教师备课的主要依据和基本材料。教师要备好一节课,必须熟练地掌握该单元的全部内容和整体结构,把握重、难点和关键的语言点。此外,还须查阅相关的资料,充实教材内容,以便收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2、备学生。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初中学生无论在个性上、学习兴趣上还是在情感上和小学生相比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在备课时不仅要了解学生的个性、兴趣和思想状况,还要了解他们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以利于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有效的双边活动。WwW.11665.coM

3、备自我。

我们学校每个教室后面的墙上都写有“满堂灌的课是废课,学生不参与的课是无效课”。素质教学不再是以前的教师“填鸭子”式的“一言堂”教学了,而是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因此,教师应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使教与学达到最佳效果。

二、课堂导入的艺术

1、以旧带新导入法。

大圣人孔子说过:“温故而知新。”这句话充分说明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通过复习巩固旧的知识,利用旧知识对新知识的迁移,为学习新的知识奠定基础。因此,在导入新课时充分利用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对比,以旧带新,既能消除学生对新知识学习的不适应和恐惧感,又能帮助学生轻松自然地掌握新知识。例如,我在教九年级上册第二单元saving the earth时,由复习前一单元的内容如何保持健康(how to keep healthy)引出了污染对人体的危害和当今面临的各种污染以及如何采取措施保护环境。

2、直观教学导入法。

就是利用具体、生动的直观教学辅助材料和手段引入新课,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等感觉器官,起到训练学生由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的作用。加强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常用的直观教学辅助材料有挂图、投影仪、实物、简笔画、图表和小黑板等。在导入新课教学中,内容丰富的挂图和投影片,生动具体的实物,幽默风趣的简笔画,清晰明了的图表和查漏补缺的小黑板都能深深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如在教学八年级下册第七单元cooking is fun时,我就用硬纸袋带了一些实物,像薯条、西红柿等,立刻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起他们的学习热情,使他们轻松、愉快地掌握了paper bag,take away food,fried chicken 等短语,并用这些词语来谈论section a中的交际对话。

3、创设情景导入法。

语言交际总是在特定的情景下用特定的语言艺术,运用言语传递特定的信息。学习语言只有在一定的情景中才能理解和表达。所以,教师要千方百计利用客观环境和创设情景进行英语课堂教学,以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为交际运用英语的能力。

我在教学实践中经常用创设情景来导入新课的教学。在初中英语教材里,对话相当多,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教室和教室内现有的设施创设与所学内容有关的场景,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例如,在引入shopping(购物)的交际对话时,我把讲台设置成商店的柜台,上面放一些学习用品,通过与个别学生的演示进行购物交际用语的教学导入。同时暗示学生如果能正确地运用所学的交际用语参与课堂“购物”活动,就可以得到“shop”里的一样东西。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他们不仅认真地听讲,还积极地投入到课堂交际活动中。

当然,课堂导入的教学方法还有很多,像提问法、设置悬念法、剧情表演法等。无论使用哪一种或几种方法,我们都应当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前提,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三、课堂教学的艺术

1、运用体势语言。

体势是一种形体语言,简明易懂。在英语教学中,恰当而适时地运用体势语言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如新学期上第一节课时,我一进教室就借助手势让学生起立,并微笑着说:“stand up,please.”可能有部分学生还没反应过来或注意力不集中,我继续借助手势重复“stand up,please.”。这样绝大多数学生都明白了我在要求他们起立。接着,我又用同样的方法,借助手势和鞠躬让他们知道“sit down,please.”等不同的课堂日常用语。实践证明,体势语言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而且能帮助学生加速理解。

2、简笔画的作用。

如在教学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形容词比较级时,我在黑板上画了两幅人物的简笔画,两个像貌截然不同的人物通过一胖一瘦,一高一矮,一悲一喜,还有五官上的差异等,把具有鲜明对比的肖像跃然于黑板上。同时将两人的不同点归纳在一个图表里,边列表边举例比较两人的不同点。如:kangkang is taller than li ming,but li ming is fatter than kangkang.等。并让学生通过反复比较两人的不同点来练习形容词的比较级。这样,不仅大大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而且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

3、创设课堂情景。

生动形象的课堂情境能促进双方相互理解,激发交流信息的愿望和兴趣,加快传递交流信息的过程。教师如同导演,应千方百计地寻找机会,不失时机地利用实物、电教设备、体势语言、课堂游戏、讲故事等设置情景,把尽可能多的时间和舞台让给学生,在真实或模拟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诱发学生充分训练,培养为“交际”运用英语的能力。

如在教学电话会话(telephone calls)时,我提前准备了两个儿童玩具电话带进教室,先让学生自愿上讲台和我一起表演:

t:hello!may i speak to meimei?

s:hello!this is meimei speaking?who's that?

t:this is miss wang ( speaking).

s:do you have anything to tell me?

t:sure. will you go hiking with us tomorrow?

s:i'd love to, but...

然后让学生们互相表演。还可用手比划成电话让同桌互相练习电话用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四、课堂提问的艺术

无论哪门课的课堂教学,提问都是必不可少的。提问应具有科学性、趣味性、启发性,应面向全体学生,注重方式方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经常运用以下几种提问方式。

1、引导式提问。

用挂在黑板上的挂图,提出与课文有关的问题。如在教学提供帮助的交际用语时,我提出“what are kang-kang and david talking about?what's wrong with david's bike? who can help david? is kangkang a good student?”等一系列问题,引导学生看图并迅速理解整篇对话的内涵。

2、启发式提问。

提出的问题要具体、明确,要使学生知道为什么要回答这样的问题,要达到什么样的要求。如在教学球类运动的语言交际时,为了启发学生,我用了乒乓球、羽毛球等实物提问:do you like sports? what's your favourite sport? who do you often play football /basketball with?can you tell us a story with them?等。

3、层次式提问。

教师提问应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水平,对中等以下的学生提一些基础性的问题,对中等水平的学生提一些理解性的问题,而对中上等和上等生提一些创造性的问题。如在教保护环境(protecting the environment)的用语时,可根据学生的不同程度利用挂图提出三类问题:(1)who are they?(2)what are they doing? (3)what have you learned from it? 对于第三类问题,学生会联想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这样就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五、课后作业的艺术

课后作业是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学生巩固和领会知识、培养技能技巧很重要。而英语课后作业不能只求量不求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教师应根据本节课的内容布置有针对性的作业,从听、说、读、写各个方面进行练习、巩固。还应布置一些学生感兴趣的作业,如根据图画自编对话,根据人物故事写短文,利用游戏或参加英语角记单词等等。

以上只是我在英语教学中一些肤浅的看法和做法,成功的艺术性教学还要依赖于教师扎实、深厚的基本功。因此,教师要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同时还要有科学的指导思想,把英语作为交际工具来教,尽量在课堂上多说英语,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的能力和习惯。当然,课堂教学的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教师应当勇于探索和实践,寻求适合自己学生的最佳方法,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肖支文 [标签: 中的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