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教学应该是项技术性的艺术创造

浅谈教学应该是项技术性的艺术创造

多年的教学经历告诉我:作为教育人的教学活动应该是一种艺术,而更应该是一项技术。而对于语文来说这种理念也许更能支撑我们幻想诗意般的教学。不可否认,教学是一项改善人的心智的艺术性的活动,在教学改革的今天,我们提倡注重教学的自由创造,以至于达到灵活艺术化的美感程度的心灵塑造活动。然而回首自己的教学行为,我们还真达到如此至高志纯的境界了吗?看看我们身边的课堂,缺乏必要的教学基本功和准备,随意天马行空般的发挥,懒散随意教学行为常常出现,而往往建成的是一个个空中楼阁,学生云里雾里,不知所以然,美其名曰:为了追求教学法人艺术化,还带上个这是新课程的自然生成的体现呀!所以在我们的身边出现了不写教案上讲台,不做准备进教室的状况,真是艺高人胆大吗,还是敷衍塞责?基于此,作为初入教坛的教师首先要抓住一个层面:“教育是一项技术,然后才能在此基础上磨练成一项艺术,只有掌握了熟练的教学方法,拥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才能做到游刃有余,”要把自己炼就成为一个教育艺术者,请关注自己是不是首先真的过了教学的技术层面,只有这样的心态才会有利于自我的成长。

对于教学技术的把握,首先在于教者拥有相关的知识体系,是否拥有教育应该达到的丰富内涵。一个教学语文的人,既做到博学,又要达到专业知识的深刻;既要了解中外优秀文化精华,又要体悟语言的独特魅力和作用;既要拥有对教材的把握驾驭能力,又要能很好把口语和书面语结合起来,把复杂的语言明白化。有了积累,所有的知识最后积淀成为一个语文教师的内在功力和气质,这就成为一个语文教师上好课的基础,所以要做好这个技术层面,语文教师一定要做一位阅读者,一个读书人。WWw.11665.COm

教学技术的提升,很重要的在于教学课堂上的表现技巧。如何把教材传达出的信息以及教育者的独特体验与学生的学习真正融合起来,教师的表达语言尤为重要。其中最重要的要数有声语言和无声语言的技术表达,只有通过长期的系统训练,教学才能进入一个美妙的境界。单说朗读所包含的技术层面就是非常广的,对于一个天赋并不太好的人如何在课堂上为学生示范朗读,唯有加紧练习熟练掌握朗读技巧。气息的调节,节奏的快慢,旋律的疏密,语音的抑扬,语句的内在情感流露,都需要通过仔细体会,自我的实践,逐步把握而成熟练而高超的技巧。再者对于面部表情的喜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眼神目光的运用,手势的收放伸展,服饰外表的修饰,都有很深的学问。一投足,一举手,皆成为教学的独特语言,这是每个教育工作者不可忽视的,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练就这些必要技巧,我相信有一天,待到山花烂漫时,一定成为自由创造的艺术教育者,在舞台演奏出最华丽的乐章。

为了这一天,我愿重新做好一位“教书匠”,一位苦练技艺的塑造心灵智慧的匠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邱光秀 [标签: 技术 三年 小学 音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声音的获取与处理》教学反思
    数字媒体声音文件的处理类实验教学初探
    《声音素材的获取和处理》教学设计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