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艺术职院个人艺术档案建设

论艺术职院个人艺术档案建设

  个人艺术档案是学院专业教学、科研人员、学生在艺术教育、创作、科研及社会艺术生产活动中形成的文字、图表、声像材料记录。它客观地反映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艺术教育及艺术表演历程和成长轨迹。是他们个人艺术教研、实践的历史真实记录,也是他们精神劳动成就的实物凭证,对系统了解他们每个人的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创作上的成就,研究他们艺术教育理念、艺术风格的形成、艺术流派的创造、艺术创作的经验以及个人对艺术发展的影响和作用等,都是唯一可靠的依据,也是他们进行业务考核、晋级、评定职称等的重要依据,更具有历史和文化传承的价值,是宝贵的文化遗产。《艺术档案管理办法》第十八条强调文化艺术单位应加强对名老艺人、艺术家档案材料和散失在社会上珍贵的艺术档案材料的搜集、征集和管理工作。因此,要保护和提高艺术教育工作者文化遗产的可利用性,就要进行个人艺术档案建设。
  一、个人艺术档案建设的基本现状
  1、制度保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个人艺术档案的建立在我国档案制度还没有明确具体的规定,在档案的收集、保管、利用等规定都是间接的,即所谓“个人”所有的档案。这是个人艺术档案薄弱的根本原因。
  2、重视程度
  由于没有像国家档案管理一样有完整的法律、法规作保障,学院在收集、管理、利用等过程中没有法律的依据,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容易产生争议和分歧,所以学院只注重对剧目档案和院务档案、人事档案等属于“学院”的档案建设,而忽视了对个人艺术档案(认为是私人的东西)建设。www.11665.cOm因此,个人艺术档案分布在院务档案和剧目档案及人事档案中而成为艺术教育工作者的零散的记忆。
  3、思想认识
  艺术工作者们一直忙于教学、训练、表演、比赛,而无暇顾及收集、整理、总结自己的重要的资料,甚至有的人还不知道一些资料还有用,不懂得如何收集和还有的认为单位已经建立了人事档案,而个人艺术档案是私人的档案,不愿意提供给档案室等等,更给个人艺术档案建设带来难度。
  二、建设个人艺术档案的有利条件
  1.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给个人艺术档案提供了宏观条件;
  2.艺术教育迅速发展,艺术人才辈出,给个人艺术档案建设提供了资源保障;
  3.计算机数字存储技术,为艺术档案广泛建立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
  三、建设个人艺术档案应采取的措施
  1、加快制度建设。制度保障是进行个人艺术档案建设的前提和基础,需要探索的问题很多。如探索如何建立个人艺术档案的收集、保管、利用及监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制度;如何对涉及《著作权法》中的内容的个人照片、录像等艺术档案进行保护等等问题,使个人艺术档案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对个人艺术档案的宣传力度,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个人艺术档案建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参与个人艺术档案建设。
  3、确定收集范围。收集范围包括:个人艺术经历登记表、教学活动、创作、科研、社会活动中形成的以文字、图片、音像为载体的各种有价值的材料。
  4、灵活收集程序。可采取自愿建立原则,循序渐进地进行。首先收集离退休老艺术教育工作者的个人艺术档案,这是当务之急;继而收集学院副高以上职称、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个人艺术档案,再慢慢铺开到全院专业教师一人一卷。
  5、实行数字化管理。利用计算机数字存储条件,将个人艺术档案数字化。个人艺术档案可以不存原件,可以多份,因此我们可以将个人艺术档案原件进行扫描存入电脑存储,进行数字化管理,个人实物档案采取捐赠形式存档保管。
  总之,艺术职业学院个人艺术档案建设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包括工作中的经验积累,方法创新,科技进步等等。我们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才能把这一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梁春娇 [标签: 档案 继承 创新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