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规范艺术课堂教学提高艺术教学质量

规范艺术课堂教学提高艺术教学质量

  问题的提出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将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艺术课堂教学标准是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明确要求,是规范教学行为的手段,是教学与评价教学必须遵循的常规,是课堂教学的基本依据。 现阶段,我区艺术教学活动缺乏有针对性的监督评价机制,教学的好坏没有标准,凭印象评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使得艺术课堂教学出现随意性强,部分教师不按照规范上课,课堂教学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量达不到应有的标准。违背了新标准所倡导的面向全体学生、通过艺术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
  解决问题的策略
  通过完善艺术课堂教学规范体系,让学校、教师、学生都能有明确的目标要求,体现新课程的价值追求,提高艺术课堂教学效率。
  1 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奎文区中小学艺术教学的实施
  1.1建立规范艺术课堂教学的实施制度,保障课堂教学的效率。在学期开始,制定印发了奎文区中小学艺术课堂规范实施方案,并出台《奎文区艺术教学规范》。艺术教学制度的建立,成为引领、规范学校艺术教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全区艺术教学规范提供了有力保障。
  1.2学校管理开齐开全课程,避免被挤占。 召开了学校分管艺术学科的主任和全体艺术教师工作会议,传达规范艺术学科课堂教学改革的工作计划,并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让学校领导了解艺术学科教学规范的标准和内涵,有针对性的、规范的进行艺术教学和管理活动。WWw.11665.CoM
  2发挥教研职能,促进教师艺术课程教学能力提升
  2.1培养名师,挖掘教学潜力。首先,开展“名师扶助青年教师成长”系列活动,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对青年教师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指导。要求青年教师(三个一)每月听指导老师一节课、每月在校内执教一节公开研讨课(可以邀请名师与教研员参加)、每学期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教学随笔或教学反思。参加每月的全区联谊教研后写出学习心得(包括收获、感悟、反思等),及时发在自己和教研员博客上。其次,举行“同课异构”等艺术学科教研活动,骨干教师和青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年教师分别对同一课题进行不同思路的教学展示活动,并邀请市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指导,提高了课堂教学规范的专业性和全面性。第三,通过组织参加市区各级课堂大赛,提升艺术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通过选派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艺术教师的教学思维能力。
  图为2012.3月在潍坊市第十三中学举行奎文区“同课异构”中学音乐学科教研活动
  2.2创新教研模式,提升教师专业能力。首先,针对艺术学科教师的特点,举行了“摄影采风”与教学研讨相结合的教研活动,评选出摄影作品近百幅,在增强艺术教师团队凝聚力的同时,大大拓展了教师们的专业审美能力。其次,举行了以提高艺术教师基本功的才艺展示活动,充分展现了艺术教师的专业水准和深厚功底,为艺术教师们的专业成长搭建了平台,并通过奎文教育网平台进行宣传,让社会群体对艺术教师和艺术学科有了新的认识,提升了艺术教师的专业能力。
  图为2012年5月在育华学校举行“奎文区中学音乐、美术学科教师才艺展示会”
  3科学评价,保障学校艺术课程实施的规范
  以《课程改革纲要》为基点,构建三套评价体系:即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促进教师发展的评价体系;促进课程发展的评价体系,并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落实。根据规范教学的管理计划,召开了关于规范艺术教师课堂教学的相关会议,传达了关于提高艺术教师课堂教学规范的内容,要求艺术教师在学期初,需根据教学计划制定教学进度表,进度表需有具体月份、周次、教学内容、授课教师等内容,教研员根据教学进度表不定期进行调研听课,这对规范艺术教师的课堂教学起到了极大的监督促进作用。其次,要求艺术教师根据学校具体情况制定考察评价学生学习艺术课程的相关方案,教研员期末对各校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察,并将考察情况写入本学年督导报告中。最后,依据《奎文区中小学发展性督导评价方案》和《奎文区学校艺术教学规范》,进行认真检查和评价。督导标准如下:1、学校艺术教学管理规范;2、学校艺术课堂教学规范。 3、学校艺术教师培训研讨规范。4、能积极规范的参加区级以上各项艺术课堂教学比赛。
  取得的成效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艺术教学规范工作有了明显的提高,具体表现在:
  一、学校艺术教学管理规范有所提高。学校能够严格执行国家对艺术类课程的相关规定,教学管理规范有序;学校有明确的教学发展规划;有教学计划、教师备课、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教学总结等教学相关活动资料;学校基本具备满足艺术教学的相关设备和场所;学校基本能够落实艺术教师待遇,做到同工同酬。
  二、学校艺术课堂教学规范有所提高。基本能够按照教学计划和备课进行上课,备课实效性强;大部分学校开展了具有特色的艺术教学,如课堂乐器、形体训练等适合学生发展的课堂教学活动;制定的评价制度合理规范,80%学生能够掌握本学年所学习的教学内容。
  三、学校艺术教师培训研讨规范有所提高。积极规范承办各项音乐学科教研活动及教师才艺展示等工作;艺术教师参加教学研讨活动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积极选派艺术教师参加各级教学培训活动。
  四、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自主性发展目标,学生的艺术素养能力能得到较为均衡的发展。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富有成效的艺术活动:在小学5-6年级全面开设葫芦丝选修课程,每个学生毕业时基本都能掌握一种乐器的基本演奏技巧计;同时开设声乐选修课,组建育华学生合唱团计;按规划时间完成目标。分年级编印了学校音乐校本课程,使80%的学生会唱必选经典歌曲;录制艺术教学改革优质课堂资料,提炼艺术基本教学模式计;按规划时间完成目标。90%的学生会唱必选经典歌曲;编印乐器类校本课程,50%的学生能掌握一门基本的乐器;100%艺体教师掌握基本教学模式,学校艺术教学特色较明显。
  存在的问题: 艺术学科的过程性资料积累不够。究其原因,主要是艺术教师没有把日常的工作进行及时的归纳、整理、反馈,影响了艺术教学成果的展示和总结。
  建议: 教师将每次教学活动的资料(包括计划方案、教学活动过程、教学活动效果及相关图片)进行及时分类整理,切实做到教学工作的完整性和严谨性。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徐建梅 [标签: 质量 规范 英语 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