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艺术院校行政管理中的领导艺术

论艺术院校行政管理中的领导艺术

  领导贯穿于社会管理活动的各个方面,即贯穿于计划、组织、控制等各项管理职能之中,领导是社会活动管理的灵魂。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科技信息时代,人文意义逐渐增强,公共组织日趋多元化,领导的作用更显突出。在社会大系统中的任何一个领域,科学知识的应用都存在艺术性。
  一、管理的基本含义
  管理是人类社会协作劳动和共同生活的产物,是与人类社会化大生产和公共生活相伴而生的。
  二、领导的基本含义
  领导是指引导和影响组织成员为实现组织和群体目标而作出努力与贡献的过程。斯蒂芬·罗宾斯说:“每个组织都包含人。于是,指导和协调这些人就成为管理工作,这就是管理的领导功能。当领导者激励下属、指导组织成员的活动、选择最有效的沟通渠道或解决组织成员之间的冲突时,他们就卷入了领导工作。”
  三、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
  在当前国家的法律法规日趋普及,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了解、学习法律常识的重要性。各行各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各种社会问题日益增多,情况愈加复杂,领导者在注重效益的同时更加重视日常管理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因此,对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
  四、艺术院校领导者应具备的基本技能
  教育业是众多行业中的一个分系统,而艺术院校则是社会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存在着教师、学生、社会家长等多重人际关系。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的领导者,在千变万化的复杂环境中必须使自己的管理工作卓有成效,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者是否具备了其应该具备的基本管理技能,这些技能包括技术技能、人事技能和观念技能,即thc技能。WwW.11665.CoM
  (一)技术技能(technical skill)
  技术技能是指正确地掌握了从事一项工作所需的技术和方法。技术技能包括如下三个方面:
  1、掌握专业技术,如财务预算技术、学科设计技术、各专业质量监控技术、教学指导技术、师资队伍的测评技术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2、掌握工作方法和程序,如行政执行方法、学院机关的收文和发文程序、学院招生宣传的方式、学院教务、学管的日常管理方法等。
  3、掌握工作制度和政策,如教育部相关的法律法规、行政许可制度、税收政策与法律、会计制度和财务规定、人力资源制度和人力资源政策、学院管理的相关制度等。
  因此,掌握各专业的教学特点、发展特色专业、优势专业则是艺术院校的领导者应具备的技术技能。
  (二)人事技能(human skill)
  人事技能则是平时工作中教师内部人际关系的协调,还有师生关系的处理及非正式群体关系的处理等等。因为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工作中的润滑剂、良性的催化剂。人事技能包括如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人际关系处理的技能(主要指协调技能和沟通技能)。如何从艺术院校行政管理中的领导方式这一特定时空出发,依据管理学的有关原理,运用沟通与协调等信息传播手段,妥善处理好垂直领导关系、水平领导关系、内外决策等多种关系,为组织树立良好形象,从而得到社会公众的理解、信任、支持与合作而进行的一种管理职能活动,则需要艺术院校领导者尤为重视的。因为灵活地运用人事技能处理人际关系,从而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桥梁,这样会使管理工作事半功倍。
  2、识人用人技能。领导者应该深入地了解被领导者,因地制宜,用人所长,避人所短,担任艺术院校行政岗位及教学岗位的教师都具备发挥自身长处的优点,但在发挥长处的同时也会表露出不足之处而往往自己还发觉不到,这就需要领导者选择适当的时机,提出并耐心的帮助其解决或避免再次发生(一名优秀的领导者觉不应批人所短,避人所长)。而真正要做到这些,领导者应该积极培养自己有一套真正行之有效的识人用人技能。
  3、评价激励技能。一般而言,组织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会自发产生,需要领导者给予激发,因此领导者应该掌握现代评价和激励方法,以便客观公正地评价他人并给予激励。在艺术院校工作的教师更加需要评价与激励,因为往往从事艺术教育的工作者对工作、生活充满了极大的热情与爱,他们平时更加注重领导者对自己评价的好与差,领导者的评价与激励不仅影响着教师对工作的积极性,还会响着教师对未来工作的发展潜能。
  人事技能可以在艺术院校教育和行政管理实践的循环过程运用中逐步获得。
  (三)观念技能(conceptual skill)
  观念技能是指对事物的洞察、判断和概括技能。观念技能在艺术院校的行政管理中尤为重要。它包括如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预测技能。艺术院校的组织及环境处于不断的变动中,师生每天都处在活跃状态下,因为工作的教师大多数都是毕业于艺术院校,一般来讲艺术人才的情伤较高,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再加上所处的工作环境充满艺术氛围,促使组织成员的创新能力更加活跃。因此,领导者必须关注组织内部各个组成要素的互相作用以及组织与环境的变动关系,预测各种因素在当前的细微变化将对组织未来的发展构成哪些可能的影响。
  2、判定技能
  在艺术院校组织的发展过程中,经常出现一些预料不到的问题,领导者需要敏锐地从复杂的局面中辨别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迅速地判定问题存在的实质性,以便果断地采取相关对策。
  3、概括技能
  领导者根据信息作出决策,从复杂的信息中抽象出对组织全局和组织战略有关键影响的重要信息则依赖于领导者的概括技能。
  勤思考、善于学习、总结经验,是获得观念技能的最佳途径,领导者所处管理层次越高,对其观念技能的要求就越高,因此,观念技能对高层领导者来说尤为重要。
  五、领导既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艺术
  总而言之,作为艺术院校中一名行政管理的领导者不仅要深层次的学习掌握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和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使学院各项工作如鱼得水,而且还要在实践中充分运用巴纳德的动态平衡论,这样即使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也往往能柳暗花明又一春。thc技能可在学校教育和管理实践的循环过程中逐步获得;中国古代行政管理思想家张居正也认为:“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谋在于众,断在于独。”艺术就是创造性地运用知识的技能,它依赖于个人的经验与智慧,正如钱学森所说:“领导艺术是一种远离数学领域的才能,他能从大量复杂事物的关系中判断出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东西。”
  因此,领导既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艺术。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刘奉国 [标签: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杂技艺术中的民俗文化色彩
    论杂技艺术的创新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我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趋势
    关于杂技的市场化发展与艺术传承
    杂技艺术的表演美和形体美
    杂技艺术的创新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