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音乐教学中传统艺术渗透的途径及方法

音乐教学中传统艺术渗透的途径及方法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泱泱大国,几千年来我国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斗争中创造了灿烂的民族传统文化,它是我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是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取之不尽的源泉,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孩子是文化传承的核心。作为普及教育之一的艺术教育能否分担文化传承的忧患?能否将传统的民间文化镌刻在孩子们的心灵?长久以来我们不难发现学校教育是传承和弘扬传统艺术的重要途径,时代呼唤民间艺术教育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孩子们心中。
  艺术类教师应对民间艺术作深刻思考,以促进自己的教学和创作。现在我就在音乐教学中如何更好地渗透传统艺术进行阐述。
  一、探本求源,采风燃情。
  “格物致用”,所以传统民间艺术都来自于日常生活中。于是各种不同形式的民间艺术作品默默地发挥着作用,曾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惊喜。因为学生对民间艺术的了解很少,因此如何让他们接受,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为了让学生了解传统民间艺术,激起学习兴趣,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活动。
  1.走进家里去寻宝。
  一对绣花枕头、一只彩陶花瓶、一把羊皮手鼓、一支竹笛、一件戏服、一条彩带……孩子们带来自己寻到的宝,课堂俨然像一个小小的博物馆。这样的活动,是让他们认识民间艺术的一种最直接的途径。
  2.走向自然去寻根。
  引导孩子带着一双发现民间艺术的眼睛,随时用相机收集、用录音设备记录蕴藏在民间的艺术:那里有最原生态的花儿,有悠扬的民歌,有生动的皮影,且一片树叶就能吹出旋律……让孩子在民间探古寻源,把生活变成大课堂,也是学习民间艺术最有效的方法。WwW.11665.cOM
  3.走进节日去体验。
  传统的节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民间艺术的大荟萃。走进节日,参与民俗活动,亲身体验民间艺术在这些节日中最具特色的东西,莫过于“过大年”,年画对联,剪纸窗花,舞龙高跷,唱大戏,扭秧歌,做祭祀,活动丰富多彩,可以说是民间传统艺术的“满汉全席”。
  4.走近艺人去学习。
  进入民间艺人的工作室,亲身体验民间艺术的创作过程。邀请秦腔艺术家走进学校课堂,现身说法,亲自指导孩子们学习戏曲的一招一式,让学生更加规范地学唱戏曲经典唱段。
  5.走进网络去拓展。
  网络是个更广阔、更丰富的空间,当孩子有了亲身的感受和体验,让他们走进网络去领略更丰富的民间艺术,使孩子们对民族文化有一个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丰富自己的艺术认识。
  二、因地制宜,融入课堂。
  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传统艺术是否能以更大的比例进入艺术教学课堂,融进教材里,凸显民间艺术的价值,通过孩子主动、积极的建构方式来获得对民间艺术的重新认识和对民间文化的基本信念呢?这是我们几年来一直思考与探索的课题。为此我们做了以下努力:
  1.整合民间艺术,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如何在课堂里结合教材渗透家乡的民间艺术?把家乡的花儿、社火表演、秦腔唱段的学习等纳入音乐课堂中,并且定期开展民间艺术的综合实践活动,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推介民间艺术。这样整合不仅丰富了课堂,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民间艺术的传承,实现了教学的有序性和长效性。
  2.坚持创立探索实践平台。
  (1)开办各种民间艺术学习兴趣小组,充分利用第二课堂,让同学们行动起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小组亲身体验民间艺术魅力。
  (2)建立校本课程,让所有老师都成为“德育先锋”。如,音乐课上,老师可以为学生播放现代戏曲选段,让学生分角色地模仿,换位体会旧社会民间艺人的苦难,进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美术课上,进行“剪纸制作大赛”,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等等。
  (3)反馈实践成果。同学们可将自己所学编排成一戏曲选段,在请教艺人和老师后,将它搬上舞台,进行自我展示。这既是对本土文化继承的一个缩影,又锻炼了学生,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
  三、创新学习,在实践中创作。
  没有创新实践,便没有继承和拓展。虽然孩子的思维与民间传统艺术造型思维很相似,这样的思维结合也十分自然,学生在学习时也可以从中得到很大乐趣。但让孩子们学习传统艺术并不是一味效仿,而是既要在实践中继承优良传统,又要有新的拓展,有新的突破,使他们的创造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这才是我们学习传统民间艺术的目的。
  1.继承学习。
  临摹、复制民间传统艺术,如秦腔的身段和唱腔、皮影、社火、秧歌等。让学生亲身体验民间传统艺术在学习和创作过程的创编、构思、构图、制作等,从实践中体味传统艺术构思的大胆想象,唱腔的独特,动作的巧妙,构图的无拘无束,造型的变化夸张、色彩的强烈热闹﹑线条的粗犷简略,取其糟粕,存其精华。
  2.创作融入。
  在模仿和复制之后,让孩子们在积淀了民间艺术精华的基础上,通过移情、变化、重组等手法进行一系列创新,创编出多种与自己生活联系紧密的艺术作品。也可尝试将民族的与世界的相结合,将中国的与外国的相结合。孩子们在不断吸取民间艺术营养的基础上,积极注入新时代的元素,使其在继承中发扬,在发扬中不断创新。这真正实现了音乐课程与学生生活经验紧密联系,使学生在积极的情感体验中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新课程理念。
  综上所述,将传统艺术很好地渗透在音乐教学中的方法还有很多,需要艺术教育工作者不断研究和探寻。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刻不容缓,应一同努力让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后继有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张莉 [标签: 渗透 渗透 数学 渗透 法律 知识 统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声音的获取与处理》教学反思
    数字媒体声音文件的处理类实验教学初探
    《声音素材的获取和处理》教学设计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歌剧弄臣中对二重唱的音乐演唱技巧的要求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浅探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陕北与关中地区民间音乐形态差异探析
    陕北与关中音乐形态的比较研究
    《音乐新课标》实践之安塞腰鼓走进陕北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