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以凉山刺绣工艺为依托的旅游纪念品的设计思路初探

以凉山刺绣工艺为依托的旅游纪念品的设计思路初探

  前言:旅游纪念品是游客在旅游目的地购买的,富有当地地域特色的、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商品,它不是单纯的商品,而是浓缩了一个地方的风俗文化,沉淀着一次旅行的美好记忆的物品。旅游纪念品应具有文化含量高、独特、可收藏、便携等特点。旅游纪念品设计的成熟度是衡量一个地区旅游开发的优劣标准之一。凉山地区的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地理资源,还有丰富的多种文化艺术资源。
  凉山刺绣工艺是富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其工艺技法独特、蕴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这里有“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甘洛彝族刺绣,有固守600年前屯垦文化的冕宁挑花绣品。
  以凉山刺绣品为设计元素的旅游纪念品有着极大的开发潜力。同时,我们更提倡对旅游纪念品注入民间刺绣艺术元素,使旅游纪念品成为富于民间艺术特色的新载体,为凉山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推广打开新局面。
  一. 凉山地区以刺绣为主的旅游纪念品的现状:
  凉山以刺绣工艺为主的旅游纪念品开发还很不成熟,主要是彝族的传统服饰和一些布包、钱包、钥匙、手机挂饰之类。品种少,做工粗陋,缺少现代设计感。以布包为例,凉山旅游纪念品市场有一些貌似有一些少数民族特色的布包,但细看,全无本地的传统工艺特点,这些商品其实是从云南昆明、义乌等地批量生产出来的。现在,在西南各旅游地均有售这样产品设计雷同,制作工艺简单的“特色纪念品”,完全没有体现本地的文化艺术特色。Www.11665.cOM或偶有本地制作彝族服装的小店制作类似的布包,也只是简单的用电脑机绣的传统图案做装饰,纹饰简单,配色过于传统,且用料劣质,很难激起游客的购买欲。总之,没有个性化,成为无差别化的商品,更失去了原生纯朴的美,这是凉山刺绣纪念品的现状。本人曾购买过一个这样的布包,在使用的第一天,不慎沾上一点水,黑布包的染料竟然脱落的一片狼籍,还污染了衣服。这样的商品如果要作为代表凉山特色的纪念品出售,只能是有损地区形象的,带给游客一段不愉快的回忆。
  凉山地区的刺绣旅游纪念品经过多年的自发发展,形成以生产销售彝族服饰为主的模式。但是传统的彝族服饰皆长裙和宽大的上衣,不太适合日常穿着。游客一般在选购旅游商品时要考虑便携性和适应性,特别是服饰类,因为所带物品不多,最好能马上穿着为宜,而传统彝族服饰是不能适应这一要求的。所以,怎样取其精华,做一些改良也是亟待考虑的问题。
  二. 富有地域特色的凉山传统刺绣品及工艺:
  凉山地区是一个彝、汉、藏等少数民杂居的地区,各县都有颇具地方特色的传统绣品和特殊工艺,这些都是设计以刺绣为主论文联盟http://的旅游纪念品丰富的资源和母题。彝族绣品工艺以服饰刺绣为代表,最有特色的当数“盘花绣”:选好有色布料,裁成细条,缝成灯芯状“瓣料”(彝语称“吉惹”),在所绣之处盘结花样,囤针固定,有较强的立体感,是一种装饰趣味独特的工艺。这和其它地区的用料是不一样的,在凉山以外的地区用盘花绣的带上都是用细线织就的带子来盘花,而凉山彝族则是用细布条缝合成圆筒状的带子,既有视觉上的平立体感的对比,又有装饰材质统一和谐感。其二应数“补花绣”,先在布料上褛出所饰纹样,然后用另一顔色布反衬在褛空部位,边上用锁边工艺挑锁。这种绣法常用于衣服的下摆,多做角隅纹时使用,纹样较大。我曾在一件民代初年的彝族贵族妇女的衣服上看到这样的绣法。大概褛空花饰很费时,现在较少看到这样的工艺了。用的最多和最常见的是“贴花绣”:将有色布按需要剪成长条,贴上锁边,另用有色布先剪成连续花边图案,贴在衣面上沿边挑锁。在凉山昭觉地区还有在衣服纹样上缀以银泡的绣法,非常华丽,富有特色。这些手工艺的制作是很费时间和需要技术的,所以现在以销售为目的彝族传统服饰很难再看到这些工艺了,挑花绣取而代之的是电脑机绣的纹样,盘花绣所用的“瓣料”也被光艳的化纤丝带所代替。贴花绣的经典锁边工艺也不见踪迹,都用缝纫机打的缝合线替代了。当然,本人不是一味反对机器化的现代生产方式,如果以这样的方式制作日常穿着服饰,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要设计、生产体现彝族传统工艺的特色纪念品,这样做是不可取的,长期以往,我们的优秀手工艺就有失传的可能。
  凉山冕宁县的挑花背带,素有“冕宁传统服饰文化名片”之称,黑底白花,简洁朴素,图案具有明显的明代图案的装饰样式。
  会东、宁南一带的“瓜子背裙”也颇具特色,背裙也称背带,一般由母亲亲手缝制用于背小孩时用,其制作工艺相当复杂,先将两种顔色的布料(一般使用蓝和白色)剪成10厘米大的正方形,两种顔色正反缝合在一起,再通过折叠形成三角形,然后用折纸的手法反折,形成一个瓜子图案,四个瓜子又连续成一个较大的图案,中间留有反面的蓝色圆圈,蓝白相间,构成四方连续图案,有强烈的质感和立体感。
  以上所举刺绣工艺,不过是从众多的刺绣工艺中撷取一二,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作为当代设计师,理应有保护、整理、延续民间传统艺术的责任。正如设计师叶宇轩在“快与慢”的设计交流会上讲到“帮助当地的原住民传承和延续技艺,但那些东西已经和我们的生活脱节了,没有人需要,我期望结合他们的工艺和我的创意能够让它们时尚又实用。”
  三. 凉山刺绣旅游纪念品的设计思路:
  1.设计时应考虑产品的差别化和细化消费人群的特点和不同购买意愿。比如,完全使用传统工艺制作的彝族服装,是走向收藏的方向,产品定位高端,其用料和工艺一定要保持原法原味的方法,制作更应精良考究,打动高端收藏者。对于普通价位的富有彝族特色的服饰产品,完全可以考虑删繁就简的方式,保留制作工艺,缩小刺绣的面积,将图案制作在现代服装上,如t恤、披肩等。细分消费终端人群,并根据其审美特点做有针对性的设计。设计上的换位思考很重要,象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买一些可以互动的、能diy的便携纪念品回去,那么,我们在做刺绣旅游纪念品设计时可以从这一特点入手,设计合适的诸如能diy刺绣的手包、钥匙扣等。
  2.将传统刺绣图案进行现代图案的再设计,以适合现代人的审美。再设计的方式主要有分解、重构、联想的方法。如叶宇轩将苗绣中几种不同的二方连续纹样按现代的构成方式进行了重构,几条饰带,把一个普通布包的立面分割成几个抽象的面,加上有写实的苗绣花饰作对比,整个设计传达出既现代又富有传统文化韵味。
  3.改变传统绣品的载体,传统工艺与时尚用品、用具相结合,使其产生新的语义,成为现代设计的一部分。2010年,30位日本设计师展开了“包袱”的设计,也就是对传统包裹物品的一块布做重新设计,这对如何将传统的载体进行创新设计应该有很大的借鉴作用。他们有的将传统的图案做了现代诠释,有的改进包裹方法,以利于包裹现代产品,如笔记本电脑等。设计师永井一正则将传统的包袱布在对角各开一口,对折后则可以成为现代的手提袋,打开则是一块布,设计巧妙又具有传统精神的内涵。凉山刺绣纪念品的设计也应多从这样的设计思维入手,设计出具有现代意义的旅游纪念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浩 [标签: 凉山 凉山 电视 凉山 四川 凉山 凉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凉山刺绣工艺为依托的旅游纪念品的设计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